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携手同行

老朋友

<p>  按:美篇也可以晒晒家庭的事。这个美篇就是。这里有我写的《家和万事兴》,有老伴写的《如何做葡萄酒》,有朋友写的《用爱酿造甜蜜》。发给大家供享。感谢亲朋好友对我们家庭和各位成员的支持、关心和帮助。</p> <p>张福清</p><p>五绝 无题</p><p><br></p><p>家和万事兴,</p><p>祖上已申明。</p><p>心态宜正好,</p><p>将能享一生。。</p> <p>家和万事兴</p><p>——写在我与黄靖宁结婚二十周年之际</p><p>张福清</p><p> 22年前的1999年,我的前妻周春英不幸病逝。丢下了刚刚二十出头的两个女儿,一个刚找上工作,一个还正在上大学。俗话说,女人是个家,没有女人不成家。前妻走后的两年中,我这个“家不家”的日子真是不好过。就在我们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黄靖宁加入到我们的家庭中。这后来的二十年来,我们共同创造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大家庭,由我俩刚结婚时的四人,发展成了三代九个成员。</p><p> 我的后妻叫黄靖宁,是四川省三台县人。退休前在四川省江油钛厂工作,共产党员,担任厂的中层干部。他1966届高中毕业,因“文革”,没有考大学,后来又下乡当知青。继而从乡下回来,进了工厂,她全身心地为企业工作,一直过着单身生活。</p><p> 她和我结婚是2001年5月18日,当时她53岁。这之前,她因没有对上合适的人,一直没有结婚。偶然机会,她通过在太原工作的妹夫知道了我的情况,愿意和我共同建设家庭,愿意把幸福带给失去亲人的女儿和失去妻子的丈夫。</p><p> 她是我明媒正娶进了我的家门的。头一年进来,第二年就张罗为早有对象的大女儿办了婚嫁,第三年就喜抱了外孙女。第四年又张罗嫁了二女儿。第五年,又喜抱了外孙子。自她进门后,我们家年年有喜。随后几年就是我们共同照看两个孙娃儿。2007年,我家二姑娘二女婿又生了二胎,抱上了二小子。</p><p> 如今,我和妻子已经退休十多年了,外孙女也上了高中三年级,大外孙子今秋也上了初中三年级。两个女儿都在太原市城乡管理部门工作,两个女婿都在执法部门工作。我们一大家九口人过着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p><p>我的妻子和孩子们处得很好。外孙娃儿一进门,就“姥姥”“姥姥”地叫,缠着和她玩游戏。女儿女婿都很孝顺我们,她们外出回来都要给我们买好吃的和好穿的。</p><p> 我们外出旅游,女儿女婿都要给我们钱,要我们玩好,注意身体。每过节假日,我妻子都要以她的“拿手”,做一桌四川风味的大餐给孩子们吃。她说,平常孩子们上班顾不上做好吃的。我们退休了,有的是时间,给她们做点好吃的也应该。我们病了,孩子们主动陪我们看医生,还给我们买保健品。</p><p> 二十年中,我和妻子除了忙乎家里的事,还参加了社会上的健身活动和公益活动。我俩都参加了太原市骑游协会,平常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环保宣传和监督”和“老年志愿者”等社会公益活动,参加骑行活动和自助游活动。我们参加的自助游活动,已经到了福建、浙江、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苏、山东、东三省、河北、海南岛、内蒙古等地,基本上游遍了全国各地。我们还出境到台湾、香港,出国到韩国、越俄罗斯旅游。</p><p> 她还协助我编辑出版了五套七本《我的文集》“地方篇”“军旅篇”“综合篇”“花甲篇”“积累篇”,还帮助我修改了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十八万字的小说《山路》。</p><p> 近年来我协助她每年自制葡萄酒百斤左右,供自己喝和赠送亲朋好友。在我俩的共同教育和带领下,俩对女儿和女婿,工作顺利,积极进取,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的小家庭也都很幸福。</p><p> 回顾二十年的家庭建设,我们更加感受到老祖宗关于“家和万事兴”的教悔的极端重要性。一家人,不管男女老少,年龄大小、祖孙之间、父母子女之间、夫妻之间,一定要互相尊重、注重团结、相互理解、和字为贵。</p><p> 我与老伴都已经进入了古稀之年,我们要继续做好样子,要努力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尽量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让他们好好工作。也希望孩子们好好地建设小家庭,父亲和睦,并耐心教育他们的子女好好学习,努力成才,为祖国的第二个百年梦做贡献,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p> <p>用爱酿造甜蜜</p><p>作者 刘剑(2016。9)</p><p> 张福清也算是太原市的一位知名人士,他在夕阳事业中身兼数职,照片还上过《并州老龄》的封面。每当张福清提起自己的老伴黄靖宁时,脸上总是美滋滋地洋溢着甜蜜的微笑,掩饰不住满脸的幸福。因为他们共有一个快乐而幸福的晚年。</p><p> 张福清的妻子黄靖宁中等个儿,微胖,圆脸。脸上总是含着恬静的微笑,做事不紧不慢,有条不紊。操着一口缓腔慢调的四川话,就是那种一句话里,第一个字和末一个字的音总是拖得长一点儿的句式,因为她是四川绵阳地区三台县人。不幸丧妻的张福清于2001年5月与黄靖宁结为连理。黄靖宁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书法极好,为女儿留了两幅条幅,写的是“只有人民救中国,更无衜路是康庄”、“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黄靖宁的父亲早年教过语文,耳濡目染的熏陶下,黄靖宁的文字功底扎实、过硬,又是66届的老高中生,工作后在企业从事过秘书、宣传工作。在帮助张福清出书的过程中,真是帮了大忙。张福清出过5套7本近300多万字的《我的文集》等书籍、骑游协会两月一期的报纸、张福清平日撰写的文稿,第一校对总是黄靖宁,她还帮张福清进行书籍的策划编辑和版式设计,她的耐心细致,令张福清钦佩不已。</p><p> 张福清是性急的忙人,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快速地旋转着,摄像机、像机和电脑坏了,总是黄靖宁拿着说明书,仔细地研究后,帮张福清修好的,提起这茬儿,张福清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直夸老伴儿劳苦功高!</p><p> 张福清和老伴儿黄靖宁深深地相爱着,张福清和骑友们要骑游拉萨了,老伴黄靖宁把他们需要带的东西细细地想好,密密地用电脑打出来,让他们一件件地对照备置。张福清骑行在拉萨的路上,心儿却牵挂着老伴,思念变作微信照片一帧帧发给老伴儿;老伴儿黄靖宁也想念着张福清,便采集信息、收集保存资料,把信息和爱意化作文字附在老伴儿的照片后面,每天都替他写博客,不停地传递给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p><p> 张福清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不懂得爱惜身体,经常深更半夜都会爬起来扑在电脑上打文章写博客,老伴儿黄靖宁就也起床,把柔情煮进汤里、蜜意揣进面里为他做饭,唯恐他饿着,累着。黄靖宁有一双巧手,也深谙养生之道,默默地自己熬制固元膏,酿制低糖葡萄酒,用于调养张福清的身体,使他能无忧无虑、心无旁骛地一心扑在夕阳事业中。</p><p> 张福清爱收藏酒瓶、石头等,家里的桌子上摆満了瓶瓶罐罐,箱子、柜子塞得満满的,墙上也挂得满满的。老伴儿黄靖宁经常默默地、仔细地把他的藏品一件件擦抹干净,让它们总是一尘不染,熠熠生辉。张福清发表过的文章和他喜欢的报刊和杂志,都由老伴儿黄靖宁细心整齐地用线装钉成册,那份精心制作堪称专业水准,装钉好的册子真让人叹为观止!只有深深的爱才会有这样无与伦比的包装与打理!</p><p> 张福清与老伴儿黄靖宁同龄,都已近70银龄之际,有着共同的爱好,一样的情怀,都是骑游队的队员,他俩一起骑车宣传环保,一起自驾旅游,国内国外走过了很多地方,一起切磋游记、录像、照片,相敬如宾。黄靖宁用一颗善良的心包容关心着老伴儿和他的女儿女婿们,孩子们也把她当做妈妈一样地爱戴,一家人和睦相处,九口之家其乐融融,用爱酿造着甜蜜的生活!</p> <p>家庭自制葡萄酒</p><p>黄裕馨</p><p> 七年前,从网上获取了一些家庭自制葡萄酒的方法,便照葫芦画瓢在家里也做起葡萄酒来,连续酿造了好几批,味道及色泽均可与市场上销售的高级葡萄酒媲美。七年来,我家庭自制葡萄酒大约有八百多斤。这些酒除了自己家人平常享用外,用来在中秋节和春节看望亲戚、朋友,和平常赠送友人。这家庭自制葡萄酒,真成了我家的“红酒”。</p><p> 我现将具体方法介绍给喜欢葡萄酒的朋友:</p><p> 一、准备工具:家酿葡萄酒的工具很简单,我使用的工具包括容量 10公升的医用广口瓶、10斤或20斤装的玻璃酒罐等、塑料或者不锈钢饭勺一个、塑料漏斗一个,塑料虹吸管(1.5米长,可到卖金鱼的市场购买)一根,过滤残渣用的筲箕、纱布或新的尼龙袜等。</p><p> 二、选购原料:我喜欢用紫色较深、水份较大的“巨丰”葡萄,价格适中。购买葡萄要选择那些成熟、饱满、没有病害的,葡萄皮的颜色越深越好。</p><p> 三、清洗葡萄:如果在当地购买葡萄,并且知道葡萄收获之前没有喷洒农药,则此工序可以取消。为了放心起见,我还是对葡萄进行了清洗:我用的是家里的水桶或浴盆,把葡萄成串放入水中浸泡30分钟到一个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三次,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控干水分。</p><p> 四、破碎装瓶,首次发酵:破碎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葡萄从梗上摘下,三、五个一起放在手中,然后把手伸进广口瓶,把葡萄皮攥破即可。注意瓶子不可以装满,到70%就要停止。葡萄酒里的酒精是靠其中的糖分在酵母菌作用下产生的,如果你喜欢酒精度数高一些,中间可以分几次撒进白砂糖或者蜂蜜。</p><p> 我是按照10斤葡萄、1.5——3斤白糖的比例加糖的,出来的葡萄酒大约在11度,类似市场出售的干红。葡萄装瓶后把瓶子盖好,放在温暖的地方等待葡萄自然发酵。葡萄皮上有天然酵母菌,我们不必考虑发酵菌种问题。</p><p> 一般说来,装瓶后24小时即可观察到瓶内有气泡出现,以后便发现葡萄里的汁液析出,葡萄皮浮起,泡沫逐渐增多。这时每天用勺子搅动两次,目的是把露出来的葡萄皮压进葡萄汁液里,让葡萄皮得到葡萄汁液的充分浸泡。</p><p> 五、渣、液分离,二次发酵:经过15——20天,发酵逐渐转为平缓,葡萄皮浮在上面,颜色由深变浅,葡萄籽和大部分葡萄肉的残渣沉在瓶底,此时就应该把残渣和酒液分离。具体办法是先用虹吸管将中间的酒液吸出,然后把残渣装进尼龙袜,用手由轻到重的挤压,再像拧衣服一样拧,使残渣中的酒液基本流净。最后把所有的酒液混合在一起,装进广口瓶继续发酵。此时酒液很混浊,你大可不必介意。</p><p> 六、过滤澄清:第二次发酵时间大约为10——20天,此时酒液已经澄清,也不再升起气泡。这时可对瓶内酒液进行一次过滤:用虹吸管先把上面的酒液吸出,然后对含有残渣和酒泥的部分过滤,装进瓶中,接着静置二个星期。 </p><p> 七、储藏和饮用:经过静置澄清后的葡萄酒,最好把它分装进小瓶储藏。装瓶要装的满一些,瓶盖也要盖紧,然后放到家中温度比较低的地方(据说储存温度最理想的是13℃)。什么时候想喝,就拿出一瓶,建议你每天晚上都喝上半斤。按照这一方法所酿造的葡萄酒,味道和市场上的干红差不多,如果你招待女客人,可以在里面加一些白砂糖或者蜂蜜,足可以让女士在甜美中陶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