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南太行

岁月

<p class="ql-block">  骑行南太行</p><p class="ql-block"> 文/岁月 </p><p class="ql-block"> 巍巍太行山</p><p class="ql-block"> 天下有威名</p><p class="ql-block"> 连绵八百里</p><p class="ql-block"> 蜿蜒似苍龙</p><p class="ql-block"> 南太行,即太行山的南段。打开中国地图,不难发现在我国的中东部,有一座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北起北京西山地区,南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与王屋山相连,曲曲折折绵延四百多公里。既有着北方汉子们粗犷又兼有南方人的细腻;既有自然山水的美丽又有历史人文的情怀;既雄伟挺拔又灵秀隽永;一边俯视着广阔的华北平原,一边又拥托起一个厚重的黄土高原,从而使自身有了气象学、地理学以及行政区划上的多个重要界线和称号,这座山就是太行山。</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和大家讲述的是一个月前的一次普通而难忘的骑行活动——百公里骑行南太行,即从我们的家乡长治市,骑行一百多公里,到达南太行——河南辉县八里沟景区。然而“太行峰苍茫,”翻山越岭从太行山西边到太行山南端,一天骑行一百六十多公里路程到达南太行,山高路远坡陡是这次骑行的特点,难易程度是,四颗星!。在报名后备战这次骑行时,领队老安(网名:麻烦)多次在群里重点强调路线的复杂和骑行难度。告诫大家无论去时,还是返回,对每一位骑友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不仅因骑行的路途长;主要是道路情况复杂雨季路滑雾大。并一再强调一路上只有两个坡,几十公里的起伏上坡和连续下大坡。指出骑行时的注意事项:下坡时要控制车速不可以比快;骑行时不可超越头驴;不可以拉扯及多人并行;不可以随意横穿队友;告诫大家:“一个人可以骑的很快,但一个团队可以走的更远。”强调骑行中的团队意识和安全意识,一再要求大家检修好车子,重点是检查刹车系统,出发前备好备胎、链扣、兰领片、汽筒等,不用说,安队的路书做的是充分的!</p><p class="ql-block"> 本次骑行南太行八里沟,是应主办方新乡辉县市邀请,代表长治自行车协会美利达车队前去参加8月8日在南太行八里沟景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活动的启动仪式。参加此项目包括自行车云骑行、摩托车和私家车天路自驾游等。主办方的日程安排为:8月7日下午报到,8、9、10三天骑行。第一天(8号)上午启动仪式开幕式后集体骑行关山景区,全程6.5公里,全是上坡。下午返回住地后,徒步游览八里沟景区;第二天上午骑行天界山,游览回龙挂壁及老爷岭景区,全程11公里,上大坡;第三天也就是10号,骑行万仙山,参观郭亮挂壁公路(自选)。看看日程安排,全是骑行,全部上坡,这还没包括7号从长治经陵川到八里沟的160多公里的长途骑行。</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老兵新骑手,骑行里程和经验不多,百公里以上的长途骑行更是少之又少。加之年龄较大,面对长途山路骑行,以及团队里大部分都是年轻的骑友和骑行多年的高手,如何做到不掉队,不给团队添麻烦;如何做好安全骑行,高兴而去,平安返回成了我报名后的焦虑之一。</p><p class="ql-block"> 7号早晨天空阴沉着脸,黑云翻滚压迫着人们的神经。七点多从八一广场准时出发,不出我的所料,才一个红绿灯路口,我就被大伙甩到后头,看不见了车队踪影。直到快要出去市区了,大队伍便停下来等我,这时我也听到团队里有人发出“这样骑行肯定不能按时到达”的担心。从长治县到陵川四十公里山路弯弯曲曲全是上坡,为超近道安队还带大家走了一段乡村便道,而这段便道路面坑坑洼洼,起伏不平,加之大雨过后泥泞不堪,骑行中大家或涉水过坎,或泥里跋涉,道路艰难崎岖还导致了个别队员抛锚破胎……。在这次长距离高强度骑中,大家在安队的带领下,不论是骑友,还是后勤保障人员,三十多人团结协助,队风友好。</p><p class="ql-block"> 在陵川县一个叫赵镇岭的小村边用过午饭后,开始了剩下的九十多公里路程的最后冲刺。不过还好,午饭时安队告之剩余的路程一路下坡。我想下坡最适宜我了,省力。临上车时安队再次强调保持车距,不要超速和并行,注意骑行安全。大家刚刚走开不久,天空就飘起了小雨,大雾也随之弥漫开来。团雾一山连着一山,细雨一阵紧似一阵,打湿了道路,淋湿了衣服,也模糊了我的眼镜。给本来就视力不好的我增加了骑行难度。一路上雨中骑,骑雨中,真是应了那句“小雨正常骑,大雨不停骑。晴天汗里骑,夜里挑灯骑。只要骑不死,就往死里骑”骑士侠风。这一路雨水中参着汗水,汗水浸着雨水。一队骑友好似冲锋的战士,穿云破雾飞越了无数山岭,跨过了无数溪流,二十多个大小隧道穿梭而过,其中还“参观”了一座"双层"挂壁公路。下午四点半钟,我们全队人员顺利到达辉县八里沟景区,报到后,继续骑行十余公里到达住地,至此七号的164公里骑行顺利结束!</p><p class="ql-block"> 八号的开幕式简约而隆重,透过这次活动,可以看出主办方在疫情过后,复工复商复旅游的急切心情!我这里主要叙述一下,八号上午和九号的骑行活动。两天都是早饭后,集体按主办方指定路线骑行到达目的地,八号上午的关山景区,海拔高度1200多米,从住地300米海拔,骑行爬坡高度达到了五六百米以上。九号上午的天界山,这山海拔高度达到1500多米,骑行长度11公里。这里的山连着山,绝壁千仞是南太行的特点,可以用“千峰万壑难觅路,羊肠鸟道雁难行”来形容。骑行到山脚下,抬头仰望,山与天连为一体,或只见山不见天,只见山难觅路。坡陡弯急百折千回,是这段路的真实写照。当年魏武挥师到此,雄伟的南太行山挡住了去路,便写下“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的诗句。巍峨的太行山,不仅挡住了曹操兵马的去路,而且眼前是“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的场景。是的,当年这里山高林密根本就没有路。多少年来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出门都要绕行几十公里。《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眼前的这条路是回龙村的村民,改革开放后在支部书记、当代新愚公张荣锁的带领下,用了三年多的功夫,硬是在这花岗岩绝壁之上凿出了一条八公里多的盘山公路,而且还在峭壁上凿出一千多米长、坡度挺大的S型挂壁公路,即回龙挂壁公路,从此回龙人才有了通向外界的求生之路、发展之路。我一路推车走走停停,沿着弯弯曲曲的天路爬上了回龙挂壁公路的入口处,只见"回龙精神"四个大字,以及筑路英雄的群体雕像赫然在立,60多支上千人的来至各地的骑行团队纷纷驻足观看并合影留念,大家不仅实地游览了回龙挂壁公路,更是实地学习和践行了伟大的太行精神!是啊,太行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包含了回龙精神,郭亮精神,锡崖沟精神以及西沟精神,这些都是我国人民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伟大的创业精神。我想,“一山两省三挂壁”,就是对南太行山上这种现代愚公精神的概括和总结吧。</p><p class="ql-block"> 这次骑行南太行,收获的不仅仅是一路挥洒着的汗水,以及南太行山里美丽的景色和她那亘古以来的艰苦奋斗精神,更是一路感受体验着“骑行南太行”的团队协作友爱精神。虽然之前我与他们并不相识,但四天的骑行中,他们对我关心帮助令我感动,我和他们也建立起亲如兄弟姐妹的情谊。值得一提的是,在八号九号两天的骑行中,不断有队友破胎和断链,而队友们都是主动互相帮助,不分彼此,倾其所有。特别是安领队,每次补胎,都有他的身影,亲自参与,令人感动。特别是在这次盛夏骑行中有个别队员发生中暑、出现扭伤、甚至个别队友手臂骨折等,安队都是第一时间看望并安排休息和治疗,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其他的队友也是如此,相互关心团结协助。如:子牛,一路上十多次为队友补胎接链,并无怨言,我称它为热情的技师,;鱼,一路担负尾驴人很诚恳;还有司机海军兄弟,后勤保障任劳任怨,而且一路上不断的加油鼓劲,用欢笑驱赶着大伙疲惫;金蚂蚁,人清瘦少语且足知多谋,为破解骑行中的难题出谋划策;还有波涛超越,玲墨飘雪,蝶美梅子,令人印象深刻;萤火回味,雨晴果果,悠然童年,个别人虽然对不上号,但昵称难忘;最后是关心何姐,幸福董尹,岁月人生...,以及我的老战友爱理不理。骑行苦累无所谓,但愿繁星耀眼,我们走过一年又一年,都见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安队,你好!难忘我们一起骑行南太行,难忘我们雨中的情谊。各位骑友们,期待着和你们的重逢!</p><p class="ql-block">  2020.9.10.于长治寓所</p> <p>“双层”挂壁公路的上层!</p> <p>安队小憩</p> <p>关山景区</p> <p>八里沟景区</p> <p>天界山景区</p> <p>各路骑士争上回龙挂壁</p> <p>看,高处绝壁上的一排窗户即是挂壁公路。高!</p> <p>这就是南太行的绝壁</p> <p>瞧瞧,这沟多深</p> <p>安队与大熊合影</p> <p>我也见到了主播大熊。</p> <p>终于登上了老爷顶!</p> <p>回龙挂壁往外看南太行山有多“绝”。</p> <p>本次骑行中见到的最小的队员,他只有十三岁。</p> <p>安队领奖啦!</p> <p>回来时从陵川上了新修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p> <p>10号中午顺利返回市区南广场后,安队宣布散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