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光头

铜铃人

<p>  </p><p>文:铜铃人</p><p>图:源自网络</p><p> 谁也没想到,到部队的第一件事儿竟然是剃头!带新兵的班长说,此举首先是战场肉搏可以避免被敌人抓住头发而陷于被动;其二是万一战场上受伤包扎起来方便。</p><p> 说的都是理儿,可正值年少的男儿有谁不爱惜自己的头发呢,大家都迟迟不动弹。</p><p> 其实我也不例外,甚至有过之。我父母是河北人,老家那儿不兴给孩子睡脑袋,所以我自小就长的前喯喽后勺子,小学时,有同学给我起外号,直接就叫“大勺子”。去理发店理发,剃头师傅也总拿我这脑袋开玩笑,说你这个脑袋多出一块,得多交一毛钱。所以,认识我的人,肯定是一副长发模样——不是我护头,是掩盖自己的缺陷哪。</p><p> 看到大家不情愿的样子,我站起来大声说,我先来,先剃先长出来,无意中带了个头,很快,屋里人都成了小光头。理完发,我只对着镜子看了一眼,太丑了!赶紧戴上了帽子,除了睡觉,帽子是不摘下来的,其他同志和我也差不多,所以平时也很难看到彼此的尊容。</p><p> 剃头后不久,部队为进行阶级教育,激发新兵的血性,组织大家到弓长岭铁矿万人坑参观,面对累累白骨,脱帽致哀。帽子脱下那一刻,露出了一排排光头,有人竟然笑出了声,和当时的严肃氛围真是不协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