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阳如血

花自飘零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下午开车往回走的时候,正好与将要下班的落日迎头撞上。落日的余晖涂抹在西边的天空,仿佛燃烧的火焰映红了天际,堪比灿烂的朝霞。只不过时间太短了,转瞬即逝!瞬间就跌入无际的黑暗。好比走到生命尽头的老人,发出最后的光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由得想到上学时我们学校的看门人。他查出得了癌症。每天下午都坐在校门口的石头旁发呆,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他的背影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那么无助,就像即将凋落的树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后来不到一个月就再也没见过他了。 他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了。可我一直忘不了他坐在夕阳下的背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一阵子老家捎话说姑父病了,啥都吃不下了。我就专门抽空回去看他。他们居住在一个小山沟,条件十分艰苦。三间土房又低又矮,坐落在一个高台上。我必须弯腰进门才能不碰头。即使白天屋内光线也不好,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灯绳。孩子们都搬迁都外面的镇上了,家里就只剩下他们老两口。姑父脑梗已经好几年了,病情很严重,有时候都认不清人了,大小便也不能自理。我搀扶他走到屋外,他坐在房山伙的石埝上晒太阳,静静的一个人沉默不语。我看着他落寞的背影不由得心里一酸。这一幕似曾相识!姑说,你姑父的脑子变得迟钝的连话也不想说不会说了,一天只知道睡觉有时候都不知道饿了。看着她们的日子过得恓惶, 我觉得用任何语言安慰都是苍白无力的,只好留点钱让姑想吃啥买啥!告别的时候我劝姑也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她还要经管姑父哩!好几天我的心里都觉得特别压抑,久久不能释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农村像这样的老人太多了!养老问题现在依然成了社会问题。农民年龄大了没有退休工资,现在的生活压力又这么大。六七十岁高龄的农村老人还得出来继续干活,一天都不敢闲下来。像鸡刨食一样刨一口吃一口。不能有丝毫地懈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谁都有老去的时候,特别是生命最后的那段时光咋办?儿女们能指望上几个?人家各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只能老两口互相照顾,可万一那个先走了,剩下的另一个人日子就更难过了。这几年独居老人死了好久才被发现的事情城乡屡见不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住的沟口有一个小院,里面住的都是没人管的孤寡老人。我们村上也修了类似的房屋,把五保户集中起来供养,这也算是中国式老有所养了。但这只是村上办的,毕定条件有限。基本上只是解决了住房,其他设施一概没有,更没有炊事员、医生等服务人员。我想应该探索出一种更好的模式或方法让老人们能够颐养天年?这是亟待解决的新课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赡养。在家居养还是主要方式,而他们更需要关爱呵护。我希望老人们都能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渐渐老去的老人们,不正像如血的残阳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