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槐花飘香时

🌈馫馫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家乡的树很多,满山遍野到处都是。远远望去,整个村庄就像漂浮在碧波中的摇篮。崖上松树,沟涧榆树,河畔柳树,地垅枣树,路边杨树,院内果树,在住宅的大门外,大多为槐树。据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讲,槐树为树中之王,有镇宅驱邪之意,因此,从古到今,人们总是习惯地把它栽植在自己的大门口,作为护宅之物。所以,家乡每座住宅院的大门口,几乎都有槐树。在槐树生命存活的岁月里,它不求索取,默默奉献,如同卫士一样严守岗位,履行职责,长期扎根于这片故土,日夜守护着这片家园,因此,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历来对槐树有着特殊的感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槐树不但能够净化空气,遮阳纳凉,而且还是优质的木材原料。它耐旱御寒,适应性交强,生长周期长。特别是到了每年的四、五月间,满树枝头盛开一串串洁白的小花,同时散发着馥郁的清香,使人感到心旷神怡、润脾清肺。记得小时候,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母亲总是拿着一根长钩镰,颤巍巍地高高举起,绕着大门口的槐树,小心翼翼地钩着树上的小枝,随着“叭叭”的响声,一束束槐花枝落了下来。有时候,我们小伙伴还爬上树,帮母亲折枝。不大一会,树下就白白地铺了一片。这时前来串门聊天的奶奶,大婶们便围坐在一起,将树下小枝上一串串的白花捋下来。</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那时候,农村生活比较困难,几乎每年都要闹春荒,槐花便成了老百姓春夏之间的上等菜。母亲把捋好的槐花用清水洗净,再用开水浸泡片刻之后,掺拌适量的面粉,放上咸盐、花椒面等佐料,搅拌均匀后,铺在篦子上,放进笼里蒸。随着锅盖间“吱吱”冒出了蒸汽,顿时,整个厨房里充满了淡淡的清香。待蒸熟后,再调些蒜汁、香油、辣椒、醋等调料,即可食用。那又酸又辣又甜的滋味,吃起来特别爽口,至今令人回味无穷,它就是我小时候常吃的槐花谷哩(口哩),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说,这是正宗的野味,真正的绿色食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我参加了工作,便离开了家乡。再后来,我结了婚,进了城,在城里安了家。从此后,和农村渐渐疏远了,加之,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乡的槐花谷哩也就很少能够吃到了。幸好,孩子在村由母亲照看,我经常回家给孩子送生活用品。恰好,有一次回家正是槐花盛开的季节,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洁白的槐花之中,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成为全村一道最靓丽的风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那天回到家后,在我的提议下,母亲专门为我做了一顿我小时候最爱吃的槐花谷哩,这是我童年记忆中最熟悉的家常便饭。自从离开家乡之后,尤其是近年来,大鱼大肉吃腻了,反而这普通的家常便饭倒觉得十分新鲜好奇。端着久违的槐花谷哩,我反复思索,我尽情想来,眼前的一切不由得又将我带回了那难忘的童年。“串串玲珑雪,高高枝头挂,亭亭立春风,清香飘万家”,这首孩提时期唱熟了的儿歌,至今仍记忆犹新,不时在耳边回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当天下午,我告别母亲,动身进城,她老人家亲自到村口为我送行。这时,在晚霞余晖的照射下,整个村庄到处盛开的槐花,如同一片银白的世界,空气中不时地飘逸着阵阵浓郁的芳香,真是令人神往,令人陶醉!置身此时此刻,目睹此情此景,使我仿佛深深感悟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槐树,乡村常青之树。</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槐花,农家生命之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槐花,农家银豪香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