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游大九湖

金色阳光

<p>  我的家乡江汉平原湖泊众多,因热爱而喜欢游走湖泊成为我的旅行爱好。长湖、洪湖、洈水湖、东湖、西湖、洞庭湖、鄱阳湖、青海湖,无一不是风光炫丽。这些湖泊,均留下了我的足迹,留下了串串美好记忆!偶然看到大九湖胜似仙境的照片,居然是在大山之中,让我神往!</p><p> 2017年6月和国庆长假,我先后两次行游大九湖。或遇雨或游客太多,行程太赶,未能细品,心中抱憾!2020年疫情之后,湖北省启动了“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我邀姨妹夫妇一起,再次开启神农架之旅,三游大九湖。</p> <p>  为了体验大九湖的晨雾仙境,我们提前来到大九湖坪阡古镇川香楼酒店住了一晚。9月12日6时许,我们便从坪阡游客换乘中心乘景区公交直奔大九湖。9月的大九湖,秋高气爽,草甸茫茫。碧水映青山,蓝天飘白云,漫步林间道,细细体验大九湖。</p><p> 大九湖位于神农架林区西南边陲,四周群山环绕,最高峰2800米,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中间地势平坦开阔,平均海拔1730米,盆地面积达5万多亩;一条小溪串着九个湖泊,大九湖由此而得名。史料记载,远古时期,大九湖曾是汪洋大海,因燕山和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抬升隆起,在大九湖东南面形成了整齐对称的九道山梁、九道溪、九块平地、九个湖。大九湖也自此形成了独特的冰川地貌和高山草甸的绝妙景观。</p><p> 大九湖现为国家AAAAA级景区,是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5083.5平方公里。</p> <p>  在大九湖二号湖(天问湖)一下车,视野开阔,顿觉神清气爽:远方山峦起伏,势若游龙,满眼翠绿;天空湛蓝,白云如絮;脚下平畴千里,一望无垠,风吹草低,色彩斑斓。湖边小路,垂柳依依。岸边的秋英花有的嫣红有的洁白,静静地绽放着秋天的温情!湖水秀丽澄澈,天鹅悠然嬉戏。耳畔传来广播站播放的《西海情歌》旋律,刹那间,人在画中游的美感油然而生!</p><p> 从二号湖到三号湖(天语湖),沿步游道穿过宽广的草地。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主要包括亚高山草甸、泥炭藓沼泽、睡菜沼泽、苔草沼泽、香蒲沼泽、紫茅沼泽以及河塘水渠等湿地类型。草地沿途有好几处明显的摄影打卡地,几对情侣尽情享受美照。我们在一处打卡地摄影留念。姨妹坐在一处草地,右手边一哇水塘,塘边香蒲碧绿,背后一大片蓼草泛着浅红,左手边淡黄的拂子茅低垂着、合着微风的节拍频频点头,周边还有一年蓬的黄蕊白边、小柴胡和狭苞橐吾的金色、菊芋和旋覆花的黄色、麻叶风轮菜的紫色点缀草丛中,共同编织高山草原仙女图。草甸无声,芳草有情。在古代,恋人之间赠送一株芳草也令人十分感动!《诗经》中《邶风.静女》篇说: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p> <p>   从三号湖到四号湖(地缘湖),步游道两旁高大林木多了起来,呈现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特有美景。大九湖湿地共有维管植物411种,占神农架林区的15%,黑三棱群落和睡菜群落为中国首次记载。路边的锐齿槲栎像高大的勇士、湖北海棠犹如林中帅哥、西南樱桃红叶片片恰似闺英闱秀、大叶杨、化香树、铁木、榆树、川榛、四照花、鸡树条、冻绿、华中山楂等乔木灌木共同搭建五彩长廊,林下箭竹及其它一些花花草草星布步游道两边。在步游道右手边一棵大树下,有一张原木长桌和四条板凳,我们在此小憩。突然我大声惊叫:“哇塞!快看,小火车来了,好好漂亮啊!”小火车从草丛中驶来,沿着山脚,不一会儿消失在一片蓊郁的森林之中。步游道上的游客很宽容,对我的惊叫报以友善的微笑!</p><p> 大九湖有一些古树,有的古树有引人入胜的传说,“美人树”就是一例。阿萝是大九湖一农家女子,因不愿嫁给财主儿子,被财主关进黑暗的柴栅。后得一名叫卫矛的女子搭救,教她应对。第二天,阿萝假意应允,但提出要回家看望爹娘。半路阿萝借机逃走。财主儿子遍寻不着,却发现一个天仙般女子,左手叉腰,右手持一壶酒,财主儿子饮完酒,变成了一只呱呱乱叫的蛤蟆。女子转身不见,立身的地方出现了一棵姿态优雅的树,便是现在的“美人树”。</p> <p> 五号湖(地脉湖)是大九湖九“女子”中的翘楚!登上树腰处观景台,极目远眺,心旷神怡!明湖映天光,周山见秋色。山青灭远树,水绿无寒烟。我仿佛在聆听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倾情演奏的《秋日私语》,轻快的音符,如潺潺溪流、似湖光山影、像群山逶迤,仿佛在讲述湖面孤帆远影的意境、表达游客内心陶醉的韵致……不远处三四只白琵鹭如天降精灵,从高空滑下,掠过湖水,激起微微涟漪,有的一个猛子扎入湖中寻找猎物,而后浮出水面高扬胜利者头颅。它们犹如《天鹅湖》第二幕中的四小天鹅一样,华丽明朗的舞姿,在令人难忘的经典旋律中展现着美丽,展现着阳光和力量!</p><p> 湖景恬然静谧,如诗如画!地脉湖……我心底里的“情人”,一眼醉千年!</p><p> </p> <p>  我们在六号湖(地神湖)乘车点上景区公交车到狮子包服务区下车。不自不觉中,时间已近十二点,两位女士到服务区准备休息午餐。我们俩个男士继续向七八九号湖前进!</p><p> 神奇的落水孔是我关注的重点。落水孔是地表水流入地下的进口,表面形状像个漏斗。大九湖范围有47个大大小小的落水孔。我们参观了最大的一个落水孔,这个落水孔直经超过10米,平常流入孔中的水每秒超过3个立方。大九湖四周群山环抱,湿地内既没有外来河流补水,也没有一条河流外流。大九湖常年雨量充沛,但是从来没有出现洪水。每年秋天,大九湖阴雨绵绵,降水源源不断地涌向落水孔。雨过天晴,2~3天就能排完。大九湖及周边高山雨水通过这些大大小小的落水孔进入地下暗河,然后再从竹山县柳林的半山腰上涌出,汇入堵河流入丹江口水库,为京津冀地区源源不断输送优质水源。</p> <p>  据老人们讲,大九湖原名大酒壶,炎帝神农氏在此支起9口大锅酿造药酒,香气四溢的药酒引来了9条龙争饮,天长日久,迷恋美酒的9条龙,便化作9座山峰依偎在盆地四周,9口大锅幻化成9个湖泊。大九湖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薛刚屯兵灭周复唐在此演义,9个屯兵营地被称作一至九字号,薛刚的大本营叫帅字号或挂字号,成为大九湖一直沿袭的地名。川鄂古盐道驿站遗迹至今犹存。</p><p> 高山湿地孕育大九湖的自然神奇,传奇逸事赋予大九湖人文神密,神奇神密的大九湖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人骚客来此赏景揽胜。</p> <p>  一花一世界,一湖一春秋。古人徐霞客说:登黄山,天下无山,叹观止。此话触发了这些年来我游湖的内心感受,姑且在此仿而用之:游大九湖,天下无湖,叹观止!</p> <p>  说明:一,本文在写作过程中,得到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马兄的具体帮助,得到了好友胡兄和同学安兄的具体指导,得到了川香楼狄老板的热情帮助,在此一并致谢!二,文中个别图片来自网络,特向原作者鸣谢!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