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诗群同题诗总第七十三期 《点名》202009下半月

红田

<p>01/红田</p><p>02/大漠孤烟</p><p>03/侯方</p><p>04/海洛逸</p><p>05/曹珍珍</p><p>06/梁龙乔</p><p>07/李忠四</p> <p>01/点名 文/红田</p> <p>一次次的循规蹈矩</p><p>那浓重方言又在喊着属于我的名字</p><p>好像战马上的点将</p><p>随即一声气沉丹田</p><p>似乎拥有了整个世界</p><p><br></p><p>忽左忽右的风刮来了寒暑</p><p>月缺月圆之间带走了光阴</p><p>在岁月的年轮里寻找过往的苦涩</p><p>生活中有多少诗是美好的</p><p>只不过是那浩瀚的宇宙</p><p>闪过几颗万念俱灰的星</p><p><br></p><p>我把我的一切,交给了</p><p>一张充满向往的白纸</p><p>又把一些不可复得的古董打包</p><p>兑换成一瓶瓶辛辣的白酒</p><p>要在其中品味出浓郁的甘香</p><p>翻了的好像是</p><p>心灵的天平</p> <p>02/点名 文/大漠孤烟</p> <p>乡里开表彰大会</p><p>我们村的支书被点名</p><p>请上台,扛红旗戴红花</p><p>支书红光满面,昂首挺胸</p><p>台上台下山呼</p><p>学习、致敬的口号。同时</p><p>村里在开批斗大会</p><p>把地主成份的大头爷爷</p><p>押上台,点名批斗</p><p>脖子上挂个大牌子</p><p>他低着头,脸上涂满墨汁</p><p>台上台下高呼</p><p>打倒、批臭的口号</p><p>当天半夜,大头爷爷</p><p>猛然坐起,额头布满汗水</p><p>哆哆嗦嗦地对大头说:</p><p>爷爷又被点名了</p> <p>03/点名</p><p>——谨以此诗献给“王杰班”战士</p><p> 文/侯方</p> <p><br></p><p>“王杰!”</p><p>“到!”</p><p>战士们异口同声的回答,</p><p>铿锵有力,</p><p>穿越了半个多世纪。</p><p>在每一次庄严的点名中,</p><p>王杰班的战士,</p><p>个个豪气冲天,</p><p>顶天立地!</p><p>“王杰!”</p><p>“到!”</p><p>战士们热血沸腾的回答,</p><p>氤氲着华夏,</p><p>澎湃了半个多世纪。</p><p>第一个被点名的王杰,</p><p>意气风发,</p><p>虽死犹生,</p><p>一呼百应!</p><p>王杰,就是我们!</p><p>我们,就是王杰!</p><p>“一不怕苦,二不怕死”,</p><p>我们投身于用这种精神锻铸的熔炉,</p><p>塑造着自己,</p><p>成长为新时代的王杰。</p><p>一心为革命,</p><p>永远跟着党,</p><p>这坚不可摧的信仰,</p><p>永远绿意葱茏,</p><p>装点着我们的向往!</p><p><br></p><p><br></p><p><br></p><p>(之二)</p><p>点名</p><p>文/侯方</p><p><br></p><p>当信息邂逅媒体</p><p>当媒体钟爱网络</p><p>点名,被烹制成家常便饭</p><p>或扬或抑,或褒或贬</p><p>全被消化成带有色彩的记忆</p><p>弥漫在芸芸众生的心空</p><p><br></p><p>当姓名遇见人物</p><p>当人物融入社会</p><p>点名,这不可或缺的存在</p><p>释放着正义与公道</p><p>有声抑或无声</p><p><br></p><p>网络上的点名</p><p>总有一些事儿作支撑</p><p>彰显着价值观念</p><p>赋予姓名以内涵</p><p><br></p><p>明天,那些事儿还将发生</p><p>或是或非,或明或暗</p><p>点名,也将继续</p><p>讴歌抑或鞭笞</p> <p>04/点名 文/海洛逸</p> <p>二奶,又垫着小脚喊赖子,直到去世,那声音就在我脑海点着“赖子”的名字</p><p><br></p><p>与五子一起在树上,风凉凉的,树枝摇摆,蝉歌清脆。</p><p>小叔拿着鞋底在树下吆喝,</p><p>我羡慕的看着五子的狼狈</p><p><br></p><p>我的名字是被遗忘的符号。五岁后没有谁能想起来。</p><p>直到我的儿子能找妈妈。</p> <p>05/点名 文/曹珍珍</p> <p>女人一生的名字何其多</p><p>刚出生起乳名,上学起学名</p><p>待字闺中,统称姑娘</p><p><br></p><p>嫁入夫家,名字就数不胜数啦</p><p>儿媳妇,老婆、宝妈,奶奶……</p><p>再回娘家,却被贯以夫家姓</p><p>老张、老王、老李、老赵——</p><p>原名被放置,有些生锈</p><p><br></p><p>记忆也随之生锈</p><p>那年,去南方厂里打工</p><p>当老板点到我的名字时,我一愣神</p><p>旋即从脑海深处,杂乱堆砌的字符中</p><p>翻出陈旧的名字 对应</p><p> 2020 9 19</p> <p>06/点名 文/梁龙乔</p> <p>一串名字排着队,没叫的</p><p>等着被击中般的呼应</p><p>这个词病了很久,暗哑萎缩</p><p>时光的流水,不曾擦亮者几个字</p><p>事实,点与不点,在心里都是仪式</p><p>应答是契约,往事都有我的签名</p><p>&nbsp;</p><p>我愿我有豹子,鹰準</p><p>孤狼或野花的美名,在汹涌的</p><p>朝夕里,淬炼不坏之身</p><p>群山在烟霭里列队,虚化自己</p><p>&nbsp;</p><p>山谷动荡着,风在点名</p><p>野花起伏,每朵花开都是应答</p><p>唤到我时,名字早已黏满露水,回应的</p><p>有时是我自己,有时是虫吟,有时</p><p>是鸟鸣,最后应答的是一块</p><p>垂直于大地,不语的石头</p> <p>07/点名 文/李忠四</p> <p>一部电影《亮剑》</p><p>让我热泪飞溅</p><p>战场中,敌众我寡</p><p>中国骑兵连 寥寥几壮士</p><p>螳臂当车也要挡</p><p>蚂蚁撼树也要去拼命的撼</p><p><br></p><p>剩下一人,山呼</p><p>"骑兵连,进攻!!I"何等悲壮</p><p><br></p><p>断臂无惧,单手举刀</p><p>面对日寇铁蹄宁死不屈</p><p>山河悲壮,血在胸腔里咆哮</p><p><br></p><p>远处飘来八路军的歌谣</p><p>……</p><p>喝完这碗家乡的酒</p><p>壮士一去兮不复返……</p><p><br></p><p>忘不了,硝烟中</p><p>那自己点自己骑兵连的名</p><p>"骑兵连,进攻!!"那独自地</p><p>勇往直前,壮怀激烈</p><p>昂天狂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