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啊钱

朱老师(老妪)

<p>《美篇》话题中“说说五.六十年代能买到什么”?</p><p>“话题”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我记忆闸门。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悲恋喜难取舍</p><p>一、一元钱的价值</p><p>五、六十年代,钱真値钱,一元钱</p><p>能买到一家人一天的生活。</p><p>火柴二分钱一盒,一盒要用两三个月。酱油两毛钱一瓶,醋五分钱一斤。鸡蛋,二分钱一个,猪肉五、六毛钱一斤。但那是奢侈品,老百姓不年不节是不敢问津的!</p><p><br></p> <p>那时候,小学生的学费,一学年一元钱,中学生,一学年两元钱。</p><p>但仍有交不起的。我就是后者,从小学到初二,都享受国家免费待遇。</p><p>那年月一元钱相当今天的十元百元。</p><p>是的,那时候,物价便宜,钱真值钱,但也难赚啊!</p> <p>二.一块钱怎么赚到的</p><p>还记得我第一次赚钱的事!</p><p>那大概是一九五五年,我刚上小学一年级。那年冬天,村子里接到一个任务:砸石子,按重量给钱</p><p>要求是:把分发到各家各户的大块石头(从山上开出来的原石,大的有上百斤重)砸成色子那么大!</p><p>然后上交公家,一公斤两分钱。</p><p>说是在我的家乡,修一条直通北京的公路。需要这用石子铺路。</p> <p>这件事真是喜从天降,全村的人都争相参加,谁也不会错过这赚钱的机会呀!</p><p>我们家当时是八口人,爸、妈和六个孩子。全家总动员,都来赚钱!</p><p>爸爸抡大锤,锤头就有两公斤重,</p><p>妈和我们几个大点的孩子抡小锤。锤头也有一斤多重,再小的弟妹负责把砸碎的石子装进桶里!</p><p>冬天夜长,一个晚上,我们全家也能挣到几元钱呢!</p><p>。</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冬天夜,漆黑而漫长,但是,你可以感到整个村子都是沸腾的!</p><p>叮叮当当的砸石子的声音,从傍晚响到第二天早上。</p><p>第二天上交石子,更热闹,乡亲们交上石子,领到钱了,那个喜悦劲,无以言表,真像办喜事似的!</p><p>那一年的春节,我家过得比往年都丰盛,猪肉多买了二斤,鞭炮买了不少,那是奖励哥哥们的。还买了红色的绒花,那是我最眼馋的!</p><p>然而那一年,我们全家每人手上都</p><p>留下了历史的“痕迹”老茧!</p> <p>三.一百五十元盖新房</p><p>那年月,我家人口多,房子又破又小。爸妈总嘀咕着要盖新房。可是那年月,盖房真成了天方夜谭,谈何容易?</p><p>机会终于来了。那年正赶上修密云水库。爸爸一听到消息就勇跃报名参加了。</p><p>“密云水库”是当时北京乃至国家的最浩大的土方工程。</p><p>工地上有几十万劳动者在开山,搬石,挖土,运土。肩扛,驴驼,独轮车……,风餐露宿。</p> <p>爸爸就在这些人里,所有的苦,所有的累他都受过了。</p><p>密云水库竣工了,爸爸风尘仆仆的回家了。同时,他交给妈妈一沓人民币一一一百五十元钱!</p><p>妈妈拿到这沓钱,笑得流泪了!</p><p>“今年春天,盖新房!”妈妈大声喊!</p><p>那一年,我家真的就盖起了五间敞亮的大新房!</p><p>然而,也就是那一年,爸爸的腰留下了永久的痛!妈妈也为家操劳留下了哮.喘的毛病!</p> <p>今天,看到此话题,我心里像被打翻的五味瓶,心里的滋味难以表达!</p><p>现正值我的祖国七十一岁华诞之际,让我以无比激动的心情,</p><p>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p><p>我们的日子永远红红火火,蒸蒸旦上!</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