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普者黑:一直飞到夕阳都醉了

西哥

<p>一直想去云南的普者黑和坝美。恰逢九月初到十月国庆之后,这段时间比较空闲。加之这场旷世疫情肆虐已久,境外旅游基本无望,人都快憋疯了。所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没有过多准备,9月6日早晨,我们一行两车8人,不到上午九点半,一路向南,已经畅行在雅西高速上了……</p> <p>走过雅西高速汉源路段一处停车点,放眼过去,下面的九襄古镇,夜雨之后,一片薄雾袅绕,宛如水墨,煞是漂亮……</p> <p>于是,我和高华康忍不住把无人机放了出去,不到两分钟,烟云朦胧的花果之乡,在画面上别有一番诗意……</p> <p>从雅安出发上高速,途经荥经、汉源、石棉、冕宁,在西昌城边匆匆吃了午饭,然后继续前行,经米易和攀枝花,抵达昆明的时候,已经快傍晚了……</p> <p>位于昆明市中区南屏步行街的南强集市,是这个城市著名的夜宵一条街。依照我过去的习惯,本应该找一家舒服的酒吧,体验一下这个城市的夜生活,整几杯才是。但我悄悄问老婆,发现其他同伴没有一丝兴趣,也就作罢。</p><p>不过她还是忍不住,要了一瓶果酒,装模作样做出一副畅饮状,以致留念,呵呵……</p> <p>看来我们这帮一路同行的伙伴们,除了打卡拍照,的确已经没有多少其他逍遥的雅兴了。只是从我的角度,缺少了酒杯之乐,每天的晚餐毕竟少了许多休闲的快感……</p> <p>其实,关于昆明,我的印象还久留在20多年前的记忆中。那时,我主持的华西都市报《影音世界》专栏,在成渝地区乃至云贵川音响市场都还略有影响力,所以和云南音乐台和《春城晚报.音响天地》的媒体同行们,都颇多交往,那几年经常往返昆明,参加各种各样的音响大展和演示会。</p><p>印象最深的就是昆明音乐台的主持田老师,当时和我一样留着大胡子,酷爱喝酒、唱歌……</p><p>记得我曾经在《春城晚报》的副刊写过一组小诗,其中就有过往的回忆:</p><p>其实昆明的夜晚很缠绵</p><p>就像南屏路上 星星点灯</p><p>一杯又一杯的啤酒</p><p>此起彼伏 装出足够的深情味道</p><p>和花朵保持若隐若现的距离</p><p>或者口吐青烟</p><p>或者故弄玄虚</p><p> </p><p>其实春城 就是一种心情</p><p>是我用作书签的蝴蝶标本</p><p>是小心翼翼 转瞬即逝的青春</p><p>是年过40 几个老男人</p><p>枯木逢春的渴望</p><p>在菊黄色的回忆里</p><p>无边无际地撒野</p><p>假装汹涌 然后烂醉如泥……</p><p> …… ………</p> <p>好了,书归正传回到我的这次云南之旅——</p><p>不喝酒就不喝吧,回到这家号称摄影之家的网红酒店,用手机给兴致勃勃的老婆子比划了一张……</p> <p><br></p><p>第二天在滇池边溜达了一个上午之后,我们一脚油门就到了抚仙湖,午饭之后还睡了一觉,趁天气不错,然后陪着这群大妈,兴致勃勃出来翘首弄姿,做花枝招展状……</p> <p>原本从抚仙湖出来,我们是准备先去建水古城,不过考虑到我们还得去西双版纳,回程要经过这里,所以就先去了普者黑。建水之行,是几天之后的走马观花。</p><p>只不过,这篇影像记忆的核心部分是普者黑的鸟瞰,所以必须放在后面,我就把关于建水的这几张手机记忆,放在前边,先睹为快。</p><p>这个古城值得去游览:相对保存完好的旧建筑、老宅子、号称中国第二大的文庙,以及小火车、中国最老的火车站、双龙古桥和团山古镇。</p><p>还有紫陶、老街和臭豆腐……</p> <p>团山古村,是滇南民俗与中原文化相融合的经典古镇,历史遗存众多,整体格局风貌完整、有人赞叹是“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和“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也是云南建水地区一个安静而鲜有外界太多打扰的地方。个人以为,相比当下那些因过度“打造”,充满太多假冒伪劣和商业味道的变味“民俗”旅游胜地,团山村,旅游淡季的时候,非常值得溜达、留念………</p> <p>这个火车站,因为热映一时的电影《芳华》,在此拍摄外景,所以成为这两年游客蜂拥的网红打卡景点。</p> <p>建水小火车是100多年前,云南民间自主筹资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p><p>它是在米轨铁路基础上建成的。米轨铁路是中国重要的工业遗产、世界米轨铁路的“活化石”。</p><p>云南米轨铁路是由历史上的滇越铁路、个碧临屏寸轨等铁路演变而来,穿越了3个世纪,运营了100多年,承载着中国、法国、越南3国特殊的历史记忆,是重要的世界性历史文化资源。</p> <p>我在想 这百年前的站台</p><p>过往的热闹花开花落</p><p>有没有我先人的背影</p><p><br></p><p>那时没有农民工</p><p>只有挑夫和丫环</p><p>有背着铺盖卷的学子</p><p>从离乡背井 到浪迹江湖</p><p><br></p><p><br></p><p><br></p> <p>传说这是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的中国第二大文庙。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二十二年,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其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仅次于山东曲阜文庙和北京文庙。</p> <p>来建水古镇,不能不玩这个庭院。因规模宏敞,气势不凡,故有“滇南大观园”之誉,这就是朱家花园。它是典型的中国民间私家园林。虽然不像皇家宫苑那样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但却以精巧素雅、玲珑多姿取胜,典雅富贵,别具一格。堪称滇南民俗庭院建筑经典之作。</p><p>朱家花园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按纵三横四排列,由若干“四合五天井”的民居建筑组成;右侧有祠堂、戏台、亭阁、花厅、园苑等。园主朱朝瑛,字渭卿,清光绪乡付进士,授广东补用道。辛亥革命时,参加昆明重九起义,被推为都统。朱家花园始建于清末,扩建于民国初年,49年以后,屡遭破坏,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当地政府逐步予以修复。</p> <p>普者黑,彝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早就慕名,一直未能前往。所以,当我们中午从抚仙湖驱车赶往这方美丽的鱼米之乡的时候,几乎就是一路狂奔。不到四点,我们就被沿途一座座孤峰迷住了。</p><p>还没有进入下榻的普者黑村,我们在路边,就按耐不住拍摄的欲望,迫不及待把无人机升腾起来,我身边的高华康老师,已经是闻名川内外的户外摄影大师了,面对这赏心悦目的湖光山色,也忍不住赞叹不已:阳光恰好,白云如浪,光影在山水之间,若隐若现的游动,美不胜收。</p> <p>因为坝美进行封闭打造,所以进不去。我只能想象,可能是坝美远古的造山运动,被延续到了普者黑,而且规模更大,依旧是各色姿态的钟乳石,形成千奇百怪的各色造型,依旧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神奇,充满童话般的仙境,有一种古老世外桃源的确穿越感……</p><p><br></p> <p>早上起来,去到湖边,难得游客如此稀少,让人心旷神怡。当我们在湖上泛舟时,正午将近,头顶的太阳有些晃眼,湖上波光粼粼,残败的荷藕就在身边,湖下水草茂盛,鱼虾盛多,倒影美丽,不远处蓝天白云下的小山峰,安静伫立……</p><p>这个季节桃花未开,荷花已开始残败,但碧水清波,风起叶动,风景亦是如此赏心悦目,怡人心扉,遥想桃树花红,或是万亩荷花如浪翻滚绽放之时,荡曳一艘小船在湖上泛舟,该是何等惬意和浩荡养眼的事情……</p> 对于旅游指南中许多景点,比如仙人洞,青龙山等,我是不太感兴趣了。有小飞机循环鸟瞰,已经足够把普者黑的全貌尽入眼帘,而且基本是全方位无死角360度的全貌,所谓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一网打尽…… 多余的话就不说了。跟着我的航拍飞机,尽情鸟瞰这方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吧。这样的感觉,你跟着旅行团,即使累个半死,都难以企及—— <br><br><br> 至于最后一站,西双版纳,我觉得有点旅游开发过度了。虽然有点金碧辉煌,但是旅游印象中人文价值,不敢恭维。来过也罢…… 后记:原本还想去腾冲,但当我们到达西双版纳的第二天,就传来瑞丽封城的消息。为安全起见,第三天我们一个大早就启程,火速回川。一天狂奔近900公里,基本我一人开车,没有换副驾。<div>当我们下午5点到达米易县城的时候,西边的天空,升腾的云朵很诡异,像滚滚狼烟……<br><div><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