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山,探索森林里的秘密

老醋

<p>  女儿一家酷爱户外活动,节假日或是公休日,夏日不是到步道上骑自行车,就是到海边上游泳、湖泊上划船、野外去露营;冬天的时候去场馆溜冰,到崇山峻岭去滑雪等等。一家其乐融融,生活过得充实而忙碌!</p> <p>  这一天,我们是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旅游,准备徒步穿过一片原始森林。</p> <p>  走着走着,俩个小朋友前面停下了脚步,树林两旁出现了一些枯萎了的树。他们在那里顿足观看哆咕着什么?</p> <p>  “外公外婆,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满脸稚嫩的小彬境,提出了一个我们未知的问题。</p> <p>  “哦,是什么呀?这么精美的图案?”我顿时觉得好奇,凑上来探个究竟。</p> <p>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树杆上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好像是一幅幅出自艺术大师之手的精美之作,乍一看上去,有点像中国古代的甲骨文或是象形文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答非所问的附和了一句:“是谁把这么精美的艺术作品留在深山老林里了?”</p> <p>  “不对!它们不是什么艺术精品,而是被虫子咬出来的。”七岁半的小彬境很肯定的说道。</p> <p>  “哦,你是怎么知道的?”</p> <p>  “我是从电视儿童科普节目上知道的,但我今天是第一次见到。”</p> <p>  我不禁对小彬境刮目相看,小小的年纪居然还懂得这么多,难怪平时朋友们喜欢称他为“小诸葛”,看来还真不是浪得虚名。</p> <p>  一时间,全家人围着甲壳虫有关问题你一言我一句的议论开了。</p> <p>  我说:“都说蚂蚁撼大树自不量力,但是为什么小小的甲壳虫就能够毁掉一棵大树甚至是一片森林呢?”</p> <p>  见多识广的女儿,她就甲壳虫有关问题作出了全面的解读。她说:</p> <p>  “甲壳虫也叫南方松甲虫,只有米粒般大小,却是入侵北美松树林最具破坏性的昆虫之一。</p> <p>  它们在树皮下面繁殖产卵,切断水分和营养的供应,是导致树木死亡的直接原因。</p> <p>  松甲虫原本生活在南方,但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它们疯狂地从南向北蔓延开来。一旦一棵树被感染,整片生态环境便处于危险之中,所到之处都是毁灭性的,并为野火滋生创造了条件。所以人们普遍认为,甲壳虫蔓延是地球变暖的危害所致。”女儿娓娓道来,才让我们了解了甲壳虫的真相。</p> <p>  据最近有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到2020年甲壳虫的范围可能达到加拿大的新斯科舍省,到2080年将覆盖从中西部上游到缅因州和加拿大的超过27万平方英里的森林。</p> <p>  “为什么不采取积极措施消灭甲壳虫呢?”我感到疑惑不解。</p> <p>  女儿说:“美国的森林面积约为3亿公顷,覆盖率为33%,居世界排名的第三位。如此庞大的面积,无论是采用航喷杀虫剂或是人工杀虫剂困难都很大,一方面是要投入无限的成本,另方面是在消灭甲壳虫的同时,也破坏了其他生物链的生存,是个矛和盾的关系。”</p> <p>  “至少是目前科学家们还没有研究出较好的解决和根治甲壳虫病的最好方法。”她又补充说。</p> <p>  没想到地球的生生息息,是如此考验人类的极限,而每一项极限都是对人类提出的大考!就比如对付这小小的甲壳虫,更多的时候人们显得是那样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树木死去,一片片森林变得焦黄。</p> <p>  正沉迷在说话间,女婿突然提醒我们:注意周边的树,树下有树皮被大片蹭掉的痕迹,说明附近就一定会有野牛。因为它们在掉毛期会在树上蹭来蹭去,有些毛发还残留在树上。</p> <p>  我心里有点发怵,不由得招呼大家加快脚步。好在除了我们一家子徒步外,森林里还有其他一些游客来往,也许是人走动多了动物们都害怕躲起来了吧。</p> <p>  说着话赶着路,不知不觉我们就徒步走过了那一片茂密的森林。快到出口处时,两只小松鼠突然从我们的面前跳跃窜过,迅速地跳上了另外一棵树,两双眼睛滴溜溜的瞧着我们。那股子灵秀劲,我不由得感叹:真是森林里的小精灵啊!</p>

甲壳虫

森林

精美

我们

女儿

小彬境

小小的

一幅幅

或是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