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输又育

Guan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a href="https://www.urlshare.cn/umirror_url_check?_wv=1&srctype=touch&apptype=3ghtml&loginuin=0&plateform=qzone&url=http%3A%2F%2Fstreamrdt.music.qq.com%2F6035.e3192180e37178366311dd36603e1403%2F01458782572%2F6035.e3192180e3.mp3&src_uin=2371601308&src_scene=2&cli_scene=getDetail"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40, 92, 157);">【爷输又米】</a>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2013年暑假我到美国度假,住在芝加哥我哥家。安排出一天时间到养老院看望傳伯伯和盛老师老两口,我们已经十来年没见了。 那天上午当我随哥嫂和姪女到养老院时,傅伯伯早已在大门口等我们了。咋一见,傅伯伯老了。尽管还是小琴小琴叫我如同以往,还是快步行走但身体往一边倾斜令人担心。我嫂子解释说他一直不肯用拐杖,我明白他是不服老。当时他已过了90高龄仍然精神烁烁。 傅伯伯带着我参观他们的家,特意带我看了卫生间的扶手。在卧室他有些狡黠地告诉我那是他的电脑,老伴盛老师的电脑在厅里,各用各的免得吵架。他脸上有些孩子般的调皮。盛老师多年前车祸落下腿部有些残疾跛行,给我介绍墙上的一幅幅照片,多是二位老人与学生的合影。毕竟十余年未见了,岁月的沧桑还是令我震惊。二老都老了! 盛老师坐到钢琴前说我们来唱歌吧。随着琴盖掀开,一个个音符顿时蹦出充满房间。盛老师坐得笔直,双手铿锵有力,精气神骤然迸发,一扫驀日黄昏。傅伯伯挨着老伴坐在琴凳上,一曲《爷输又米》荡漾环绕,生机傲然。盛老师当然是主角,弹着主弦律却唱着副声部,把主声部留给身后的女儿女婿。我和姪女坐在旁边的沙发上,偷笑地观察傅伯伯张大嘴巴极力附和,我对姪女说你外公是打酱油的。说实话,这首完全未经排练的多声部《爷输又米》效果极好,我赶紧掏出手机录了下来转到电脑里。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闻讯傅伯伯过世想起当时的情景,打开电脑再次聆听,仔细寻找傅伯伯的声音。往事一帧帧浮现脑海,傅伯伯这一代人五十年代中期服从祖国支援建设西部指令,放丢上海繁华都市,放弃成熟先进的医疗环境,放弃优渥生活条件,告别父母兄妹甚至年幼子女,到贫穷落后西部地区,在荒芜废墟上建起医学院和医院,培养一批批医护人员。如今这批人多已逝去,愿爷输佑傅伯伯和他已逝同伴们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点击文前附件【恩友歌】即文中所述傅伯伯一家四口的即兴演唱,真是专业级别高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