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漫语》之七

黄武申

<p> 2020年9月20日</p><p><br></p><p> 很快就是中秋节了。</p><p> 戊戌年,也是我的花甲之年,退休生活开始之年,一生中非常特殊的一年,打下很多深刻的生活烙印,虽然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困扰和焦虑,但日子过的还是非常快。2020年,对整个世界而言,都是不寻常,很艰难的一年。感慨中国有幸,有惊无险,万众一心,秩序井然,社会生活情况基本恢复正常,好像自然环境更好了,天空更蓝了,空气质量更好了,城市更卫生文明了。</p><p> 我的家庭,三年前父母大人相继过世后,我的兄弟姊妹,孩子们,亲戚们,都很健康,都很平安,工作顺利,相亲相携,生活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吉祥,知足常乐,也是有福之家族了。</p><p><br></p><p> 昨天一大早,我和老伴乘车陪同侄女晴鹤侄女婿晓明新婚回门,回老家感受分享亲情的喜庆欢乐。骨肉同胞,一脉相承,欢聚一堂,非常开心。故乡的天空一片蔚蓝,秋高气爽,非常美丽。故乡,总是有割舍不断的情缘。看电视剧,剧情中有一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装束打扮的老太太,我站起来看了又看。晴鹤问我:大伯,您看什么?我说:你仔细看看这个老太太,像不像你奶奶?</p><p><br></p><p> 下午有空闲,和老伴一块看望了几年不见的老同学,初中时同桌的赵强,完成一个愿望,也许老同学之间早有心灵感应,他也很想见我一叙。这些年我很少参加同学聚会,以为那种大轰大嗡吃吃喝喝的场面不一定好在哪里,现在依然和同学经常联系来往的不多,不善交际也许是我几十年的一个缺点吧。赵强经常给我发一些图片和文章,富有正能量、人生感悟的段子。听说老同学最近两年连续突发疾病,而且病情很重很棘手,不知状况如何,我又没好唐突的直接刨根问底。见到老同学后,感觉他虽然重病在身,但很顽强乐观,精神状况和谈吐都很好,情况在一步步好转,最近各项指标检查已经接近正常水准。联系他时,电话里听到他的声音,我就感到他已经和常人一样,很有力量,中气足,不像是个病人。今天老同学已经到了郑州,开始第十二次治疗。他发来微信,感谢我和老伴到家看望他。我衷心祝福他能彻底战胜病魔,身体健康起来,充满生命的活力,安安逸逸享受晚年生活的快乐。</p><p><br></p> <p>书画作品收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