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一元钱

好好活着(李陵湘)8502261

<p>那年那月一元钱</p><p>文/李陵湘</p><p>我是矿山子弟,矿山地处深山,远离城镇,是一座百年中型老矿。时有矿工家属数千人,矿山堪称是座山城,自成体系,是个较封闭的小社会。</p><p>六十年代我已上小学,因我家住在山顶上,矿山采买食用物资在山下,两地相距蜿蜒曲折有几里远。父母工作忙,小学4年级我就开始承担一些外买任务。</p><p><br></p> <p><br></p><p>我记得六十年代早期买一斤猪肉是六角多钱,到了七十年代是七角八分。</p> <p>一元钱最低可以买十三个鸡蛋。鸡鸭魚均只有四五角钱一斤。</p> <p><br></p><p>至于蔬菜就更便宜了,一般都在三五分钱一斤。</p> <p>一九七二年初中毕业,<u>我</u>下放到茶场,每月领14元生活费,不仅要解决一日三餐,还要购买日用品和置办衣服<u>等</u>。想想14元生活费,平均每天不到0.5元,放在现在好似天方夜谭,年青人没几个会相信。</p><p><br></p> <p>后来参加工作,有时<u>在</u>食堂吃饭,五分钱一份小菜,一角五分钱一份荤菜。</p> <p>包子五分钱一个,馒头三分钱一个,</p> <p>油条五分钱一根。</p> <p>豆浆五分一碗,甜酒冲鸡蛋一角五分一碗。</p><p><br></p> <p>我们是矿山,交通不便,运输困难,物资匮乏。相对来说物价比山外要高一点,有些地方一元钱作用更大,买到的东西更多,更便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