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阴差阳错话支宁</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支宁,已过去五十几年了!</b></p><p><b style="font-size: 18px;"> 烟尘似迷漫的岁月中, 我得说说:我是怎样开始支宁的——:</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那是1966年支边前约一周;居委主任缪某到家寻我:</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说是支宁学习班有块向地委表决心的大红决心书,城关镇指定要你去画与写;下午你到城关镇找一个姓唐的接洽……</b></p><p><b> </b></p><p><b> </b></p><p><b> </b></p><p><br></p><p><b> 后来才知道, 那个人就是唐海儿;是他把我陪到了,知青正在学习的白虎山武装部……</b></p><p><br></p><p><b> </b></p><p><b> 这是块知青向地委表忠心的决心书;需要有四人抬着游行的那种;它才令我与后来与支宁搭上了界……</b></p><p><b> </b></p><p><b> </b></p><p><br></p><p><b> 这真是阴差阳错、阴差阳错呵!</b></p><p><br></p> <p><br></p><p><b> 我当时已在某带帽中学代课;去写那块决心书,是利用暑假的休息时间。</b></p><p><b> </b></p><p><b> </b></p><p><b> </b></p><p><b> </b></p><p><br></p><p><b> 推荐我去写的,是舟山中学的美术教师董某某。</b></p><p><b> </b></p><p><b> </b></p><p><br></p><p><b> 董老师后来对我说:当时城关镇找他时,只说要让他找个会画能写的人;没说要让你去支边呀?</b></p><p><br></p><p><br></p><p><br></p><p><b> 于是,他向城关镇镇长推荐了我:说我是中学代课教师,原来是舟山中学美术组的;现在暑假正在家休息呢!他:或许有空?</b></p><p><br></p><p><br></p><p><br></p><p><b> 这又是阴差阳错、阴差阳错呵!</b></p> <p><br></p><p><br></p><p><b> 我首先用金粉对上胶水,用隶书体写上了“决心书”三字;</b></p><p><b> 又用广告色,画好了两方连续的花边; </b></p><p><b> 然后用柠檬黃色,在红色上抄写上“决心书”内容……</b></p><p><br></p><p><br></p><p><b> 我在画与抄写时,四周围满了正在学习的不少知青……</b></p><p><br></p><p><br></p><p><b> 有个中年男士见我画得可以;便问我:你是哪个知青小组的?</b></p><p><br></p><p><b> 他自言自语的说:画得真好!这隶书字写的:横是横;直,对上了直;跟农民插的秧一样;漂亮极了!</b></p><p><br></p><p><br></p><p><br></p><p><b> 站一旁的唐海儿答他:他不是这次参加学习的知青;他是中学的代课教师;是我,利用暑假期间,把他找来帮忙的。</b></p><p><br></p><p><br></p><p><b> 那中年男子说,倘是知青,我得回去向县里交待好;像这样的人,我们到宁夏后,是直接马上可以派上用场的……</b></p><p><br></p><p><br></p><p><br></p><p><b> 后来才知道 :说话的,是宁夏来的带队干部孙宝昌……</b></p><p><br></p><p><br></p><p><b> 这又是阴差阳错、阴差阳错呵!</b></p> <p><br></p><p><br></p><p><b> 那时节,舟山的“文革”正在初期,我记得我抄决心书那晚,正值舟山医院谢培根《炮轰舟山地委》大字报,进行两派辩论的那晚。</b></p><p><br></p><p><b> </b></p><p><br></p><p><b> 吃完晚饭,我到舟山剧院广场听辩论会去了……</b></p><p><br></p><p><b> </b></p><p><br></p><p><b> 约九点许回家时,见家中气温异常——:</b></p><p><br></p><p><br></p><p><b> 父母呆痴痴的在昏暗的电灯下,坐着不说话;</b></p><p><b> </b></p><p><br></p><p><b> 弟妹们都傻愣愣的望着我……</b></p><p><br></p><p><br></p><p><b> 大妹见我踏进家门,便把我叫到一边问:哥,听说是你自己,说要到宁夏支边去的?</b></p><p><br></p><p><b> 放着有工资可拿的代课教师不当,你为啥要到宁夏去支边啊?</b></p><p><b> 大妹责怪我……</b></p><p><br></p><p><b> </b></p><p><br></p><p><b> 我于是想到了下午到人武部抄决心书时,曾与孙宝昌说过这事;但没想到,竟成真的了哪?</b></p><p><br></p><p><b> 原来,经过支宁学习班后;支宁知青中,有8个原来参加学习的知青,体检不合格;必须立即更换;</b></p><p><br></p><p><b> 于是,我便成了8个不合格知青的“替换者”了……</b></p><p><br></p><p><b> 唉,这真是阴差阳错、又是一个阴差阳错呵!</b></p><p><br></p><p><br></p><p><b></b></p> <p><br></p><p><b> 当时我家,我妹妹已早我一年,去嵊泗代课了!</b></p><p><b> 我去宁夏前,也已在带帽中学代课了一年半……</b></p><p><b> </b></p><p><b> </b></p><p><br></p><p><b> 于是,当时负责支边动员的人,决定先从介绍代课老师的文卫办公室着手……</b></p><p><br></p><p><br></p><p><b> 他们让文卫办公室下达了:我与我妹俩人中,只准有一人可继续代课;另一人必须支边去宁夏的通知……</b></p><p><br></p><p><b> </b></p><p><br></p><p><b> 同时,我父亲单位邮局与居委,也双向动员:逼迫我父母必须择一代课的子女,去宁夏支边;</b></p><p><br></p><p><br></p><p><b> 且特别言明:你儿子已自己表过态了;他本人是同意去宁夏的!</b></p><p><b> 还一再关照:父母作为家长,不能阻止子女支边的积极性……</b></p><p><br></p><p><br></p><p><br></p><p><b> 如此,上、中、下三方着力,左、中、右三面夹攻——试问:我不去宁夏支边,成吗?</b></p><p><br></p><p><br></p><p><b> 唉,阴差阳错、又是一个阴差阳错呵!</b></p><p><br></p><p><b></b></p> <p><br></p><p><br></p><p><b> 就这样,我离出发去宁夏时间,笼共也只有一周了……</b></p><p><b> </b></p><p><br></p><p><b> 出发那天,母亲从贴身袋里,掏也张十元钱,临行时硬是塞到我手心:咀里哭着说:“孩子,带上,外面没地方借!”</b></p><p><b> </b></p><p><br></p><p><b> 就这样,我便急匆匆的上路了……</b></p><p><br></p><p><b> </b></p><p><b> 我后来想到:</b></p><p><b> 倘没那天去人武部抄四人抬的支边决心书;</b></p><p><br></p><p><b> 我会摊上支边宁夏吗?</b></p><p><br></p><p><br></p><p><br></p><p><b> 就这样,我在宁夏卲岗永涵生产队,共插队了3年;后来又到卫东矿,奋斗了15年(共18年);去时才21岁;调回舟山时,已近40岁了……</b></p><p><br></p><p><br></p><p><b> 放着好好的中学代课教师,不当;放着可拿的教师工资,不拿;</b></p><p><b> 你说我傻不傻、傻不傻哟?</b></p><p><br></p><p><br></p><p><b> 好在我调回来后被市委宣传部要了!成了公务员……</b></p><p><b> 我去宁夏前,一起任代课教师的那些同学,1971年临改工调时,也都转为中学正式教师了!</b></p><p><br></p><p><br></p><p><b> 要不然,我的工资,怕也达不到当中学教师的他们了……</b></p><p><br></p><p><br></p><p><b> 唉!有时想想:转了一大圈;从原地出发,我又转回到了原点上……</b></p><p><b> </b></p><p><br></p><p><b> 这就是人生之路、悔之莫及的人生之路呀!</b></p><p><br></p><p><br></p><p><b> 唉!</b></p><p><b> 兜了老远的一大圈;阴差阳错、阴差阳错呵?</b></p><p><b> 最终,我又回到了舟山——这个出发时的“原点”上?</b></p><p><b>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