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的一夜

海浪

<p>德令哈,一座荒凉的抑郁的而又干净的城,</p><p>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p><p>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p><p>德令哈,一个诗人与一个城市的故事,诗因城而生,城因诗而名。</p> <p>海子生于1964年3月24日,原名查海生,当代青年诗人,1988年7月25日,海子乘车前往德令哈寻找他心目中的恋人"姐姐"的踪迹,“姐姐"避而不见,那一夜,大雨瓢泼,苦闷的海子写下了深情悲凉的诗篇《日记》,他还在诗中向“姐姐”倾诉着思念、分享着快乐、悲伤,但是"姐姐”从不接受海子的痴缠,经常羞辱海子,海子的整个精神宫殿从此坍塌,8个月后,于1989年3月26日他生日后的第二天,在山海关卧轨自杀,结束了自己年仅25岁的生命。</p> <p>其实第一次知道德令哈,并不是因为海子的《日记》,而是从刀郎那首充满苍凉与悲情的《德令哈一夜》知道了这座城市,从而知道了海子及那篇令人伤痛的《日记》。</p> <p>刀郎,原名罗林,16岁就进入歌厅学键盘乐器,情窦初开的罗林心中暗暗爱上一个美丽的舞蹈演员,一直痴恋她的罗林开始猛烈追求,虽然嫌贫爱富的舞蹈演员接受了这份感情,然而她内心始终没有安定于前途未卜的穷小子刀郎身上,生下小孩40天后就不辞而别,刀郎找遍了整个她可能去的地方,都不见其身影,失望绝望的刀郎在事业情爱最低谷时期走进了荒漠的大西北一一西海</p> <p>看着窗外烟雨中依旧车水马龙,</p><p>始终无法清晰的记起昨夜谁入梦,</p><p>毕竟心里也不敢轻易去碰刚愈合的痛,</p><p>你再忍一忍,你再等一等。</p><p>是谁把我昨夜的泪水全装进酒杯,</p><p>是否能用这短短的一夜把痛化做无悔。</p><p>毕竟泪不是飘落在窗外无心的雨水,</p><p>却要被打碎,就会随风飞。</p><p>谁在窗外流泪,</p><p>流的我心碎。</p><p>雨打窗听来这样的伤悲,</p><p>刹那间拥抱你给我的美,</p><p>尽管准备了千万种面对,</p><p>谁曾想会这样心碎.....</p> <p>生活的坎坷在所难免,绝望时请″你再等一等,你再忍一忍”</p><p>我不知道刀郎写的唱的谁的故事,海子的?他自己的?但感觉那苍凉悲伤的声音好像是写予我的。</p><p>为了刀郎的《德令哈一夜》这首歌,为了海子的诗集,正处于失意、失恋、失望低落的我专程去了一次德令哈,体会那失恋、失意之滋味与情感!</p> <p>因为海子,因为刀郎,德令哈成了一座悲伤的抑郁的城,耳边萦绕着刀郎那首悲情的歌曲《德令哈一夜》,此时一刹那一瞬间,撕裂肝肺的痛和着幕色中的荒原戈壁,</p><p>我在德令哈的那一夜,虽没有细雨,更没有雨水敲打着窗户,还是让人难已入眠,脑海里想着海子、刀郎的悲伤恋情,同时结合自己的失望、失意、失恋,不免有一丝丝伤感,一丝丝心痛。</p><p>是否能让这短短的一夜把痛化着无悔</p> <p>雪山啊!闪银光!</p><p>雄鹰啊!展翅飞翔!</p> <p>天边挂起了炫丽的彩虹,使人振奋、使人愉悦。</p> <p>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从明天起,只关心粮食和蔬菜,</p><p>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