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轶事 3. 伊朗故事.女翻译

齐放

<p>在亚兹德,我们逗留的旅店里,上午,隔壁房的一对北欧夫妇退了房,下午,一个单身女孩住了进去。</p><p><br></p><p>晚饭后,和女孩聊了起来,略微有点惊讶,她不是外国旅行者,她是伊朗人,从德黑兰来,准备在亚兹德住几天,散散心。</p><p><br></p><p>亚兹德是一座古老的沙漠城市,在伊朗中部,有五千年的历史,在古丝绸之路上,也是波斯传统的拜火教的首都。</p> <p>亚兹德屋顶咖啡店</p> <p>女孩看上去二十多岁,鼻子上挂了一颗小环,nose ring,这在伊朗很少见。告诉说在一家日本公司做翻译,她的英文也很好。</p><p><br></p><p>也不知怎么开的头,似乎有点为难地,在谈话中,她告诉我,她晚上睡不着觉。她说在家时,她要是睡不着觉,她妈妈会去陪她。</p><p><br></p><p>接着,她告诉了我她的故事。</p><p><br></p><p>我说你房间应该有足够的床,她说是的,有三张。我说,那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去陪你。她说,好的,我先自己睡试试看,如果我需要,我会喊你。</p><p><br></p><p>她有焦虑症,看过心理医生,吃过药,这次出来,也是想换个环境放放松。</p><p><br></p><p>她曾经两次被风俗警察给抓了起来,看来是给吓得不轻。年轻女孩,可能是哪里穿戴不符合宗教规定。我没有详细问她,怕引起不愉快的回忆。</p><p><br></p><p>在伊朗,女性必须带头巾,穿过臀长衣。对于外国游客,要求要稍微宽松一些,只需遵行这两样,但对伊朗人,还有其它更多的限制。</p><p><br></p><p>不过相比于二三十年前,现在对女性的限制还是宽松了一些,我看见很多伊朗年轻女性,彩色头巾松松地搭在头发上,除了那些非常宗教的,一身着黑,黑头巾紧紧地裹在头上,一丝头发都不漏。</p><p><br></p><p>读过几本写伊朗革命过后80年代的小说,那时对女性的限制非常严,连头发漏出一丝、裤子紧了一点都不行。</p><p><br></p><p>现在女孩子们在私底下还是蛮开放的,开party派对,唱歌跳舞。而且信教的不多。据统计,现在的伊朗,信教的总人数只有40%左右,这包括三个伊斯兰教的分支,和其它的minor少数教。</p><p><br></p><p>几天之前,我们在伊斯法罕时,正好赶上圣诞,旅店为外国旅行者开圣诞party,除了旅行者外,来的更多的是当地的伊朗年轻人,大家唱歌跳舞,当地伊朗人也上台表演了好些节目。看见我在拍照和录像,旁边一位伊朗女孩跟我说,不要把她们唱歌跳舞的形象放到internet网上去。我尊重了她的要求,不想在当局那儿给她们找麻烦。</p> <p>伊斯法罕圣诞派对</p> <p>话说回来,我不知道我们的翻译女孩具体犯了什么禁,她两次被风俗警察提拎出来,不知是从大街上还是家里,关进了警察局。</p><p><br></p><p>在警局里,她被要求认错,让她读了一大通文字,接受了再教育,在保证书上签名,才放她出去。在警局里坐牢子,即使是一天的经历,对年轻女孩子,恐怕也是蛮吓人的。焦虑症由此而来。</p><p><br></p><p>心理治疗和药物她都试了,不完全有效。我问,你有没有试过meditation打坐?她说没有。我给她推荐了一本书,“mindfulness”,其中英国一所大学出版的很热门的一本。</p><p><br></p><p>第二天早上,她来跟我说,她要提前回德黑兰。猜想她还是放松不了。</p><p><br></p><p>在德黑兰,她没有找到我推荐的那本书。于是,我决定给她买一本。</p><p><br></p><p>我从中东回家后,到英国网上书店 Book Depository上去问,买了书后能否替我发到伊朗去,他们说不行。</p><p><br></p><p>那只好先发到澳洲,我再给她寄去。这时,她给我来消息,她已经拿到接受信,要去挪威读master硕士,学日本研究。</p><p><br></p><p>她现在还在挪威上学,显然,离开伊朗后,她的焦虑好多了。</p> <p>德黑兰皇宫前抓拍</p> <p><br></p><p>齐放的旅途轶事系列:</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hjmz36"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旅途轶事 1. Saint Christopher (圣克里斯托弗)</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hkli3x"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旅途轶事 2. 伊朗故事.出租司机</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ow82g9"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旅途轶事 4. 波斯诗人和葡萄美酒</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0a9ofg" target="_blank">旅途轶事 5. 漫游人安迪 Andy the Journeyma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