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深处的煤油灯

依然

<p>  随着岁月的流逝,童真,童趣像弹奏着的乐章映入我的脑海里,勾起了我对儿时点煤油灯的回忆。——题记</p> <p>  在我的记忆里,我家用的是罩子灯,罩子灯旁边装有调节旋钮,用来调节灯的亮度控制油,在那时还感觉我家用的是最好的,在我儿时没有电的时代,每当夜幕降临,母亲点亮那盏煤油灯,星星点点的灯光,忽明忽暗,那是煤油灯发出的光,它不仅点亮了我的童年,也点亮了那一段沧桑的岁月。夜晚,煤油灯才是生活的主角,尽管光线并不明亮,却让家里面充满了温馨。星星点点的灯光,点亮家人的全部浪漫和希望。</p> <p>  在煤油灯的时代,留给我最深刻的记忆,便是母亲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的情景。在白天做完家务后,母亲都会坐在煤油灯下穿针引线,给我们缝补衣裤,做鞋子纳鞋底。小时候,我穿的衣服和布鞋,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做成的。常常半夜醒来,总能看到母亲还坐在煤油灯下。这画面,始终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里,即便是多年以后,我也会常常会惦念灯下慈母的疲惫的面庞。也因为这画面,让我对那首“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诗句有了别样的感触。</p> <p>  晚上我们围坐在母亲身旁,在做完作业的情况下,母亲会给我们讲故事,还教我们绕口令,谁说的好母亲就奖励一个糖豆,那欢乐的笑声笑的那么甜,开心,煤油灯下,那朵跳动的小火苗,也曾成为我们快乐的源泉。弟弟在灯前用双手手指比划着、变换着造型,透过灯光,就能在墙上出现“小鸡” 、“小狗”、“小鸟”的影子,这是我们喜欢玩的游戏,我也会举着双手争着表演,看谁的造型更逼真,更有趣,有点像演“皮影戏”的感觉。煤油灯的灯芯上,有时会绽放出灯花,母亲则说它能给人带来喜事。看到灯花,我会呆呆地望很久,脑子里也会浮想联翩。</p> <p>  小时候的冬天好像是格外的寒凉,天也黑得早。母亲一般会在完全看不见的时候才会点亮煤油灯。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火炉边上烤着红薯,我在距离煤油灯最近的位置写着作业,母亲在边上刺啦刺啦的纳着鞋底,父亲则负责辅导我作业兼烤红薯,偶尔母亲会用纳鞋底的针在棉花灯芯里挑一下,这样煤油灯的灯光就会更亮一些。这样的画面每一次想起心里都特别的温暖。怀念那时的岁月,怀念父母的陪伴,怀念那种年少不知愁的生活,还有那一盏将我们紧紧聚在一起的煤油灯。</p> <p>  煤油灯,曾经绵延了几代人的生活,也见证着一个时代的发展变化。时光飞逝模糊了人们对它的记忆,仿佛已经是很遥远的过往。但在我们成长的足迹里,它是我们的眼睛,照亮了前进的方向,也曾像太阳月亮一般,为人们传送着无限的光芒。</p><p> 如今,煤油灯早已被现在文明所淘汰,但它却承载着包含着母爱的历史,它时不时的在我记忆的深处一闪一闪地亮着……</p> <p>图来自网络</p><p>文字编辑/依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