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父爱

羌裔

<p> 永不消逝的爱</p><p> 写在父亲80华诞之际</p><p> 每当看到精神矍铄,童颜鹤发,或在晨练,或在博弈的老人,我为他们老有所乐、健康快乐而高兴。但丝丝悲凉也从我心头涌起,父亲过几天就80华诞了,该是和他们一样颐养天年的年龄。但由于疾病,二十三年前,他却英年早逝,撇下母亲和我们几个兄妹匆匆地走了。</p><p> 长歌当哭,二十多年来,悲凉在我心里一直难以抹去,一位善良、正直、慈祥的亲人,怎么就能撒手人寰,让我与你从此阴阳两隔了。我痛恨万恶的疾病,为什么把灾难降临在一个善良的人的身上。天道如此不公,什么是苍天?何有苍天之公道啊!父亲走了的前几年,我万念惧灰,认为什么都是浮云,名利前程能有亲情重要吗?能有父子情长吗?如果什么能换来父亲,我都愿意拿来去换。</p><p> 我的老家在天水渭北山区,一个世代为农的穷山村,爷爷奶奶生了父亲兄弟四个,父亲排行老三。旧社会家有两个男丁,大的一个就要去当兵,所以他们小的三兄弟从小女儿打扮,叫女儿名。为了躲避不让他大哥被国民党抓壮丁,父亲被过继给他的一个叔父为后。我的这个爷爷当时在甘肃武都上班,父亲在武都开始了他的童年和少年生活。少年时的父亲英姿勃发,阳光帅气,我自认为,五十大几的自己,活到现在还没有像父亲一样帅气过。</p><p> 父亲在武都渡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当时高小毕业,也算一个小知识分子。正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时代,父亲参加了工作,来到天水电厂,成为了一名新时代的工人。那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代,也是一个力争上游的时期,父亲积极好学,被派到兰州郑家庄学习,很快成为了一名优秀员工。</p><p> 但好景不长,六O年,三年自然灾害,苏联撤消援建人员,中国举国还债。甘肃本是一块贫瘠之地,又不幸遇上了好大喜功的省委书记张仲良,在甘肃到处饿殍遍地的情况下,当陕西省委提出援助甘肃时,张恬不知耻地说我们不要援助,甘肃粮多的是,可以援助陕西。终于造成甘肃大地许多人饿死,人们颠沛流离,四处逃荒。这次灾难,我家也未幸免。生活紧张,父亲的养父也回到老家。父亲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千方百计购粮,下班就去附近的农田找能吃的东西,等到周六,把自己嘴里省下粮和找来的能吃的东西放到一个箱子里,乘火车从天水背到甘谷老家,那时候不像现在,去老家在一个小站下车,只有周六晚上才能回家,下车后晚上八九点,顶着漆黑的夜色,爬山二十华里,背着一个箱子,到了家,两个大腿被箱子磨破,鲜血都流到脚跟,就这样,父亲供养着几位老人和正在上学的他的弟弟.......</p><p> 几年过去了,老人相继离世。父亲也结了婚,我们也相继出世。父亲的脸上也出现了笑容。儿女承欢膝下。怎能忘,父亲的肩头永远是儿子的坐椅,长期的农村城市两地之间的生活,父亲的肩头永远是儿子歇息的港湾。虽然生活清贫,家里一人为工,剩余为农。农村生活,靠的是工分,家里母亲一个人挣工分,母亲没黑没明,和男人一样拼死拼活,也挣不了多少。所以父亲微薄的工资供给一家几口人的生活。父亲还是把我们一个个养大成人,父亲把弟兄分家时只有两个碗、两双筷子,一个破锅、一间8平米破房的家变成了十几间房的大院。为了儿子能有出息,把儿子从农村老家领到教育水平较好的天水读书,自己既当爹又当娘,上班跑车,下班做饭......。难为父亲了,儿子不孝,最终没有结果,枉费了父亲的一片苦心。</p><p> 父亲是个有心人,当年厂里有许多人和我们一样,家庭在农村,厂里搞福利,分煤、分柴。父亲知道农村人的疾苦,就建议把东西拉到家在农村的每一个人的家里去。农村家里,男人在厂里上班,家里孤儿寡母,父亲就当装卸工,把东西卸下,有时还送到家里,几吨东西,卸完分完,几十公里开车回家,常常都精疲力尽。七、八十年代,厂区离市区不近,每当厂里有人晚上生病,又无公交车,父亲是有求必应,及时把病人送往医院,使病人得到及时救治......</p><p> 长年驾驶员生活,东奔西跑,风餐露宿,饥一顿、饱一顿,没一个饭点,吃不到时候,得不到休息,原来强壮的父亲一天天消瘦下去了,并患上了疾病。早年,一次冬天去煤矿拉煤,上到关山,满山白雪,浓雾密布,无法通行,不走,水箱冻住车就废了,走确实难行,并风险太大,为了不把车冻坏,父亲节上防滑链,顶着大雪,把头伸出窗外,一步步慢行,十几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车终于行到山下,人也摊下了,视力也模糊了,回家到医院一查,原来1.5的视力只有0.6了,虽然治疗,后有所恢复,但成效不大。后来身体越来越差,家人劝他休息休息,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但为了工作和家庭的生活,只是忍受着。直到退休,后来住院检查,是不治之症。</p><p> 在父亲患病的日子里,我们奔波在求医问药的路上,每打听到一个医生,就求人家医治,去抓药。但父亲在病重期间,关心的是家人和别人,母亲做胆结石手术,因他有病无法去陪护,充满愧疚,偷偷地写下一封信,写出了他对母亲的愧欠,未发出的信被我无意中发现,看完后我潸然泪下。我的孩子才三岁,由于我俩口子上班,父母替我照看孩子,有一天下班,他说孩子摔了一跤,一直的不舍。我说孩子摔一下闲的,不摔长不大。但他还是看来看去,心疼的要命。唠叨了几天。</p><p> 父亲终于没有抵抗住疾病的催残,离我们而去。送别父亲的一天,青山白头,雾淞满树,像是为父亲的去逝而垂头,而呜咽。百里送别路,留下了我们子女的留恋和无能、无助的哭声。</p><p> 父亲走了,但生活还得继续,我们不能一蹶不振,兄妹几个,继承了父亲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父亲走后的不几年,厂子破产,下岗失业。但我们都没有被困难所吓到,没有气馁,四处奔波、打拼,自食其力,教子成人。现在都还过得去,几个孩子都自强不息,上博、考研、爱岗敬业,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直向前。</p><p> 父亲,你不但给了我生命,还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正直、善良、上进是人的根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有你的榜样在,我一点都不惧怕,我会一往无前。</p><p> 儿子无能,拙笔不能把您的良好品质写到纸上,让你平凡的、但是伟大的人格展现出来,让人敬仰。只当做我对你的丝丝怀念吧!</p><p> 父亲,如果有来世,慈父不嫌弃,我再来做你的儿子!</p><p> 二0二0年农历八月初二</p><p><br></p><p><br></p><p> </p><p><br></p><p><br></p> <p>风华正茂</p> <p>学习笔记</p> <p>兄弟情深(左为父,右为伯父)</p> <p>兄弟情深(左为父、右为叔父)</p> <p>同志友谊<br></p> <p>下班归来</p> <p>父母合影</p> <p>小全家福</p> <p>全家照</p> <p>孙辈合影</p> <p>姐弟合影</p> <p>大外孙照</p> <p>孙女照</p> <p>备研小外孙<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