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囧途

🌺 如读陶诗 🌺 拒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第一次享受年假,也是我的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一个细雨霏霏的夏日午后,我兴致冲冲地随着摩肩接踵的人群走出了承德火车站。站前广场路人如织。我费了好大劲,才找到通往避暑山庄的15路站点。身着米仙努橘色套装的我,吸引了不少的眼球。我打着一把颇新潮的细花阳伞,耐心地等候着公交车。</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个年轻的声音,从背后传来,美女,有零钱吗,借我两块。我不禁扭头望去,只见一个身材高挑的大学生模样的年青小伙,一身休闲的布路卡,表情局促地向我问道。我爽快地说,什么借不借的,给你两块,不用还。年青小伙默默地接过钱,说不好意思,零钱刚才买饮料啦,全剩整钱啦,没法投币。(当时国内尚未开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此时站点已经汇聚了不少乘客。很快公交车从远处驶来,还没等车站稳,乘客早已蜂拥而至。这时,只见那个高挑的年青小伙率先从人群中,第一个挤进公交车。我由于拖着拉杆箱,只能力不从心地最后一个上车。刚迈进车门,突然有人大声喊道。美女!这里有座,快来!寻着声音望去,竟是那个高挑的年青小伙,抢先为我占居了一个靠窗的座位。</p><p class="ql-block"> 交谈中,得知他是南方人,现在清华读博,也是趁暑期来承德旅游的,并且第一个景点也是避暑山庄。 于是我们变得亲近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游完了避暑山庄,天色渐晚,我俩AA制用过晚餐后,便在不远处找到一家快捷宾馆登记入住,当然是各住各的。还未等我洗漱完毕,那个高挑的年青小伙,很有礼貌地走进我的房间,他说有兴趣去山庄前的古玩市场转转吗,买点纪念品什么的。我说好啊好啊,这就去。</p><p class="ql-block"> </p> <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也就步行2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便来到了避暑山庄前的古玩夜市。夜市一眼望不到头,古玩摊一个挨一个,各式古玩艺术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我挑了件马踏飞燕(赝品),还有一付珐琅彩手镯。高挑年青人眼光独到地买了件银质挂链,外观看挺像出土文物,有种锈蚀感,还不贵,才两百多。不知不觉夜色阑珊,我俩有些不舍地告别夜市,径直往回走去。</p><p>  或许对这座城市还十分陌生,或许这里的每条街面都十分相似,或许因晚餐时彼此都喝了一些红酒,此刻,我俩活生生地成了两个超级路痴。稍后,我俩又转好几大圈,腿都走酸啦,可结果还是找不到来时下塌的宾馆。我说要不先歇会儿吧,累死啦!高挑的年青小伙,抹了抹脸上的汗,指着前方路边一处露椅说,那就先歇会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俩坐在露椅上,相互瞅了瞅,随后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我突然想起,还不知对方姓氏名谁呢。于是我说,你叫啥名字。他说姓卫,叫卫冕,祖籍合肥,还和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卫立煌是本家呢。我说就叫你大卫吧,还别说,侧面看,真有几分像米开朗基罗雕塑的大卫。我说我姓陶,你就叫我陶子好啦。接下来,我们便有说有笑地聊了起来。八月承德的夜晚,气候宜人,景色也美。对面商铺的霓虹灯不时变幻着缤纷的色彩,很叫人产生某种温馨和浪漫的感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恍恍惚惚,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被一阵阵清脆的汽车喇叭声惊醒。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惊奇地发现天已大亮。我同时发现自己身上还披着一件外衣,而这外衣正是大卫的。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竟在这露椅上,似乎枕着陌生人的肩膀,美美地睡了一宿。大卫看我醒啦,轻声地说,睡得还舒服吗。我突然发现大卫的白衬衫上,醒目地印有一片清晰的唇红印。我马上意识到是怎么回事啦,我的脸顿时火烧般地绯红起来。我喃喃地说,大卫,快找宾馆吧,快回去洗一洗吧。我俩四处打量起来,突然大卫说你看,只见对过路口靠里一点,正是我们昨晚投宿的宾馆!这么可能呢,原来宾馆就在眼皮子底下,这也太狗血了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三天后,我和大卫惜别在承德火车站。我俩几乎同时发车,只是方向相左,大卫返京,我则回沈。我俩都木木地望着对方,竟一时语塞起来。我的心七上八下地翻腾着。即将分手那一刻,我突然冒出一句,我也要去北京!大卫愣了一下,惊讶地问,陶子你说啥!刹那间,我感到自己好唐突,于是改口说道,我也要去北京,明年!</p><p>🥀🥀🥀🥀🥀🥀🥀🥀🥀🥀🥀🥀</p><p><br></p><p><br></p><p>🌺 俊才子林海拾遗赠陶美文</p><p><br></p><p>如读陶诗不仅自由体诗写得为妙,小小说也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p><p><br></p><p>《囧途》情节简洁明快,人物性格洒脱,个性鲜明,真实地再现了两位年青人的邂逅相遇和心灵的坦诚。</p><p>文笔秀颀,不去刻意雕琢,犹如浮莲随潺潺流水,自由飘荡而不失自然洒脱。</p><p><br></p><p>文笔的背后寄予着对年青人纯朴的爱恋的期盼与祝福。</p><p>为《囧途》拍手叫好!</p><p>🥀🥀🥀🥀🥀🥀🥀🥀</p><p><br></p><p><br></p><p>🌺 俊才子徐徐乐乐赠陶美诗</p><p><br></p><p>经年忽如梦曾否</p><p>浮岁又读他载偶</p><p>青春醉陶岂一人</p><p>芳华似诗任百扉</p><p>🥀🥀🥀🥀🥀🥀</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