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世盛勇王景元

<p>———观“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强国强军”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颁奖晚会有感</p><p>榆次区羊毫街小学六年级1班 王赟之</p> <p>  金秋的魏榆大地,秋高气爽,风轻云淡。在全国第20个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和“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之时,由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和晋中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强国强军"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颁奖晚会,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p><p> 今天的晚会由爸爸陪着我去,特别的高兴,因为爸爸曾在新疆西藏守防25年,所以张老师把我们班参加晚会唯一的一个名额给了我和爸爸,觉得我们去参加更有意义。</p><p> 19时30分,晚会在欢快的《扇花花开》翩翩起舞中拉开帷幕。晚会主题突出,格调高雅,所有节目内容均为这次获奖作品。让我们既欣赏了朗诵者的风采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使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晚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p> <p>  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让我回味无穷。我从中感受到了梅花的坚强不屈,坚韧不拔,不畏寒冷和乐观主义精神。夏明翰烈士的《就义诗》这是他用血肉凝成的诗篇,是一个共产党员为真理、为理想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是一个革命者对人民、对革命的耿耿丹心。彭德怀在长征中,为了让战士们不受饥饿,下令杀掉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大黑骡给战士们当口粮吃,彭德怀元帅亲兵爱兵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狼牙山五壮士》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还有杨开慧、左权和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的事迹那个不是催人泪下,但最感动我的是太行山上的那些奶娘们。</p> <p> 《太行奶娘》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左权县。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等在左权县麻田镇一带驻扎五年之久。这期间,只有7万余人的左权县,为革命做出了1万人支前、1万人参战、1万人牺牲的卓越贡献。期间,曾有许多青年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鬼子砍头的生命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奶养了一批革命后代,太行奶娘是太行革命老区一个伟大的英雄群体。奶娘们把八路军的孩子视为己出,宁肯牺牲自己的孩子也要保护八路军的后代!这种无私的大爱和海一样的胸怀,不是一般人所具有,但太行奶娘们做到了!</p> <p>  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声中徐徐落下了帷幕,但我久久不能平静。心想:新中国的诞辰,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江山,所以我们今天才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p><p> 我和爸走在有点凉意的广场上,爸爸告诉我,先辈们用他们的牺牲奉献为我们建立了一个新中国,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为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好好读书。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现代战争是高科技战争,必须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才能更好地保家卫国,御敌国门之外。</p><p> 听了爸爸的话我很有信心的点了点头,两只手掌不由得紧紧地握成了拳头。</p>

晚会

奶娘

太行

左权县

爸爸

红色

晋中市

聚力

国防教育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