忆往事(九、十)

宋斌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部队经常野营拉炼一走就是一月、二十天,就是平时干部也是一星期回一次家,家里一切事儿都是我料理。一九六四年春天大女儿出麻疹住院,经吸氧麻疹出来了,护士叫我抱孩子回病房睡,我睡的很死,不知道孩子蹬掉被子受凉,麻疹全没了,孩子的嘴唇、脸发紫,值夜班医生推我起来快把孩子抱到抢救室!我下傻了,输夜输血找不到血管,头发刮掉不少、手、脚扎不上针,把护士累的满头大汗,给她喂奶咬住不放,护士压住鼻子才松口,没法子!护士告我对面科的林医生扎血管针最好,见到林医生我跪下哭求她救救我的孩子,军人就是好说话,过来一下扎上了,大家高兴了,我也不哭了,但肺炎很严重,下了三次病危通知,我爱人带部队在30公里外打把靶訓炼,病危通知书经团部再转营部,爱人第三天晚上到医院看孩子,结果倒床上睡着了,他太累了,睡吧。第二天下午回部队,不久孩子出院了。 但身体很差,全身退了一层皮,路也不会走,抱起一团放下一堆,喂点饭太难啦,半年后慢慢才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中苏关系有变,部队轮流在戈壁滩搞国防施工,后我爱人又到部队农场"海南州门原县"收完麦子洋芋回到西宁驻地,军人服从命令听指挥,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忆往事(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当时全国上下闹革命,各地方各级机关、工𠂆、大、中小学校及农村都组织左、右两派,学生组织卫兵串联各地,还到北京受毛主席检阅,小学生是红小兵也很利害的,各派之间是你死我活的对手哦,全国工人不生产,学生不上课。一九六七年,毛主席提出工厂要生产革命两不误,学校复课闹革命,令行禁止,全国各地行动了,工人按时上班確保完成生产任务,学校开学,各行各业各项工作基本能正常运行。我这时产生了找工作干,在西宁市朝阳小学代了三个月课″我操起旧业教书"。而后又到康尔素乳品厂包糖"全手工操作",糖分奶糖和水果糖几种,水果糖好包是单层纸,奶糖有两层纸,一层是糯米纸可以吃,所以包起来慢些,水果糖我一天能包60多斤,奶糖包4o多斤,中午吃饭时间只有40分钟,我还要一路小跑回家照看一下三个孩子的简单吃饭问题(厂离家很近5分钟就到家),说实话好辛苦好劳累好紧张哦!这𠂆是从上海支援三线建设迁到青海的,大部分技工及老工人都是上海人,老师付们对我们临时工很客气,很照顾的,通过相处感到上海人会吃,会过日子,精打细算等等,我受益不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了临时工作,我把两个孩子送军区幼儿园,大的上中班,小的是小班,大儿子上小学。我们临时工是是记件工资,两小孩幼儿园伙食费够了,有人劝我别干了,累死累活的,还不如自已带孩子放心,我说:就是想工作,不愿当家属。不久,厂部调我到托儿所当老师,比车间轻松多,我还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積极分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天见到朝阳小学校长他说:祁连路小学缺老师,我介绍你去,赵校长我很孰,我满口答应去,命里注定当老师,也许是女继父业吧。辞去乳品厂工作,把家里按排按排就去祁连路小学报到了,学校离家很近,五分钟就到了,我们部队院的孩子都上这所学校。我特别高兴能自食其力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接了一年级三班,共38人,男女生各半,赵校长要听我的課,共来了三人,反应还好吧,因为这指标是长期的,只要你教的好,一定有机会转証,我暗下决心要转証,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决不能再次失掉工作机会。我的班级考试成业很好,体育、唱歌学校各项活动少不了,校运动会上我班赵宝蓉跑全年级第一名,故几次评为先进班级,一年后我转为正式教师但工龄是按加两头去中间办的。我无比的高兴,现在每月有退休金。2020年7月我回青海时和53年前的十个学生欢聚,他们都退休了,当时童男童女的小布点们已是儿孙满堂的人,说真的不是有约对面走过也不认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师生合影留念,遗憾几个同学因故未参加。照片里站在我身后的小男孩就是今天欢聚时唯一男姓代表。他退休生活很丰富,主要喜欢自驾旅游,从微信聊天发现他文化也不错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如梭,形像的改变,大家心绪万千,怀着无比激动心情,他(她)叙述各自近况。听后我很高兴,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平安,家庭幸福美满,童心永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年9月21日于兴庆丽景小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