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数学的欢乐是最好的奖赏——G2G的数学王国之《倍的认识》

宋词清韵

<p><br></p><p>“倍”在我们成人眼里很简单,但如果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这个莫名其妙的“倍”突然地来到他们的头脑中,怎样的进入才是最自然又深刻的呢?</p><p><br></p><p>教过一届二年级,了解到“痛点”,正在思考用什么路径解决这个问题时,组里珊珊老师把刘松老师的这节《倍的认识》的设计分享过来,真是及时雨啊!我赶紧观看了教学视频,刘老师的设计让我拍案叫绝。</p><p><br></p><p>教学有了好的设计,孩子们的呈现会超出你的期盼,教材的难点自然轻松突破,这实在是一件快事!好的课堂还能给人以疗愈,抚平了我近日一些没有预料的忧伤。</p><p><br></p><p>两课时内容,第一节课,我基本按照刘老师的设计进行。今天的这节课,我借鉴了自己之前的一个设计,用“倍”字金句来进一步强化学生对“倍”的概念的理解。</p> <p>第一课时</p> <p>第二课时</p> <p><br></p><p>第一句“新学期,我要加倍努力。”</p><p><br></p><p>“加倍”是一年级学过的概念,我通过和不同小组玩击掌游戏“我拍几下,你们就加倍拍”复习了这个概念,同时了解数学里的“加倍”就是指原数的“2倍”,还请大家开动脑筋,“为什么每个小组都是加倍拍,而拍的总数却不一样?”从而体会到因为“一份数”不同,所以“加倍数”也就不一样了。</p><p><br></p><p>第二句:好的方法会让你事半功倍。</p><p><br></p><p>“事半功倍”,这个词语对孩子来说很陌生,课上孩子们进行了尝试理解。相信孩子们多听后会记住并了解的。</p><p><br></p><p>我说,学习数学我们要养成好的习惯,</p><p>“多看,多听,多思,多说,多问”——这里有五个“多”,那是“多”的几倍呢?</p><p><br></p><p>第三句“题目做对了,我精神百倍。”</p><p><br></p><p>我问小朋友有没有体验过不需要老师或家长的表扬,也不需要housepoint ,而仅仅做出了一道难题就能体会无比快乐的经历?大部分小朋友都说体验过。“是啊,”我说,“数学最高级的快乐就是从解决问题本身获得乐趣,我希望小朋友都能更多地因为这种快乐而喜欢数学,而不仅仅是为了某种物质的奖赏——虽然,得到奖赏是快乐的。”</p><p><br></p><p>练习题我特意设计了一道“双语”题。我请同学们观察“multiply(乘)”和“plus(加)”这个两个单词,问能不能提出一个有关倍数的问题?孩子们积极思考,说出“'multiply'的字母个数是'plus'的2倍”。太厉害了!</p><p><br></p><p>最后一句:每逢佳节倍思亲。</p><p><br></p><p>我给大家朗读王维的这首诗,孩子们很新鲜,“数学课怎么读古诗了?”我说古诗中也有数学问题,谁能看到这首诗编出一道乘法应用题?</p><p>孩子们受前面单词字母个数的启发,很容易编出“每句诗有7个字,四句诗一共有多少个字?”</p><p>我还告诉孩子诗人为何会“倍”思亲?</p><p>这个设计是想表达:数学有情又有趣,数学课堂也可以有文化有历史有语文有美术……</p><p><br></p> <p>下面是一个“翻一翻”游戏。除了整倍的关系,这张图也有孩子能“发明”语言说出黄花和红花的关系——“黄花的朵数是红花朵数的1倍多2”,太了不起了!——估计很多孩子还不见得能明白,这是以后的教学内容。</p><p><br></p> <p>接下来是孩子们自主学习课本。如果用沪教版教材这个内容直接去教,孩子的理解是有难度的。有了之前的铺垫,孩子们看起课本轻松了很多。不少孩子能没有障碍地解决书上的问题。</p><p><br></p><p>在“倍的认识”上,明天我还打算花上一课时,通过练习发现孩子们存在的问题。</p><p><br></p> <p>9月22日</p> <p>第三课时</p> <p>作业(本次作业和“倍的认识”无关;英文作业单,因为低年级词汇量有限,可以让小朋友根据重点单词分析题目意思)</p>

孩子

数学

课时

加倍

小朋友

设计

快乐

奖赏

单词

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