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洪水我的家

宝哥故事

<p>2019年7月9日,一大早,我就紧盯着手机屏幕,希望获得来自家乡微信群的最新消息,但是很不幸,大洪水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它马上就会迈上河堤,将会用最激烈的方式豪不客气地问候衡东的千家万户。</p><p>我似乎听到了邻居们慌乱的嘈杂声和看见商户们搬迁货物的忙碌身影。这一幕并不陌生,大约在一个月前,老天爷已经小小的排练过一次了,那一次是局部的暴雨造成街道积水,很多商铺都进了水,但很快就退去了。</p><p>我老婆坐在床头,她微蹙着眉头,正在看手机里的洪水视频。</p><p>她回头还暗自庆幸地对我说:“幸亏我们跑得快,昨天离开了衡东。”</p><p>看着她,我猛然醒悟:我是跑了,但我的东西跑不了啊,小区地下室里还有我的电动车呢。</p><p>我赶紧打电话给邻居华嫂,拜托他帮我把电动车推上来。我听着她急促和喘着粗气的声音,我知道她在急速的走路下楼梯――抗洪大战已经开始了</p><p>今年是寡年,难道真如俗话所说的那样大家都会走霉运吗?</p><p>这种紧张和不安的情绪一直到延续中午,我都没放下过手机,一直翻看着来自家乡各种微信群里有关洪水的最新汛情。</p><p>家乡的母亲河――洣河,她是国家级的湿地保护区,千百年来,她本是安静的、温和的保护和养育着这里的一切生命,但是连日的暴雨让她不再寂静,现在的她膘肥体壮、浊浪奔腾,吞噬着沿岸的村庄和沃土,连同人们的希望一并带走了,</p><p>午后,华嫂在微信里发来了一个地下车库入口被洪水倒灌的镜头,她算是在报喜吧,庆幸我们早上及时转移了电动车,可我没一丝喜意。</p><p>我家地处城北高位,都已这样,那全城被淹,已毫无悬念。</p><p>暴雨还一直在下,丝豪没有停歇的意思。</p><p>河里的水位越来越高,但洪水并不孤单,水里有立在浮木上顺流而下的鸡鸭,有翻滚自如的瓜果树木,有繁星般的垃圾时聚时散,更猛的是,有一艘大挖沙船脱离了铁锚的牵绊向老大桥驶去。</p><p>还好,当今社会通讯发达,军警立马封禁了桥梁,虽造成不便,但无人员伤亡。</p><p>大约下午三点钟,华嫂打来了电话,她说洪水还在上涨,物业安保人员已放弃了抵抗,无力回天,小区里已是汪洋一片了,问我怎么办。</p><p>我只能苦笑着回答:“听天由命吧”!</p><p>我总不能占用她抢救自己财产的时间而要求她帮我把电动车推到后面更远的高地上去吧!</p><p>还好,有关部门的反应很快,为保安全,政府的“水涨断电”文件很块被执行了</p><p>我的邻居们此时进入了没水没电的日子,他们只能待在家里,暂时闲了下来。</p><p>我的手机微信里继续接受着来自各方消息的狂轰滥炸。</p><p>我浏览着洪水视频和图片,寻找着洪水背后熟悉的环境,有断断续续的沿河公路,有露出点点翠绿的树冠和茅草,有伫立于水中央的栋栋房屋,和夹杂着祈求老天爷眷顾的方言……</p><p>听着这熟悉的方言,我才想起我该给远在乡下的父母打个电话,算是报个平安吧!</p><p>他们是生活在山村,虽然不受洪水的困扰,但也无法出行。</p><p>到了晚上,洪水再涨也无所畏惧了,反正是出不了门了。</p><p>7月10日,省委书记带着抗洪部队到达了衡东,虽经多番努力,但还是有河堤决口了,淹没了几个主要种植大棚蔬果的村庄。</p><p>之后洣水从衡山汇入湘江,水位高过衡山县城地面近一米,幸好提前装备了防洪墙,但还是造成衡山人民的恐慌</p><p>晚上,我站在湘潭的湘江堤坝上,看着流自家乡的洪水,感慨万千;也看着脚下几米远的洪水,老老实实的流向远方。</p><p>我在想,这个稳固的堤坝值得衡东人民学习。</p><p> 陈果</p><p> 2019月7月10日</p><p><br></p> <p>朋友多,路好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