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真香

惊鸿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爱你,何必拥有;若真爱,不如放手。</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秋天,人们往往会给贴上愁思、离别、惆怅这样的标签。而于我看来,秋天应该是最有故事的季节,她绝对不属于单一的某种色调;苍凉的灰白不应是秋天的主色调,收获的金黄才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到秋天,脑海里就会禁不住迸出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秋水共长天一色、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样的诗词佳句,眼前也会浮现出或瑰丽或壮美的画面感极强景象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对此良辰美景,自怨自艾和坐而嗟叹,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何妨走出去,夕阳西下看晚霞,花灯初上逛街市,凭栏观鱼,临风赏月,那都是极美的事儿;也许,也许还会在杨柳岸边遇上谁发生点儿故事,收获一份意外和惊喜呢。嗯,想想都挺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半下午,太阳还有一竿高的时候,兴冲冲地出了门。顺着浣花溪一路走下去,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秋光明媚而不燥;耳机里循环播放着《秋日的私语》、《水边的阿狄丽娜》。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下早已盘算好了!路上悠哉悠哉地消磨日落前的这段时光,兴许能看见染红半边天的火烧云;天黑下来的时候,就去太古里看喷泉,然后去东门码头看游船画舫。说到这儿,你有没有脑壳里浮现着南国水乡风光那种画面?那种感觉还是可以有的嘛;再晚一些时候,就把手揣进裤兜儿,从九眼桥簋街上走一遭。酒吧里面就不进去了,一大把年纪了不太搭调,眼睛余光透过门窗瞟几眼就安逸了;到更晚一些的时候,就从廊桥上走过江去,顺便瞄一眼九眼桥的蓝光桥洞,然后走到合江亭上坐一阵儿,听着兰桂芳方向袅袅传来强节奏的摇滚乐,雾里看花打望着曼妙身姿摇曳在霓虹里。这时候应该擎杯在手,朗声吟哦“大江东去”或者“明月几时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走一路左顾右盼,清风徐徐,幽幽送来阵阵花香。深呼吸两口儿,有种醉了的感觉,那是熟悉的八月桂花香。可是四顾之下,又有些茫然。也不是第一次了,能闻得到花香却遍寻不见芳踪。闻香识途,想必在上风方向,应是对岸绿荫掩映处。逶迤而去,林密处,曲径通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闪身步入其间,果然桂香渐浓,赫然见鹅卵石小路的一侧有几株桂花初放。喜不自胜,疾步趋前,拈花深嗅,沁人心脾,如醉如痴。缱绻良久,如梦方醒。举起手机拍个照吧,带不走花香,那就留下她或如黄米,或如绿豆,或如高粱籽般的模样也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微距、HDR、大光圈各种模式,仰拍、侧拍、远拍、近拍各种姿势,一阵狂拍,直到光线暗淡了也停不下来,时不时还抵近一嗅再嗅桂花香。那样子,真有点象是少年面对心仪的女孩,还象是慕名神交己久的挚友谋面,极尽手足无措、蠢蠢欲动、紧张局促、乐而不疲之状。一阵忙活,早把看夕阳晚霞消磨时间那个茬儿忘得一干而净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色将晚,该是进入下一个节目的时候了,可是我沉醉于花香,迟迟迈不动离去的步子,就象不愿从美梦里醒来,醒了也不愿睁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瞬间,我动了把香留住的念头。天青色等暮雨,而我在等幽径无人。终于,瞅准机会伸出手去,拣了一枝叶疏花稠香浓者折下,尔后若无其事地背起手走上小径。迎面走来一位衣着时尚、聘聘婷婷的半老徐娘,确认下眼神,堪称美艳。当她走过我身旁的时候,分明感到她有意多看了我一眼。心花怒放,爽心悦目,砰然心动,恐怕说的就是我此刻这种心情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香渐行渐远的时候,我忍不住又回过头要再走一趟卵石路。蓦然发现,刚刚擦肩而过的美妇也回过头迎面走了过来,这是要再次擦肩而过吗?心头甚至有点儿荡漾了,要不要搭讪一下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没调整好表情,还没想好说句什么样的"第一句话",惊诧于此时竟是美妇主动开口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桂花真香!"是那种柔柔的声调,挺好听的四川口音。还没容我附和一句"真香",她又接着说道“可是,这也不是你自己家的,怎么能折花呀?”还是那种柔柔的细语,可是,于我不啻是一声当头棒喝!我本来堆满讪笑的脸一下子敛起,忙不迭应道:"哦,哦,对不起,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紧走两步,擦肩而过,头都没好意思回,背着的手也不自觉地挪到了身前。这时候,又听见背后幽幽飘来一句"下次莫要这样子喽",还是那种柔柔的款声细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僵硬着头颈逃也似地离开了那条小路,手里握着桂花枝又不能扔掉,感觉象是抓着一颗手雷。不断有人迎面而来又擦肩而过,感觉着都在盯着我看,感觉着都在用异样的眼神看我手里攥着枝桂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步出了公园,在偏僻处匆忙扫了一辆单车骑上,桂枝放进了车筐里,看上去好象不太明显。骑着单车一路狂奔,心里想着快快地回到家里,就总觉着与往日相比,今夜的路灯特别亮,路边的闲人特别多,路口的红灯时间也特别长。索性避开主街道,拐进巷子,拣灯光不那么亮的路走。路边店的喧嚣,大排档的美食,街头的霓虹,还有养眼的美女,仿佛都不存在了。终于回到房子里了,直率地讲应该是仓皇逃回了住处,盘算好的太古里、九眼桥、码头、游船,也统统不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坐下来,长舒一口气儿。回想一下,觉得那句老话说得真是不差: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还真有"想不到的"的意外:想不到会有人对我折花的举动能够直言不讳、直点其事!毕竟身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会一边对不良风气、无良行为深恶痛疾,一边又选择性忽视、放纵、宽容身边人身边事,包括自己不适当的所作所为。对这些,大家往往都会抱持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实在是明哲保身容易做到,而守持正义良心并有挺身而出制止的勇气殊为不易!但我今曰却的的确确是遇见了!于我而言,虽是难堪,但是能遇见美好也是真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过神来,突然想起那枝桂花忘在了共享单车上。遂匆忙下楼取回,插入瓶中,置于床头。端详一阵儿,心下在嘀咕:既爱你,何必拥有;若真爱,莫若放手。道是无情却有情,却道天凉好个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