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带班的

吴华平

<p>  从教30年,当了21年班主任,主抓政教工作13年,近几年一直没有带班主任,其实学校去年安排我带班主任,我真有点担心拿不下,因此,我是一种全新的心态是去学习的。因为只有学习,效仿,才有收获。</p><p> 我认真观察了其他几个班的做法,翻看了很多有关班主任的一些书籍。我认为要带好一个班,必须站位要高,要立足现实,做好班级每一件事务,要学会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家长之想法为中心,不能有私心,一切以科任教师为中心,要学会统筹兼顾,不能只抓自己任教的一科。做好这两点,我认为是做好班主任的法宝。</p><p> 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是解决学生问题的关键。家长配合得好,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由于我一直在看王阳明的心学,所以我认为提高家长思想品味非常重要,要学会与家长共同学习,要以古典文化去引领家长,我原来一直不喜欢看书,更不喜欢写文章,现在我认为这些非常重要,一日不看书,一日不写文章,要想把事做好,把人做好就很难。家长更需如此,班主任只有做有心人,引领家长,提高家长认识,我认为非常重要。我几乎每天都和家长分享我读书的心得,也经常把学生的思想动态结合古典文化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坚持久了,家长们和我的心就联系在一起,我们班上的家长一直总称呼我为‘’良师益友‘’。</p><p> 要了解一个学生,其实只需要多了解一个人的家庭就知道了。我一般没事时,喜欢经常去学生家去聊天,其实家长们也非常希望老师去。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孩子的教育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更多的教育在课外,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心中,我也深刻认识到王阳明之思想的巨大动力,要成就未来,就必须要‘’致良知‘’,心之所想,就会心想事成。</p><p> 当好一个班主任,我认为不能有私心,要有大局思想,要让学生觉得你就是他的父母。这也是我原来带班主任的一贯作法,急科任教师之所想,要多深入课堂,多翻看作业,解决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把辅差放在行动中去。只有深入学生心中,就有发言权,千万不能一味的说教,学生也烦。我们的学生现在都这样认为,吴老师除了音乐和美术不能教,其他都很精通,学生给我起一个外号‘’吴通‘’,说我是万事通,其实我只不过把工作做得细致而已,没有学生说得那么神。</p><p> 管理好一个班级,班级文化非常重要。我每天都以《道德经》,《论语》,《易经》,王阳明心学和曾国藩的《挺经》的一些思想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我把曾国藩的五字箴言改写成我班的班训,时刻教育学生。我认为班训非常重要,要学生们牢记。我班班训是:‘’做人要诚,言行要敬,心中要静,做事要谨,学习要恒,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几句话我认为不仅要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知道,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时刻提醒自己,因此,只要我上课,班级口号必须喊一遍。</p><p> 当好一个班主任,我还差之甚远,今天我也只不过写下片言只语,供大家参考。其实我认为搞好班主任更多的是把你所想的付诸行动就行了,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成就未来。</p>

家长

学生

班主任

班级

认为

做好

王阳明

非常

学习

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