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会忘记,永远铭刻在心里

曙光

<p>看到的一篇来自家乡湖北安陆普通人物的报道,不由勾起我对少年时期一段颇为悲壮经历回忆</p> <p><br></p><p>我出身在一个基层干部家庭。六十年代中期开始,文化大革命席卷中国大地,那年我刚从小学毕业。当时我家6口人,靠爸妈工资,生活并不宽裕。为贴补家用,我夏天卖冰棒,顶着四十度的高温,背用棉絮塑料纸包裹的自制木箱,进80根冰棒,到大街上吆喝着卖。一根冰棒赚二厘钱。有时冰棒卖不完,融化成水,只有哭天抹泪自认倒霉。冬天,拣瓦片砖头打成碎片,挑到建筑工地当下脚用的砖渣卖,按立方来算钱。一天下来,满手血泡疲劳不堪。那时我才十二,三岁呀,那种苦难是现在的孩子感受不到的。</p><p><br></p> <p><br></p><p>就这样,比我更苦的同龄人还多的是。我不典型。最让我刻骨铭心悲愤万分的还是我当兵被涮的惨痛经历。</p><p>1970年我15岁,爸爸从乡下调回县城工作。那年快过冬时候,街上到处贴有征兵标语。我想我能当兵该多好。爸爸说你还小,给你报名试下。巧的是,一位负责征兵的部队领导,要为他的首长物色一名警卫员,他看上了我。报名后,虽然每天还是去城墙挖砖,去工地打碎石,但满心期待着。没过多久,爸爸说我初审通过了,要去医院体检。体重不够90斤,我拼命吃喝,憋屎憋尿。在医院体检后没过几天,通知下来,我被录取了!军装发下来,我清楚的记得是一套冬天的棉衣,和一个军用背包,一顶绿色的军帽。当时,六十多个入伍新兵,一起穿上新军装,行走在安陆仅有的二条马路上,那份骄傲,那份自豪,那份神气在我心头萦回至今。</p><p>骄傲了三天,神气了三天,集合时带队的首長告诉我们,过二天就要离开安陆到部队去了。</p><p><br></p><p><br></p> <p><br></p><p>谁知在即将离开家乡的前一天,我们正在县人武部吃饭,突然一位部队带兵的通知我出列。他把我带到一个房间告诉我说,有人举报你妈妈参加过三青团,你政审不合格,被取消入伍资格。我当时楞住,大哭起来。一位部队的首長进来,当时别人称他为政委,他把我带到隔壁他住的房间,叫我别哭,还把我家里的衣服都带来了。我还是在那里哭,叫着我要当兵,我要当兵,我要当兵!</p><p>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说,你長的真好看,我们是北京空军部队,等二年我还来接你!我仍是不停的哭,他把我抱在床上搂着我一起睡,我哭着,哭着,不知不觉的睡着了。等我醒来,房间只留我一人,和我原来穿的那件棉衣</p><p>后来,我问爸爸,他对我说你妈妈是安陆县才女,在四十年代,作为安陆第一位考进武昌女子中学的学生,入校时集体加入过三青团的,她早已向组织上交代过,但没想到对你影响这么大。</p><p>&nbsp;&nbsp;&nbsp;&nbsp;</p> <p><br></p><p>&nbsp;&nbsp;&nbsp;&nbsp;我不会忘记,永远把这段我悲状,悲惨的记忆刻在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