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吃肉

胡长宁

<p>  周六,夫妻俩一台三轮去了江南水泥厂,给老妈收拾菜地。</p><p> 浇水、除草、豇头掐枝绕架,忙了一下午,出了一身汗。</p><p> 半月前,我撒下的小青菜籽,已经窜了一拃多高,长势喜人,水灵灵的样子撩人胃口。</p><p> “妈,”我征求老人家意见,“这个青菜阿能吃了啦?”</p><p> “能啊,”老妈从屋里出来,指着菜地,“昨天,我下面条就拔了几棵喽,很鲜的。”</p><p> “啊,老妈都尝过鲜了。”我看看老婆,“挑大的摘一包回去呀。”</p><p> 连土带泥地拽了一大捧子嫩菜苗,老婆接过菜问我:“女儿从网上看到家网红猪头肉店,叫北站猪头肉,好像就在这附近,你知道吗?”</p><p> “嗨,北站我知道呀,”栖霞山这片我太熟了啊,“就在栖霞山北面,长江边上,我小时候经常去玩的。现在,那个车站好像已经废弃了。至于那个什么猪头肉店我没听说过,不过,我们可以去找找吧。"</p><p> “那好,一会你负责找猪头肉。”老婆一边理菜一边安排,“晚上回家,小青菜鸡蛋汤,炕几个馒头就猪头肉。“</p><p> “好啊!”想到热馒头夹猪头肉的感觉,我情不自禁地咽了咽口水。</p><p> 打理好院子,跟母亲告了别,两人开车往栖霞山北边而去。</p><p> 拐过了厂区就到了长江边,一条不宽的水泥路沿着山脚向栖霞镇方向伸去。</p><p> 路,还是几十年前的那条路,只是已变得破破烂烂坑坑洼洼。三轮摩托上下颠簸左右摇晃,老婆紧张地抓紧了扶把不住地提醒我:“坑,坑!你慢点,慢点。“</p><p> 我笑了:“忘了当年我在防暴队时你坐三机的感觉啦?”边摇摆着边指点着,“喃,那边,就是我小时候抓螃蟹的江滩。那边,就是我跟二龙救那个坏人的地方……”</p><p> 可惜了,当年一望无际的苇草江滩,眼前,已被沿途的烂墙破房拦住了视线。江,也好像变得遥远了,不再亲切了。</p><p> 一路颠簸着,寻问了几个人,终于,在路南山脚下找到了猪头肉店。</p><p> 一间光溜溜的水泥房子,北山墙上方大红字横排写着“北站猪头肉”。墙面上开了扇大窗子,里面就是肉案子了。</p><p> 老婆兴冲冲跳下车去买猪头肉,扒着窗口几句话转身而回:“唉,猪头肉卖完了。”</p><p> “啊?这么紧俏啊!”我又咽了咽口水。</p><p> “不好意思呵,”女老板从窗子里伸出脸,“我们家猪头肉每天早上9点半和下午3点半开门,一会就卖光了。”</p><p> “厉害啊!不愧是网红啊。”我冲老板竖了竖大拇指。</p><p> 唉,热馒头夹猪头肉夹不来了。</p><p> 老婆瞧我有些不甘心:“要不,我们换一家买点猪头肉?”</p><p> “那可不一样,”我摇摇头调侃,“木得网红的味道,夹馒头木得味道啦。”</p><p> 老婆笑了:“那,我们回去吃烤肉?”</p><p> “ 好,好!”一拍即合,“还是那家,水浒烤肉!”</p><p> 烤肉店里方桌上,铜盆置中炭火旺。一斤羊肉、一斤牛肉、一斤羊排、几条秋刀鱼,花菜、香菇、青椒、小年糕……</p><p> 炭火炙肉滋滋冒油,生菜伴裹满口生香,冰镇的生啤化焦去燥,北站的猪头肉已经忘掉。</p><p> 长宁随笔</p><p> 2020.9.1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