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茉莉香

无痕

<p>  去年植树节,为了显得有仪式感,我从网上买了一株茉莉,为什么是茉莉呢?因为在我所知道的花里,我独爱它的香味。快递走了六天,收到后根部裹的土都干了,枝条如枯木一般,我担心它活不了,用生根粉水将根须泡了一夜,精心种植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天天看,天天盼,想看见它发芽盼着它开花。</p> <p>  茉莉花想必人人都听过,我也从小就有耳闻,但真正见到茉莉花是在南京附近的一个小镇,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有一天出去溜达,穿过一条轨道远远看见一所房子边一棵矮树上开满了白色的花,时已盛夏,会是什么花呢?想走近瞧个仔细,可还没看清楚花的样子,一阵清香扑鼻而来,我从未闻过这么淡雅的花香,刹那间喜欢上了这味道。所以我在没有任何其它依据的情况下仅凭花香就认定此花一定是茉莉了!那洁白的花朵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那一缕幽香也一直在我记忆里萦绕。</p> <p>  记得客服说十多天就会发芽,可一个月了还是没见枝头有什么变化,好几次都想拔掉它在花盆里种上别的植物,但都忍住了,毕竟它承载着我那么多的期盼。实在不知所措了,就拍照问了问店家,结果店家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说状况良好会发芽的,于是我等了足足两个月。</p> <p>  枝条上终于冒出了绿芽,发芽以后长得很快,没过几天新枝上就抽出了翠绿的叶片,为了能开出更多的花,我给它用了大豆煮烂带水放进瓶子里发酵好的肥料,小姑娘好奇我瓶子里的豆豆便打开查看,结果一不小心撒到了地上,弄得满院子都是臭味,这是不是代表我做的肥料很成功呢?不知是肥料有效果还是正值茉莉生长的季节,它长得飞快,十多天的功夫就见了花骨朵。我似乎已经重温到记忆里那一丝幽香。</p> <p>  一朵花花期只有两天,今天开明天可能就从枝头掉下来了,如果没有就会在枝头逐渐蔫了去,因氧化颜色转为淡紫。但茉莉花前赴后继地开,每每忙到晚上,周围安静下来,院里就会飘来阵阵暗香,那味道浸入我的心肺散发到身体每一个角落,驱走我一天的疲惫。</p> <p>  如今身在北方,茉莉只能养在盆里,越冬还要搬到室内,所以对她的照料格外细心。今年植树节我又买了一株给之前的那株作伴,两盆争相斗香,小小的院子里一整个夏天都弥漫着阵阵香气。多年前的那一缕幽香又涌上心头,网页翻来翻去,才知茉莉花是江苏省的省花呢,正如南京城,在我脑海里总留着干净美好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