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二)

Happy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秋思</b></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今天趁着阳光灿烂,随便走走,逛逛小区,放松放松,感觉很好。</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路上我在想,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究竟怎么样才算活的精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看法不知正确与否。我认为:人要准确定位自己。按照自己最高能发展到哪一步和最低退位到哪一步来确定自己所属的阶层,这样就不会盲目攀比,免得找不快乐。有时候小有成就,还能偷着乐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一个凡夫俗子,但 这个世界上像我一样的凡夫俗子者居多。我每天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和事情做到尽善尽美,不留遗憾。平时看到别人有难时,就尽量多帮帮别人,帮不上大忙,就帮点小忙,有时在言语上搭好腔,也算帮忙,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平时买菜,喜欢买路边老头老太和残疾人的菜,看着他们在寒风里瑟缩着身子,用期盼的眼光看着你,感到心酸。他们既没有微信又没有二维码,给点钱也找不开,你想着多个块儿八角的算了,不让他们找了,谁知他们比你境界还高,抓起一大把菜添上,不要也不中,这时我往往被感动着!有时傍晚去买菜,看到老头老太们天都快黑了,还在守着几把青菜和几个萝卜,只要我经过,不管需要与否,我都全部买下,让他们能早点回家。我做这些,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图名别人看不见,图利无利可图,只求图个心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俗话说“人心向善”。我们受经济条件制约,做不了大善事,小小的善事也可。我们县有一个“爱心协会”,群里有400多人,每天每人捐款帮助西峡县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一元起底,上不封顶。这个协会的志愿者们每天清晨早早起床,到定点饭店里做免费早餐,这些爱心早餐供应环卫工人和起早的司机。这个协会是我的学生张居成发起创办的。两年多前我听说此事之后,立刻加入了这个群,每天清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群里捐款,一天也没间断过。另外我为什么每天锻炼要达到一万步?这个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微信上有个小软件,软件上有个公益活动:即爱心企业赞助钱,号召每天走一万步以上的人把走路的步数捐出去,转换成钱。捐的钱是随机的(最少0.1元,最多1.9元)。活动的目的也是帮助残疾儿童治病和资助贫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我每天尽量赶早完成10,000步,好把它捐出去帮助孩子们。每天早、晚这两件善事已成为我的标配,完成了心里很高兴,睡觉也坦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一个人不管你做的事情有多大或多小,都要做一个靠谱的的人,要有正能量,要有一身正气,要有正确的三观,用你的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如果大家都做正能量的人,做正能量的事,社会风气自然就正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认为负能量也具有传染性,信不信由你!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最近我在太平镇,去买东西时认识了一位老板娘,和别人聊天时她听说我是一位高中老师,就告诉我她有一儿一女。女儿已大学毕业在太平镇教书,儿子在县城里二高读高三。她家里开着宾馆又有自己的门面房做着生意,丈夫是个包工头,按理说她应该幸福满满才对。可是她发愁儿子不努力学习考不上好大学,女儿教书太累。她说她女儿教学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并利用周末给学生免费辅导,可学生成绩考的不理想,为此急的直哭。当妈妈的非常着急,所以她当场加了我的微信,说有许多问题要问我。当天晚上十点多,她用微信和我通话,她女儿也在旁边,我问了一下她女儿的具体情况,告诉她做教师应该做到:对学生有爱心;教会学生怎么做人;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断学习的能力;对工作要认真负责;要把教学工作当作事业而不仅是当作职业;课堂教学要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趣味性来吸引学生。要抓两头一一使优秀生更好,差生能尽快提上来;经常和学生谈心,鼓励学生,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又具体谈了一些可行的操作方法。我最后说相信她经过自己的努力,肯定会成为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次通话持续50多分钟。本想着应该没什么问题了,谁知隔一天晚上,老板娘又打来电话,说八月十五快到了,为了女儿她想要请客,又想送礼,问我中不中。我帮她分析了具体情况,说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教育是个特殊的行业,送礼不一定起作用,关键是教学要出成绩,要让学生有真才实学。成绩面前,人人平等。我拿我自己现身说法,说我一辈子没因为工作或家人的事情给谁送过礼等等。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她还是一直说她女儿教学上不怕吃苦,也不怕下功夫。老板娘一直忧愁怕女儿教的学生成绩不好,丢人是小事,耽误学生是大事。还说儿子放假,一定要我去给她儿子说说学习方法。我听了之后帮她分析说,现在的问题不是出在孩子们身上,而是出在你身上。你整天忧愁焦虑,把这种焦虑也有意无意地传染给孩子们,让他们没有自信心,总感到努力了也不行,你这是一种负能量。我明确告诉她,我是一个外人,通过这几次聊天,你这种负能量已传染给了我,让我也开始怀疑你孩子的能力了。何况孩子们经常和你在一起,能不受影响吗?你这是过度忧虑,把困难放大了,时间久了对你和孩子们都不好,你好好想想吧!她听后非常震惊,说她本意是为孩子们着想,没想到起负作用了。又隔了一天,老板娘晚上又打电话来,说她有点想开了,问我该怎么办?我说:多鼓励孩子们,对女儿说她的工作环境好,学生好,同事领导好,她只要努力,肯定会出成绩的。对儿子也要多鼓励,就剩这一年了,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和业余时间,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多梳理知识点,建立纠错本,咬牙拼命也要把成绩在原有基础上往上提个几十分。不和别人比,就和自己比,那怕考试一次只进步几个名次也行。只要有了目标,又下功夫,进步只是早晚的事!老板娘听了后非常开心,说那就按你说的办,我先从自身做起吧,我听了也很开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所以我认为:&nbsp; 做人,要正确定位自己,相信自己,既不要把自己看的很高,也不要把自己看的很渺小,更不要杞人忧天。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做实实在在的事,岂不是更好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