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结缘《无线电》

生活就是美

<p>  在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更没有手机的年代,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悠闲,这就是现代人所向往的“慢生活”。</p><p> 试想一下,真要是回到那个‘’信息全靠听广播,一到天黑钻被窝‘’的年代,不把人急疯才怪? 看书,读报,翻杂志,就成了那个时候,打发时光,获取知识,得到信息的主要途径。</p><p> 自从29岁的德国人赫兹,1887年发现了电磁波,随后,俄国人波波夫,英国人麦克斯韦等科学家,根据电磁波在空气中传播的特性,发明了电报机,收音机,从而,打开了人们,走进无线电时代的大门。</p><p> 我知道《无线电》杂志,那还是在泰安一中,上初一的时候,有个同学,拿着一本旧的《无线电》杂志,在那里显摆,说是他自己,按照杂志上的线路图,装了一部矿石收音机,这在1969年,的确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p><p> 上高中时,我的同桌阴泽杰,他酷爱无线电,喜欢摆弄一些电气小玩意。俗话说: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跳假神。在他的感染下,我也对无线电产生了极大的兴趣。</p><p> 阴泽杰同学,不但学习好,动手能力也强,我们作硅整流器,做断线,接近,磁控等报警器的实验。记得,我在跟他学做串极普容小电机实验时,做不成转子,就把家里自行车前轮上的,磨电机给拆成了零件。小电机转了,可我也被父亲笑骂成“败家子”。</p><p> 当然,我们最热心的还是装晶体管收音机,装了拆,拆了又装,焊锡,松香,自制的线路板,一桌子乱七八糟的零件。这些都得益于他家里有一些老的《无线电》杂志。</p><p> 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在教育,结识了公社广播站的张六生,他也爱好无线电,并订有1973年复刊后的《无线电》。我们在一起装电视,这在那时可是高科技,买不来显像管,记得当时是用示波管代替的。</p><p> 。。。。。。。。。。。。。</p><p> 穿上军装,走入军营。1977年的春天,我到西昌团部军教连,学习雷达操纵技术,因为有一部分理论是无线电知识。所以一听就懂,受到教员的表扬。</p><p> 一次,因为变频器问题,和朱副连长争执起来,几个围观的城市兵起哄,说他是土包子,弄得他灰溜溜的。谁知这位朱连副,小肚鸡肠,也不知他是这么向团里回报的,我被通报批评,更有甚者,说我是“张铁生”式人物,头上长角,身上长刺。这可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那个冤阿!</p><p> 复员进厂,我要求当电工,可国有企业人事复杂,让去做质量检验员,还说是我检了便宜。记得,上班头一个月,我就在总厂门口的报亭,订了两本杂志,一本《诗刊》,一本就是《无线电》。</p><p> 年终,分厂要召开职代会,可会议室的扩音机出现故障,听说去了几个电工都没搞定。我就去找了政工科的汪科长,毛遂自荐,说能不能让我试试。这个扩音机前置是晶体管,功率放大 部分是电子管。看看万用表,动动电烙铁,很快排除故障,是什么故障记不清了,好像是一个电容击穿了。</p><p> 职代会胜利展开了,分厂的张博书记知道了这件事,把我叫到了楼上办公室,问了一些我的自身情况,我抓住机会,提出想调到机动科当电工,张书记讲可以考虑。但这事就这样考虑考虑,没了下文。</p><p> 造化弄人。两个月后,分厂团委书记调职,我经分厂推荐,总厂党委组织部考察,任职分厂团委书记,走进了分厂办公楼。 这可真是应了那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p><p><br></p><p> 少年心智多朦胧,</p><p> 兴趣潮涌。</p><p> 期刊有缘无线电,</p><p> 凌云志,</p><p> 豪情满胸。</p><p> 荣辱得失笑谈,</p><p> 理想遨游星空。</p><p><br></p><p> 人生几度夕阳红,</p><p> 往事如梦。</p><p> 芳华已远青山在,</p><p> 过眼景,</p><p> 七彩雨虹。</p><p> 难忘青春一刻,</p><p> 浮生无悔情浓。</p><p> </p> <p>李慕白年画</p> <p>李慕白年画</p> <p>李慕白年画</p> <p>  图片,画作:来源于网络</p><p> 文章:李建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