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遇险—脱险—《幽灵谷》

雨夜竹篱(红叶)

<p class="ql-block">【纳雍文化】位于纳雍县新房乡荒坝村塔山组,距乡政府所在地约3公里处有一峡谷,全长4公里左右,由于极其雄奇、险峻、幽深、宁静和神秘,又无路可寻,故新房乡群众称其为“幽灵谷”。</p><p class="ql-block">至今没有路直通谷底,需要借用绳索等安全工具,才能下滑谷底。 据当地群众称,幽灵谷异常神秘,少有人涉足。</p><p class="ql-block"> 此谷呈南北弧形走向,长约4800米,切割最深处约1200米。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谷中有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认识魔鬼许久,无数次听他说喜欢探险有传说有故事的峡谷或是洞穴,或许源于以上种种传说的魅力,他对幽灵峡谷总是无比惦记,探秘的心始终驿动难休。于是第一次带着修行群部分友友试图进入,谁想难度,险度致其中一友晕厥不得已原路返回。</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带着如初,老游,水手行至第一个瀑布时绳索等装备落入水中,想尽一切办法捞出部分装备后再次无功而返。</p><p class="ql-block">两次入谷不顺利或许深深刺激了魔鬼那颗想征服此谷的心。或许,这就是户外探险者的不甘心不放弃吧?于是再次萌发第三次探秘幽灵谷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8月24日11:08—魔鬼第一次在“修行群”发出探秘幽灵峡谷公告。但某些原因心理受到强烈冲击故而迟迟未报名,加之查看毕节幽灵峡谷而未获得更多相关信息,而之前魔鬼说他也未曾走穿,所以犹豫不决。直到看到彼岸,傻傻报了,我想,她们都去我也跟着去吧,此次报名我需要些勇气和冲动,毕竟快十个月没好好徒行…😂😂😂</p> <p>8月28下午,兵哥接下班的傻傻、彼岸和我追赶前方的魔鬼、如初、开心…</p><p><br></p> <p>大约9点过到达,如初他们吃的火锅只剩下残汤剩水,将就吃了几片洋芋,和初识的开心哥小酌两杯…</p><p>就餐地点居然是废弃的卫生间😂😂😂,只能说这一顿有点——香屎💩气🤪🤪🤪</p><p>今夜,扎营于新房村…</p> <p class="ql-block">29号清晨,昨夜细雨绵绵普降山野,停车扎营的操场上雨后的痕迹还在。还好,今晨晨曦初晓,宁静山村,远眺,雾霭迷蒙,继而湛蓝无边,如诗如画,好摄之徒彼岸已将这份静好囊括镜中…</p><p class="ql-block">开心哥煮了早餐——酸菜二块粑,不是很好吃(因为我喜欢吃甜粑粑),在户外,许多时没那么多讲究,填饱肚腩要紧🤭🤭🤭</p> <p class="ql-block">魔鬼预计6小时左右就可以走完,装好一顿的路餐,换上潜水服,穿戴好绳降、绳升装备,套上袜子防滑,按照魔鬼要求,全员带上水袖、救生衣、跟屁虫—出发进峡谷…</p><p class="ql-block"><br></p> <p>湿滑,必须手脚并用,每一步需异常小心,四脚四手像🐶姿也无所谓,只要稳稳当当就好!</p><p>溪径丛林,满目翠绿,青苔密布,空气无比清新…</p> <p class="ql-block">进入,峡谷内溪流潺潺,悦耳动听…</p><p class="ql-block">渐入,哗啦啦哗啦啦,交流必须放大嗓门…</p><p class="ql-block">深入,水流渐次湍急,下脚必须小心再小心,手抠稳,脚踩实再移步…</p> <p class="ql-block">在魔鬼带领下,即便水流湍急没有激流勇退,毅然决然进沟,此时的我们不是忘记了敬畏自然的初衷和含义,只是遇到了只能面对,抑或可以理解为来不及想那么多……</p><p class="ql-block">环顾四野,峡谷特有地形地貌形态各异,只要你肯赋予词汇,必定让它富有生命力,活灵活现,说啥像啥…</p> <p>初入水,冰凉透骨,寒气袭人,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气,感觉全身一阵激凌,这绝对不是凉而是冷……一场秋雨一场寒,何况最近确实秋雨连绵👻👻👻</p><p>由于上游在修建水库,故而水体浑浊不清…</p> <p class="ql-block">先行下去的彼岸与我们拉开很长距离,与我们遥遥相望。心理原因导致我没有她们的稳定性,我总觉得脚下太滑,比她们走得慢了许多…</p> <p>兵哥拴绳调包下去时我的包接头处断开,重物全部沉了,轻的物品魔鬼费九牛二虎之力打捞上来还妥妥在包里,最重要的是头灯还在……😱😱😱</p> <p>约摸着走了300—400米的“滑道”,我们用了将近5个小时,大家都感觉有点冷,难得这里有些平坦开阔,他们几位商量规划一下,顺便吃了路餐再继续前进…</p> <p>水到绝境是风景,人到绝境是重生…</p><p>这里算是下沟第二个瀑布,魔鬼先行打钻上好螺丝绳索,如初,大兵,彼岸,傻傻都已下去,身后站着开心哥,魔鬼站在崖壁看着一个一个下去,我站的位置看不到下面的情况,感觉没有落脚之地,内心惶恐,我看看开心哥,又看看崖壁,迟疑不前,我说我怕,开心哥说怕还是要下,定了定神,在开心的打气下我憋着气小心翼翼扒着崖壁向魔鬼方向移步过去,挂上快挂,跪着把牛角环套上绳索,解开快挂慢慢下移,魔鬼用手拿着我的脚去找落脚点,他说他在,不用怕,我这才渐渐平静下来,伸头看清下面是深潭,略略放下心来,恐高,怕呀…😹😹😹</p><p>深潭中靠近瀑布处有一粗大水管,估计是上游修建水库用的管件被大水冲下来,多大的水呀,我怕怕……🤭🤭🤭</p><p>此时处于安全地带的我很有意境,也有心情欣赏瀑布美景,让彼岸为我拍下美照,记录我曾到此一游……</p><p><br></p> <p>负责打捞高空抛物的兵哥…</p> <p class="ql-block">一直游走漂浮于冰冷水中,感觉越是下行水流越大…</p><p class="ql-block">看着湍急水流,我心惶恐,惴惴不安。不知道其他人的怎么想,至少我是这样…</p><p class="ql-block">不知是怎么了,没有一个人说句泄气话,也没一个人劝返,否则魔鬼和如初一定会做调整,因为此时完全来得及。</p><p class="ql-block">水量和难度超出了预计,每到一个瀑布,我都在祈祷,求菩萨保佑我们七人平平安安,离开上一个瀑布我也要祈祷,最后我叫傻傻一起祈祷,求菩萨保佑我们平平安安,此刻,唯此才能抚慰我忐忑不安的心…</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有惊有险,至此,魔鬼,如初先行下去探路和打钻拴绳,站在至高处,地势险而陡峭,只够两人站,难度过大,等待下行时间太久,担忧且好奇下面情况的我时不时用快挂挂着才敢向下探头张望,看到水流飞泻直下,落入潭中汇集而下,那种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感觉加之寒冷使我一直瑟瑟发抖,麻木的大脑却为下方的友们担心无比…</p> <p>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来路,是何等艰辛,可谓步步惊心…</p> <p>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一道道绝壁,一道道天堑…</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想,若不是修建水库,进入谷内,那一定是在清澈见底的溪流中步行,仿佛进入了一个幽静清凉的世界。</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溪流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由于没有路,大部分时间又是涉水探路而过,行走十二分困难…</p><p><br></p> <p>时宽时窄的溪径,可谓瀑布成群,一会一瀑,十分壮观,飞瀑横行于间,经年雨水冲刷,谷内河床呈现千奇百态的景象,怪石嶙峋,很多地方与十二背后景色神似…</p> <p>每一步都那么艰难,难为魔鬼和如初师徒两一前一后挂绳收绳,配合默契,大大提高了前进速度,很多地方魔鬼让胆大心细的兵哥先下,让老成稳重的开心哥走在我和傻傻的后面,为我俩壮胆和保驾护航…</p> <p>文人们常说生命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一切在于主观选择。而魔鬼喜爱的东西太过神秘,太过危险而艰辛,或许,作为人类的我无法想象鬼👻的世界何其迷离,看不透猜不着…自认识他,我变得胆大了,恐高减轻了,也敢钻山洞探奇观了,在此前我的脑海深处一直以为山洞里要么有大蟒蛇🐍,要么有小死娃,要么有千年奇棺……总之就是令人害怕😨毛骨悚然的所在……😅😅😅</p> <p>谈及魔鬼,我无法理解他的喜好承载了多少生命的厚重,他的理念太超然脱俗,我为他总结为:轻轻浅浅人生路,简简单单随缘行…</p> <p>或许水太过湍急,注意力全在水流中,摸索前行,每一步都不敢掉以轻心,偶尔抬头看一线天处峭壁摩天,阴森幽暗,此时此刻我在想,幸好我们人多,不然即使经验老到的探险者也会毛骨悚然,惊恐失色……😱😱😱</p> <p>此处,魔鬼让兵哥先下降探下游情况,大约30分钟过去还未见兵哥身影,魔鬼显得有些焦灼不安,扯开嗓门对瀑布下大声吼:大兵,哪样情况,大兵哪样情况?…可是瀑布声实在太大,我真担心兵哥是否能听到,好在绳子一直紧着,说明兵哥尚且无恙,此时的我内心恐惧不安,担忧,惶恐,冷的感觉聚于一身,身体一直瑟瑟发抖😨……</p><p>仿佛时间停滞,我能感觉自己因焦虑而加速跳动的心声,好一阵过去终于看到兵哥用上升器艰难上行,上气不接下气地叙说他被水冲进激流漩涡,难以游出,只能拼尽全力抓住绳子挂上升器上来,听得我目瞪口呆,若是我先下行,我没上升器,那会是什么结果?我不敢继续想…</p><p>开心—如初—彼岸—傻傻—我从上面传递工具包给魔鬼,打钻上螺丝拴绳,才得以让所有人顺利下降到谷底,一个字:险……😓😓😓</p><p><br></p> <p class="ql-block">几十百把米就要迎来一个或大或小的瀑布,水流越来越急,狭窄的地段犹如滑道,水体湍急带着让人害怕的隆隆巨响,直接不敢站于中央,否则就会被冲走,那样身体就会撞击四壁而受伤…</p><p class="ql-block">魔鬼,如初,彼岸,傻傻相继先行于我前,我记得我身后的大兵和开心拿着绳子,我用左手带着绳子,屏住呼吸,鼓起勇气,像他们那样把腿分开呈八字型顺着崖壁走,走一步慌一步,看着翻滚的白浪犹如一条条白布,又如一条条银蛇快速穿梭从跨下冲过,感觉我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头晕目眩,不知何时已受伤的右膝关节偏在此时剧痛无比,腿开始软弱无力,全身筛糠一样不停颤抖,突然一阵眩晕,眼前一黑,我啊的惨叫一声跌落异常湍急的水中,被激流冲击飞速向前,随着砰砰砰…的巨响,我被冲进了一湖潭中泡着,睁开眼睛看到我的左右是魔鬼和彼岸,接着落入水潭的是大兵和开心哥…</p><p class="ql-block">摔倒后的我本能地死死的拽着绳子,拉着绳子的彼岸,大兵,开心随之滑倒,我被冲向前时如初试图伸手拉我,速度太快没能拉住,不然倒下的还会有她…</p><p class="ql-block">魔鬼看着我被冲下,本能地把身体横在滑道末端想要截住我,结果被一齐滑下的几个人的冲击力集中于我的脚下将他撞飞出去“砰”的跌落于水中的礁石…</p><p class="ql-block">魔鬼:我着奥,动不了奥…</p><p class="ql-block">彼岸:拐,我的脚也着奥…</p><p class="ql-block">全部掉入水中后,大家一齐看向没拉绳子一步步迈着八字腿小心翼翼挪向前的傻傻,居然站着走向我们😓😓😓😂😂😂</p><p class="ql-block">此处,除了如初和傻傻,全体或轻或重全部受伤…</p><p class="ql-block">后来,每每忆起此处我都在想,假设这里不是一潭水而是一个瀑布会是什么情形,不堪设想…</p> <p class="ql-block">几个人扶着魔鬼拼力爬上潭边,才一会功夫而已,他的受伤处便由红变青,由青变紫,又由紫变黑完全不能着地,由于内出血,渗血速度快致伤处肿得像气球,此时,受伤的魔鬼仍不忘一再叮嘱如初,不可将具体伤情的严重程度告诉我…原来,他早已看出我的忧思,怕心理已失去平衡的我影响下一步的行进😂😂😂</p><p class="ql-block">几个人架着他在窄得只够一个人弯腰或者爬行才能通过的崖壁上简直寸步难行……</p><p class="ql-block">此时,天色渐渐暗淡,每个人内心都在暗自着急,却只能不形于色,此情此景肯定无法前行,只能退到河谷对面,开心,傻傻照顾魔鬼,大兵,如初,彼岸打开头灯去前方探路,内疚感让我心情沉重,坐着发愣。他们探了几次都无法得出结论,前方水声太大,估计有瀑布,水太急路况无法断定,天黑,受伤,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心有不甘的如初让我们照顾好魔鬼,她和彼岸继续探路,大兵找了个地方拴绳让她们拉着继续去探,而我们几个和魔鬼只能猫身坐在一排,累困交加,屁股下的石壁实在太窄,不敢妄动,互相提醒不能睡着,否则落下去要么被水冲走,要么跌落受伤…</p><p class="ql-block">最后,他们几位商定,天色已晚,加之魔鬼伤势重,水流声大,无法判定前路状况……建议全员退回去刚才那块相对宽点的石头上休息一晚,明早再走…</p><p class="ql-block">如初让所有人把身上的塑料袋拿出来铺在地上,不至于让魔鬼躺在冰冷石头上加重痛苦。大兵让大家把能吃的全部聚在一块,所剩无几,还好,谁都不肯多吃一口,一块压缩饼干一人一口,一个苹果七个人一人一口,半瓶水一人一口……</p><p class="ql-block">夜渐深,大约三点左右,全身湿透的七人不停颤抖,一个字“冷”,不,是冷得要命,魔鬼一个劲发颤,瑟瑟发抖,每个人换着用体温去温暖他,怕他失温…而此刻的他仍惦记着让人拿药💊给受伤的我,彼岸,兵哥吃…😹😹😹</p><p class="ql-block">漆黑冷夜,兵哥,彼岸不停地走来走去,不停搓手搓脚或者原地小跑跳跃,试图以此来保暖预防失温……</p><p class="ql-block">我50年的生命里,第一次知道什么叫真的冷,什么叫害怕,什么叫绝望…😓😓😓</p><p class="ql-block">夜更深,魔鬼还是不停发抖,伴随着阵阵痛苦的呻吟,如初,傻傻,我们几个一齐靠近他,用身体紧紧贴着他,让他感觉些许温暖,实际上身着湿透潜水服,每个人的身体都冰冷无比,效果真的不大,我不停地祈祷,“菩萨保佑”不要让他出事,也不停幻想人猿泰山能出现救我们,除此之外没有办法减轻担忧…</p><p class="ql-block">也想过让两个人先出去找救援,可是,两个人怎么出去,谁又有这个能力进来施救?万般设想终被否决,除了自救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妙思奇想的彼岸把我们每个人带着的大点的塑料袋撕成背心、超短裙模样让我们穿上,每个人乖乖的任我们时尚服装师给我们试装(在回忆中写到这里时我的鼻子发酸,却独自笑得眼泪直流)……</p><p class="ql-block">没有性别,腿挨着腿,肩并着肩,背靠背互相抱团取暖,顾不得每个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刺鼻尿骚味…😹😹😹那种场景,不是亲身经历怎能想象和体会?</p><p class="ql-block">冷到极限时,我不停的喝水,让尿液顺着腿流入潜水袜,这样可以让我温暖一点,不至于寒从脚下起……🙈🙈🙈</p><p class="ql-block">至此,心情思绪紧绷,没有拍照,只能用文字继续艰难水中瀑中行…</p><p class="ql-block">山野静谧,什么动物或者青蛙🐸或者蚊子、知了的声音都没有,唯有傻傻均匀的鼾声充斥着仅有七个生灵的静默峡谷——我们还活着……我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这样的处境还能睡着,她,不愧是魔鬼的弟子😂😂😂</p><p class="ql-block">无限煎熬中,天慢慢放亮,大兵一个挺立,吓我一跳,他挪步到水边用冷水激自己清醒,好为之后的艰难跋涉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开心哥用净水器为大家过滤水,把每个人的水杯加满…</p><p class="ql-block">被冷水激过后的兵哥异常冷静,开始让大家补充点食物,马上出发……</p><p class="ql-block">如初收拾好魔鬼,经历一夜痛楚,他的脸色青灰,嘴唇发白,嘶牙咧嘴地挣扎着站起来,大兵,开心搀扶着一步一步艰难挪步…</p><p class="ql-block">走下去不远处,昨晚大兵拴的绳还在,大家拉着绳子慢慢下水前行。才走几步,前方不远处又是一个水流湍急的瀑布,地势险要,打钻拴绳不易,所有人都往下走了,步伐越来越不稳定的我被安排坐在大兵拴绳的螺丝处原地等候…</p> <p>魔鬼忍着剧痛打钻拴绳,如初先行把绳头拉下去,便于后面的人下去不至于被水冲向危险地…</p> <p>太危险,只够一个人站,颤颤巍巍小步挪过去,我的姿势别人看了肯定跟着紧张,后面的开心哥说:我拉你过去休息一会吧,你这样久了会着不住…我说我不敢,我怕我一动把他挤掉下去,要么他把我挤掉下去,反正我就是怕…此刻,我还是相信我的手和脚,手紧紧抠在石头缝缝里,脚死死地踩在石坎中,身体紧紧贴着崖壁,一直站着,只有这样我才有安全感…</p><p>直到如初他们几个下去后确认好我才敢下去,然后顺着绳子游向如初……</p> <p>受伤的魔鬼心系徒弟们的安危,此刻忘了疼痛,对我们作下降前的叮嘱…</p> <p class="ql-block">到如初这里又是一个很高很急的瀑布,下面又是水流湍急的滑道…😹😹😹</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大兵下去,一阵飞瀑激流把他打翻,奔腾翻滚的浪花立刻将他淹没,看到他奋力挣扎,手死死拽着腰际后方的绳子,此刻我的心提到嗓子眼,大气不敢出,心咚咚咚狂跳不已…😱😱😱还好,大兵的手死死拉住那条生命线不放,终于撑着起来,吓死人的节奏…</p><p class="ql-block">个头小小的如初鼓励我不怕,不抬头,他们都会看着我,拉着绳,此刻怕也没用,只有不断前进才有希望活着出去,咬咬牙,鼓鼓气,套上牛角环或者八字环尽量控制让身体靠右一步步下降,中途不能抬头,否则会被水冲击失去控制力……</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早已忘记了经过几次滑道,也忘记了到底降了多少个瀑布,实在太险没人敢拿出手机拍照,这过后的一段基本没有片片记录……</p> <p class="ql-block">初入峡谷时总想留下美好记忆的摄影师们已然无暇顾及拍照,地形险要,不自知的紧张和奔命,疲惫不堪却在入水后又被冷得透骨的水激灵得生龙活虎,斗志昂扬,没有一个人说一句泄气话,没有一个人不听从安排,劲往一处使,一个不能少,死也要死在一起,活着就一起走出去,正是这种无言的力量和精神支撑着。回想起来,这是七个人最难能可贵的户外精神,也是我们得以安全脱险的有力保障…</p> <p class="ql-block">今天阴冷的峡谷石壁造型真是巧夺天工,每过一处我都不舍地回望,想把这奇特,刚劲而略带诡异之美留于心底,植于脑海。</p><p class="ql-block">今日所过之处瀑布气派如虹,可惜,身陷囹圄,没有闲心静赏,只能匆匆一瞥,回想起来好可惜,难得的好景色……😔😔😔</p><p class="ql-block">注定不普通的驴友情,在风雨兼程,患难与共中被无形的纽带捆绑,冷暖与共,生死相依,此情此景,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而在彼此心上……那些美丽的诗留待繁花似锦的俗世人间……</p><p class="ql-block">还是一程滑道一程瀑布…</p><p class="ql-block">只能心存希望,盼望光明重现…</p><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平时也算谨小慎微的我此时想,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过不去的坎,暗自给自己鼓劲:不到山穷水尽不言放弃…努力跟上,尽量不拖后腿……</p><p class="ql-block">峡谷内时而宽时而窄,时而明时而暗,不知走了多久,时而水滴落身上抬头看看那一线天…我和傻傻,彼岸被其余四个人保护得很好,走头的总是魔鬼,如初,兵哥,走在我和傻傻身后的总是开心哥,身体冷冷,心窝暖暖…</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起,电锤没了电,钻头找不到,开心哥有些担忧起来,冷到麻木的众人自然知道电锤没电意味着什么,只是都不说,都怕影响众人思绪。很多地方兵哥,如初探路,来来往往很伤体力,此时,也只有他们能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奔命过程总是时间匆匆,天亮到天黑,天黑到黄昏,黄昏后峡谷一片黑暗,头灯必须节约电,你开我关,不到万不得已不开。一路走来,虽然弹尽粮绝,却不是很饿,还是注意力问题吧,不知不觉中竟然接近12点,一处瀑布激流,瀑布声将说话声掩盖,给行进带来巨大难度,电锤没电,无法打钻挂绳子,石壁太过光滑,好不容易找到拴绳的地方,如初放兵哥下去后很久很久都没动静,我们从高处看下去,白花花溅起老高老高的水花争相冲击兵哥,只见他的头灯一直在一个地方亮着,我的心阵阵揪紧,除了头灯余光所到之处,周围伸手不见五指。他在下面观看四周地形水势,高处流下去的水连绵不断哗啦啦冲在他的身上,高处的我们也是站在齐胸以上的水中,不停用手和脚划动寻找支撑点,不然身子随时会漂浮起来被冲下去。</p><p class="ql-block">感觉兵哥探路的时间差不多一小时,不知谁看了看手机,说快十二点了,此时,如初和开心哥觉得后退已经不可能,瀑布太大,巨大冲击力无法下手下脚爬上瀑布,我尝试过,还未扒稳被一次次冲入水中,何况此时的七人又冷又饿的走了又一天,想要逆行绝对死路一条,他俩说只有不断前行,而下面的兵哥示意下不去,必须撤回,他用上升器使劲向上行,此时魔鬼在一处可以坐的狭窄石窝处坐着,不停筛糠一样颤抖,其余的人一二三一二三…使劲拉绳,我和傻傻,彼岸鸡声都叫出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兵哥拉上来,我和傻傻,彼岸用力过猛砰砰倒在水中,兵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不能继续,必须撤回去再休息一晚,天太暗水太急,下去太危险,只听到下面水声很大,最主要的是没有落脚之地,如果下去大家在水里泡一晚绝对要出事,从水声判断,估计有大瀑布……😓😓😓(后来如初说兵哥上来和她对接那会看到兵哥的脸好吓人,眼圈和熊猫一样😂😂😂)</p><p class="ql-block">而考虑到受伤的魔鬼的支撑力,如初,开心哥还是认定前行为最佳计策,兵哥说:不能再下,否则第二天全部要上山……😱😱😱反正都12点过,再坚持几个小时就天亮了。听到此话,大家都不再坚持,全员倒退到一块石壁上,这里勉强够七个人挤着,如初和开心哥照顾魔鬼躺下,我们自顾不暇,只能乖乖静默坐于一旁,不添乱,每个人都在瑟瑟发抖,互相摸摸额头,确认有没有发烧…</p><p class="ql-block">此刻无形的煎熬,一线天上冰冷绵长的雨水不停淋在每个人的身上,把魔鬼安置在上面能避开雨的一小块地方,七个人就那样聚集在约摸一个平方米那么大的滑道边石壁上略平的地方,还要时刻小心,不然会滑下去落下水中,如初不停的搓魔鬼的手脚,开心哥一旁协助,彼岸不停原地跳动走动,手不停搓自己的手臂,身上还穿着昨夜的塑料袋超短裙😓😓😓</p><p class="ql-block">雨不停的下着,兵哥一宿没睡,不停用头灯密切关注水位,实在太冷太冷,他向我们走来,在我们身边坐下,顾不得男女授受不亲,我和傻傻一边一个紧紧挽着他的手臂,把手掌放在他的腋窝暖一暖,清晰的感觉到他的身体像发电机那样的瑟瑟抖动,他——也冷,大家——都冷极😹😹😹</p><p class="ql-block">魔鬼喊冷,喊痛,可是,此时除了那个习皮纸一样的救身毯和我收起来的废旧塑料袋,实在找不到东西为他遮盖了,只能换着不停搓他的身体以摩擦取暖……</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傻傻居然靠着兵哥睡着了,这个没心没肺的小家伙,不可理喻,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久坐麻木,兵哥起身去下游观察水位,此时,左边彼岸,右边傻傻,想是冷到极限,开始还能听到彼岸断断续续的说话……</p><p class="ql-block">彼岸:如初,红叶好像不对劲勒…</p><p class="ql-block">如初:你和傻傻快搓拉勒手和脚…</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她们两在不停搓我大腿和手掌,还能感觉有人重重的掐我的合谷穴,也能感觉到不远处兵哥的头灯光在不停游走于水面,不知何时我失去了意识,彼岸后来说她说了啥啥……啥啥……那些,我真的不知道了,估计是冷休克了吧……😹😹😹</p><p class="ql-block">夜,那么无奈的漫长,不知道谁说快天亮了,在这可怕,湿冷,阴暗,诡异,除了水声什么也听不到的地方我们居然又呆了一夜,我浑身乏力,努力动动脚,伸伸僵硬的手,有感觉,我们七个还活着,真好!</p><p class="ql-block">七点才过,穿戴装备,没吃的了,大家喝了点水跳下水,扶着魔鬼去到昨晚拴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还是兵哥先下去接应,然后拉绳找到安全的落脚地就开关三下头灯表示下一位可以下去。</p><p class="ql-block">按照魔鬼和如初说的,下去尽量避开瀑布水最急的地方,下到可以站立处马上解下牛角环和八字环换挂主锁,然后快到水深且开阔那里跳下去,然后游向兵哥呆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依次下去,兵哥用头灯暗示,大家下行,如初和开心哥收尾收绳…</p><p class="ql-block">按照交代,不敢懈怠,可是水太急那里我还是被强大的水流打了个后空翻,右手却还死死拽着绳子,此时,我也还算是个好徒弟吧,紧要关头,一点没把训练时魔鬼的话忘记,无论何时右手都不能丢,那是你的命运之绳。身子冷得僵硬,换主锁的速度有点慢,换好摸索到石壁边,纵身跳了下去,水袖瘪了,好一会我才浮上来,手用力替换拉着绳向兵哥游去,坐在魔鬼和傻傻身边,我和傻傻一人一边尽力贴着魔鬼,用不多的体温温暖他。兵哥闪了三下头灯,我们等着后面三个人到来……</p><p class="ql-block">如初收绳过来,我们算是又过了一关,稍事休息,继续前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路艰辛,或许因为求生的本能使然,走到这里早已忘记了疲惫,三天两夜未能好好吃点喝点,也没有好好休息,就这样在冰冷刺骨的水里泡着,拼命走着,游着,居然没有一个人感冒,除了奇迹两个字,我真的没法表达…</p> <p>有一段,如初挂好绳,大兵打头,魔鬼和我,傻傻,彼岸先行下去,留在最后收绳的还是如初,开心协助,不想水流太急绳子被水流冲刷卡进石头缝里,如初试图屏住呼吸想钻进水帘中把卡住的绳子拽出来,因为无法预知后面的瀑布及水流情况,所以必须要上去把绳子解了以备下游用,但是从瀑布底下往上爬实在是费力,一次次向上爬一次次被水流冲下,最后直接冲到水帘子底下去了,开心使劲的往瀑布外面拽绳子,想把如初拽出来,但他一个人的力气不够,他使劲呼喊,嗓子喊哑,希望我们能回去帮忙,遗憾,我们根本听不见,水流声实在实在太大了,没办法,不得不想办法用工具包里的小小手术刀片把绳子割断,把余下的绳子带走…</p><p>最后收绳的如初游向我们时被湍急的瀑布冲进漩涡,怎么也游不出来,我们在前面等得着急,却不知道她再次遇险,或许老天有眼,不忍收下我们任何人,尤其如初这么无私的户外精灵吧,如初拼尽全力游出漩涡,奋力爬上岸时如初已筋疲力竭,抱着傻傻,彼岸大哭起来…</p><p>想着一路的艰辛,若干次死里逃生,我也背向一侧暗自落泪…</p> <p>又走了许久许久,魔鬼说快出去了,可是谁知道呢?只能怀着希望吧,希望早点走出去…</p> <p>感觉到天很亮,峡谷顶有阳光,此刻的阳光给人带来希望…</p> <p>阳光照射的面积越来越大,峡谷的高度似乎在缩小,开始看到一堆堆乱石,水中穿过的机会越来越少,感觉是个好的开始,拼命向有阳光的方向奔去,越走感觉太阳越低,感觉马上就能晒到太阳☀️…</p> <p>渐渐的,可以看到有成片的树林的山,阳光从山顶斜射下来,照射在我们前方河床上,好温暖呀,此刻,真真切切感知我们是确实走了出来,真心不易呀,我傻傻的笑了起来,我们得救了,我们成功脱险了🤗🤗🤗</p><p>此时,魔鬼似松了口气似的:我终于把你们带出来了,你们走吧,不用管我…</p><p>这个幼稚的师傅,在生死一线的峡谷内,大家都不曾分离半刻,此刻更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坐在河床的暖暖的大石块上,如初,彼岸,大兵问大家,刚才听到当地人唱歌和敲锣打鼓的声音没有,他们三都说听到,我心纳闷,我在想是不是经历太多,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突然放松了出现幻觉的异常反应?</p><p class="ql-block">大家开始脱装备换衣服,久违的,暖暖阳光照在身上,真心有种重生的感觉。大家开始查看自己的伤情,哈哈,除了傻傻,几乎每个人都是青一块紫一块…每个人身上都酷似溺水身亡刚捞上来的死尸皮肤的皱褶和颜色,实在实在太恐怖了…</p> <p class="ql-block">有惊有险,经历过才知山高水深,也更能体会何为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抱团取暖的真正含义…</p> <p class="ql-block">原本预计6小时左右的探秘线,历经三天两夜难言的艰辛跋涉,排除万难,共度时艰,关键时刻不离不弃,互相鼓励,用言行真切展示大难临头时的人间大爱,我想,这份户外精神,我们诠释得非常完美…</p> <p>出于一个户外爱好者的切身体会和作为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感,我决定把此行用文字叙述出来,提示也好,警示也罢,希望有冒险精神的户外友人参考,斟酌慎入…</p><p>此谷地形地貌异常复杂,要用上凶险二字也无不可,不可知不可控因素过多,除了刚开始的第二第三个瀑布有人进入并打下螺丝的迹象,后面几乎没有人进入的痕迹,我们估计是唯一走穿这一段的人,具体经历了多少瀑布我们也记不清,只觉一瀑又一瀑的感觉。就算你装备精良,体能超强也不可贸进,珍爱生命,远离此谷为妙。人生,许多特殊环境下,我们连对自己负责的能力都会缺失…</p><p><br></p> <p>出得峡谷,有了信号,如初查看地图,从地图上看才700多米,实际1.4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用了三天两夜,难度强度可想而知。兵哥说他参加自卫反击战时也没这么艰辛…😱😱😱</p><p>最美最奇的一段疲于奔命,加之地形地貌危险几乎没有片片记录…</p><p><br></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一直在想,幸好魔鬼尽全力教了如初绳降知识,也幸好如初对绳降知识若渴般全身心投入地学习,运用,如果也像我一样抱着玩玩或者浅尝辄止的态度,那此行必将凶多吉少,所以此行,在魔鬼受伤后如初成了此行的关键人物,娴熟运用绳降知识,又有大兵哥和开心哥协助,不然,此行结果未可知,或许7人早已转世投胎也未可知🙏🙏🙏</p><p class="ql-block">感谢魔鬼师傅及所有队友此行一路的保护让我安然无恙,感谢老天有眼,让我们重见天日,获得重生……</p> <p class="ql-block">如初联系当地人,在他们的协助下用担架抬着魔鬼回到入谷前扎营的村寨,听到我们出谷的消息,里外三层来了许多村民围观,说,这许多年来,有意无意进入此谷的人无一生还,目前为止已经死了20多个人了,我们是唯一走穿且生还的人。</p><p class="ql-block">魔鬼伤势严重,如初,大兵,开心商量还是回安顺治疗较好,连夜赶回,深夜赶到,在市医院被确诊“尾椎骨折、盆骨骨折,耻骨联合处骨折骨折…等五处骨折”,在泌尿科住了20天左右出院到小六子的私人诊所继续治疗,前后估计住了将近40天吧,我也记不清了。在医院照顾他的期间,我,如初,傻傻轮班,其他的抽空就来陪他说说话,给他做好吃的送来。那期间,我开玩笑般说他是亡命之徒,自己都没走穿怎么敢带我们去。他说我们是无知者无畏😂😂😂</p><p class="ql-block">他说:没想到把探险搞成了冒险,最后搞成了亡命…😹😹😹</p><p class="ql-block">他还说:一切都是天意,奇怪的是每次他去揭开某秘境的神秘面纱时都受伤。估计是冒犯了大自然而受惩罚吧?</p><p class="ql-block">魔鬼出院后,我安心回家,彻底将绳降装备封存,发誓以后只要需绳降装备和潜水服的户外运动一概不参加……</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又专注于我的娱乐方式,舞蹈,走秀,几乎远离了户外,我深深体会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犹如一粒尘埃…</p><p class="ql-block">户外经历和美景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我们肩上还有老多的责任尚未履行,绝处逢生的探险还是避免为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谨代表此行兄弟姐妹们向“修行群”和其他“户外群”关注、帮助我们的所有友人表示诚挚谢意,谢谢你们的担忧,牵挂,祈祷,让你们担心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