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车的浪漫之旅》

太阳之子

<p>⬆️途经建水火车站,临时改变计划,从这里去临安古城开启人生当中又一次的小火车浪漫之旅……</p> <p>  </p><p> ⬆️买的是一张软座票,从临安到团山,途经双龙桥站和乡会桥站,最后到达团山站,全程约十三公里,来回运行时间三个半小时,上车每个人发一瓶水和一包沙琪玛。</p><p> </p> <p>⬆️小火车上的方向牌,是不是和现在的普客和高铁有一点点的不同呢?</p> <p>⬆️双龙桥站,窄窄的米轨,黄色的车体,停靠在一片绿草和云南特有的狗尾巴草中间,显得有一种特别的韵味和浪漫情调,</p> <p>⬆️著名的双龙桥,始建于乾隆年间,长148米,高20米,共17孔,是中国优秀古石桥之一,已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中国最美100张风景照片中就有它的身影。</p> <p>⬆️古色古香的乡会桥站房,位于云南省建水县西庄镇,建于1936年,隶属于昆明铁路局管辖。</p> <p>⬆️如果你不仔细看,你绝不会想到这么漂亮的建筑是干什么用的,这也算是乡会桥站的一大特色吧?</p> <p>⬆️停靠在乡会桥站的小火车,被一片绿色和紫色拥簇着。</p> <p>⬆️乡会桥站的小米轨,在一片紫色的熏衣草的拥抱下,渐渐的消失在花海和天空之间。</p> <p>⬆️一个美女在乡会桥站原来的候车室内,开了一个雅致的艺术空间,看到我在门口徘徊,热情的招呼我进去喝茶,因时间太紧,只能草草的拍了她一张照片就离开了。</p> <p>⬆️艺术空间一偶,</p> <p>⬆️终点站团山站和前两站略有不同,小小的站台,用红砖和木枕依次铺开,站台上绿树成荫,宁静而又美丽,静静的坐在站台上的钢轨上,让阳光从树梢上洒下,让微风吹过脸颊,你能体会到岁月的静好。</p> <p>⬆️和火车打了一辈子交道,自然对火车有一种特殊的情感,面对漂亮的小火车,免不了和它拍个合影。</p> <p>⬆️小火车内部的情景。</p> <p>⬆️团山村后门,这是一个古村落,也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平民村。</p> <p>⬆️漂亮的空心球,村民告诉我这叫气球果</p> <p>⬆️过去大户人家的卧室,现在欢迎游客参观,导游告诉我,这里受政府补贴,过去的村民可以住这,也可以卖一些小工艺品,游客的参观费用给他们提成,可以说是双赢吧。</p> <p>⬆️老宅子里的一些老物件和一些小工艺品,来到这里,感觉时光倒流了上百年。</p> <p>⬆️古老的雕花木门上挂着几块猪肉石。</p> <p>⬆️村民用稻草、竹篾和玉米秸秆编织的各种工艺品和居家用品。</p> <p>⬆️团山村十二处开放的民居:东寨门、南寨门、北寨门、张氏宗祠、皇恩府、上庙、下庙、张家花园、保统府和秀才府等等也都因为时间的关系就只能拍这么多了,</p><p><br></p> <p>⬆️在建水县住了一宿,值得推荐的是这里的早餐,十块钱一碗的汤料有各种口味的内容供你选择,那汤碗巨大得你得用双手才能端起来,重要的是,他们的店内你可以免费选择你要吃主食的份量,只要不浪费就行,店里提供的免费凉拌菜味道非常好,特别是那种酸甜的包菜和腌萝卜,从不喜欢这类凉拌菜的我,居然也去夹了两次才能吃过瘾,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柳州吃的“酸”,一分钱两分钱就能买一串的那种街边小吃。没想到几十年都没尝过的美味在这里又能让我回忆起了童年的快乐时光。</p> <p>后记:</p><p> 记得在6,7岁时,奶奶带着姐姐、我和弟弟,在广西坐了一次小火车,那是奶奶为我们买的人生当中的第一张小火车票,那一次也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坐小火车的感觉,更是我们人生当中最难忘的一次旅程……</p><p> 参加工作之后,一辈子从事的就是铁路工作,和火车旅行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几乎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领略到了祖国各地或风灵毓秀,或深遂辽远,或山水如画,或险峻雄浑的壮美景色。</p><p> 所有的所有,都已经成为人生当中精彩的一页,但是, 唯独忘不了的就是奶奶带我们兄弟姐妹坐的第一次小火车。</p><p> 这一次自驾之旅,不仅让我再一次的领略到了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的秀美和壮丽。</p><p> 更是因为和小火车的不期而遇,让我更加怀念曾经很遥远的往事,更怀念我最最亲爱的奶奶……</p><p> 两小时之前,已经顺利的到达了普者黑,等下必须要出去看看,旅行就是这样,当你还在回忆上一站的美丽时,现在却又来到了另外一个美好的世界,你永远没有时间来记录一路走来的美好,因为人生的苟且只是暂时的,我们更需要的就是诗和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