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魅力

妙其

<p>30岁到厦门去讨生活的时候,第1天刚安顿下来,就听见楼下有穿透力的声音在高呼“皇上驾到 驾到皇上”。我就想,这个曾经的小渔村,还这么传统保守啊,还居然有皇上?然后连续几天,几乎同一时间就有这个声音响起,因为我不认识本地人,不知道找谁问,就偷偷跑去看皇上,结果,结果,原来是走街串巷磨剪刀菜刀的招呼声。</p><p>后来认识了一些本地朋友,有一次阿秀说她老妈妈从老家来了,请我去她那里耍。她告诉我坐几路车,到哪站下,我就买了点蛋糕前往,,,</p><p>在公交车上,我看见一个人上车没投币,对司机说“离婚”。司机点点头,他就进来坐下。紧接着一个人上车,又对司机说“一婚”。司机又点点头,他又进来坐下。我当时想厦门这个地方,这么仁慈啊?</p><p>等到了阿秀那儿,她老远看见我,就喊“阿姆阿姆”。我想这可能就是热情的招呼吧,我也就“”阿姆阿姆“”的回应着。(后来知道这是喊妈、妈)这时老妈妈从里间出来,接过我手头送她的点心,笑眯眯的拉着我的手,一直说:“驾崩驾崩”。我吓得不行,求助地看着阿秀,她笑着用闽盐普通话解释这是:吃饭的意思,是我妈妈留你在这儿吃饭呢。</p><p>中午正准备吃饭时,有人敲门,我朋友问他有啥事?他边用手比一个圆圈边说:“钟,钟”。这下我朋友觉得奇怪,跟我说:瑶啊,这是工地上你们四川人,你问他吃饭时间要钟来干啥?(我朋友她老公是建筑公司的员工,工地上有很多我们勤劳的四川人。)原来,原来,是有刚好有四川老乡忽然到工地上来看他,他想来借几个盅盅打饭菜。我说给阿秀听,她激动地喊我教她说四川话。</p><p>下午我们在院子里面泡茶。</p><p>我问阿秀,厦门公交车为什么一婚、离婚的都不买票?这可把阿秀笑得直不起腰来,说那不是一婚、离婚,是一分公司,二分公司,是交通系统内部的员工坐公交车,所以不买票。</p><p>厦门话1、2……的发音是“因,利,,”,</p><p>而“分”字在他们的发音上听起来就是“昏”。</p><p>有一次,阿秀约我去植物园泡茶,给我说本地人凭身份证不用买门票,(闽南铁观音大众茶全套泡茶8元,可带好茶叶)我如约而至。准备进公园门的时候,检票口把我拦住,问我:“米袋?”,我想厦门人眼光这么通透啊,我手里提的点心,他们都直接猜出来是米做的?(后来才知道这是问我“干什么?”)我赶快承认边微笑点头边指向公园里告诉他们:“加水,加水”。因为常常与阿秀泡茶时,从我们身边过的人都在说:呷水,呷水。我就自以为去泡茶就是去加水。</p><p>结果工作人员只是笑,还是要求我去买门票。</p><p>我心想本地户口不买门票哒,哦,我突然记起阿秀教过我,厦门人说“人”要说“郎”,我马上又对他们说:“厦门郎,厦门郎“。他们还是在摇头,我心想他们眼光穿透力强,肯定知道我是从外移民来的,我马上指着自己改口说:“北方狼,北方狼”。他们还是不让我进去,我心想,难道北方还不清楚吗?好嘛,我是黑龙江出生的,我一着急又给他们说:“黑浪,黑浪”。</p><p>最后,还是乖乖的去买了张5元门票才准进。见到阿秀后,我就怪她,教我的闽南话咋个不能够通过?她听我说了以后,又笑得要死,说我逮到半截就跑,</p><p>“厦门人”三个字用闽南话说该是:“额门狼”。</p><p>“加水”是赞许女人好漂亮。</p><p>“跑得”才是泡茶的意思。(怪不得检票口那些工作人员,晓得我是假洋鬼子。)</p><p>还有,公交司机问“落洽无”,回答“无”。是在问有没有要下车的?回答说有。如果回答没有,就要回答“莫”。</p><p>想起当年这些趣事,觉得方言与文字真是好玩。</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