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父亲

游荡骆驼

高家老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父亲离开我们已二十七年了,忽然之间,我也从那时的青春年少步入人生中年。回忆父亲,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青涩时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家里排行老四,是最小的一个,因此从小也最受父母的疼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中,父亲经常带着孩童时的我访亲问友,丝毫没有一般父亲觉得带孩子是累赘的感觉;父亲管束子女很严格,但是从未对我进行过过多的约束,几乎没有责罚过我;父亲在我成长的道路中,要求我积极向上,使我能够成为同年级里第一批少先队员,第一批共青团员,大学期间成为班级第一位党员,这都与父亲从小教导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分不开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中的父亲很开朗乐观。小时候家里很穷,可是我却从未有过因为贫穷而产生的不愉快的记忆,粗茶淡饭的家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虽然有着陕西男子的豪迈,但是也有着一双很巧的手,父亲会裁剪衣服。我小时候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们穿剩后,经父亲的修改裁剪,再由母亲在缝纫机上缝制而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年代,补丁裤似乎是家家孩子的标配,而我却几乎没有穿过。为此我很是在同伴们中自豪,并颇有些优越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那时已经在单位中担任干部职务,但他却严格要求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不要以此骄傲自满。也不许我们以此产生所谓的干部子女优越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4年父亲因肝硬化在北京住院,当时的病情不容乐观,但是父亲依然保持着一颗革命乐观主义的心情。手术前医生会诊后,父亲依然决定做有风险的手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为何做这样的决定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猜想,父亲一定是不会惧怕这样的风险,多年以后,我有时候甚至认为,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父亲在那时做出的决定颇有些为了后来患者手术的成功而甘愿赴险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当时我下课后总往医院跑,父亲在高兴之余还不忘叮嘱我说,少来点,学习要紧,甚至为了不影响我第二天上课,几乎不让我夜里陪床。父亲做完手术后,在病床上卧床很久,可是他从来没有不良的情绪,丝毫不抱怨,相反还常常安慰母亲,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让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种老话里说的“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事情在我们的家里也从未有过。父亲在病床上还一直给在老家的奶奶写信,安慰老人家不要担心,务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的开朗乐观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现在对待世间万物豁达和开放的心态,就是父亲这种态度对我的言传身教。他让我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中总是乐观积极地处理自己的事务,保持心情快乐和心胸豁达,这样的态度也带来我生活上的顺利。这是我非常感谢父亲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在北京住院时,我已读大四,父亲在病房常常和我讨论毕业以后的分配去向问题。父亲对我的工作问题也不是一般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和命令,他总是耐心地听取我的看法,然后对我的观点进行辩证地分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对我常说地一句话就是:决定之前多加分析思考,一旦做了决定,就要走下去,不要后悔。这句话我一直是受用至今,我想在我以后的人生中,也依然是我人生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天妒英才,父亲的身体终于抵抗不住多年来在野外的艰辛工作而导致的衰弱,他还是离我们而去了。父亲在临终前还拉着我的手,让我听兄长和姐姐的话,要孝顺母亲和老家的亲戚。每每想到父亲临终前的模样,我总会暗自伤感。然而路还很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虽然走了,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依然会记得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父亲不是什么名人,但是在我们的心中,父亲是我们心目中最伟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会永远记得父亲的教诲,好好地生活,孝敬母亲,兄妹之间互相关爱,而且把这种生活的态度言传身教地传给我们的下一代,父亲在天之灵也可以欣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高航</p><p class="ql-block">图片:家庭相册</p><p class="ql-block">制作:骆驼🐫</p><p class="ql-block">音乐:秋天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赏阅,分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