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行》(二)

云舒

官塘万泉河温泉小镇 <p>  官塘温泉位于琼海市白石岭山脚下。该温泉是氟硅热矿水,为一级温泉水,是海南五大温泉之首。被全国著名地热专家鉴定为:“世界少有、海南无双,中国首屈一指”的温泉热矿水。水温70~90℃。水质特点:富含氟和偏硅酸,以及其他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锶、溴、碘、锂等。为康复医疗的宝贵矿产资源。</p><p> 此图片来自网上。</p> <p>  官塘万泉河温泉小镇,为琼海最具特色的房地产楼盘。小区不仅因温泉特色而出名,更因环境典雅被誉为人间仙境而出名。为此,我和女友决定到官塘万泉河小镇看看。</p><p> 官塘万泉河温泉小镇,是琼海目前较高端的休闲度假生活社区之一,也是一座以托斯卡纳风格建筑为突出特色的休闲养生度假小区。托斯卡纳建筑风格是一种田园式园林风格,是世界四大园林风格之一。该小区距白石岭很近,紧邻万泉河,地处官塘大道的尽头、直通琼海市中心的1路公交车终点站。</p> <p>  温泉小镇的小区大门朝东开,进院时为左出右入,行人进出口靠两侧,车辆出入口在中间。小区管理非常严格,实行刷卡进门。我和女友正为不知如何才能进入小区而徘徊时,看见下车时刚刚相识的东北老乡,拎着菜走了过来。他是这里的业主,得知我们要进小区后,主动带我们涮卡进入了小区。进门后,又告诉我们顺着哪条路游览小区。我们向他道谢后,沿着右侧的小路向别墅区走去,他则偏左直行走向公寓楼的方向。</p><p> 小区内环境幽静,景色优美,空气宜人。有“世界少有,海南无双”的温泉热矿水。堪称是一个休闲、养生、康乐的世外桃源。</p> <p>  小区里的住宅分为三类:小区中央是水岸别墅。</p> <p>  小区的周围是小高层公寓楼。在部分高层公寓楼的顶部是空中别墅。</p> <p>  别墅都带有私家院落花园,而且温泉入户每栋别墅。</p> <p>  别墅区聚集的都是全国各地的成功人士。听这里的业主说:“这个小区除了没见过西藏牌照的车,其它各省都能看到。”</p> <p>  看!这就是联排别墅、小高层公寓楼及建于其上的空中别墅、临水的独栋别墅。 </p> <p>  小区内:处处是热带植物,盛开的多种各色的鲜花。</p><p> 瞧!漂亮的大蝴蝶正恋花,被我拍下了蝶恋花这一幕。</p> <p>  各种树木葱绿高耸、挺拔多姿。椰子树、扇叶葵、芭蕉树、棕榈树、大榕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树。</p> <p>  这是各种热带植物结的累累果实:有香蕉、狐尾椰子、菠萝蜜、苹婆、假槟榔、木瓜、莲雾等。</p> <p>  第一次看见香蕉树,很好奇树上那个红色的椎体物是什么?噢!原来是香蕉蕾,里面包着雌蕊和雄蕊。大自然的馈赠真的很神奇!</p><p> 扇叶葵树上结的累累果实你可别小看啊!那可是抗癌的药材。</p><p> 这是小区草地上自然生长的小蘑菇。</p> <p>  这是小区内绿茵茵的草坪和整洁的健身广场。</p> <p>  这是小区内四通八达的甬道和铺着不同路面的小路。</p> <p>  小区里川流的小河引入的是万泉河的活水。</p> <p>  碧波荡漾的河水中,有许多美丽的鱼,引得人们来观赏。</p><p> 河面的小桥、曲廊以及弯曲的石栈道。也成为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沿着小河上的石栈道走到小河的尽头,有一座曲桥,取名是仿颐和园里谐趣园的知鱼桥。这座曲桥也叫知鱼桥。颐和园谐趣园里知鱼桥上的楹联内容也雕刻于此。</p> <p>  正面:月波潋滟金为色</p><p> 风濑琤琮石有声</p> <p>  背面:回翔凫雁心含喜</p><p> 新茁苹蒲意总闲</p> <p>  小区不仅环境优美,设施也非常齐全。</p><p> 游泳池,温泉泡池,阅览室,活动室,塑胶网球场,塑胶羽毛球场 ,儿童乐园,健身运动场,娱乐场所等应有尽有。</p><p> 小区里的温泉池,分高温、中温、儿童池。</p><p> 活动室里有棋牌桌、乒乓球桌,台球桌,麻将桌。</p> <p>  这是小区的阅览室及其周边景观。</p><p>阅览室里有多种报刊、杂志。还有供老人们在此阅读,孩子们在此学习、写作业的宽大的桌子及椅子。</p> <p>  这是阅览室旁边的“且停亭”。上面的对联相当有意境:</p><p> 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p><p> 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p><p> 亭子侧面写着:闲着便是主人</p><p> 我想这该当横批吧!</p> <p>  小区内四处都有风格不同的凉亭,很多凉亭上都有楹联。</p> <p>  这是小区紧邻着的万泉河。河的对面是绵亘的青山,小区犹如建在水中的小岛。</p> <p>  瞧!这是小区里,紧靠万泉河边建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景观———不系舟。</p><p> 不系舟不仅是个景观,也是一个供业主们休闲娱乐的场所。业主们可以在这里赏景、喝茶、闲聊、娱乐、带孩子们玩耍。</p><p> 小区业主自己组建的乐队正在二楼平台为演奏而排练。</p><p> 由此可见,不仅小区的楼盘上档,环境景色上档,业主的品味也是上档的。</p> <p>  不系舟下面靠万泉河的河边,建有小区专属的钓鱼台和小码头,并备有小船,供业主们垂钓、划船休闲。</p> <p>  小区的物业服务也是一流的,受到业主的普遍赞誉。</p><p> 这里的公寓楼,有许多空闲的房屋向外出租,租期最少三个月。单间,如果租三个月,每月1500元。租半年以上,每月1000元。</p><p> 当然这里的菜价也是不菲的,琼海本身的菜价就贵。在此生活,日常开销也是较高的。普通百姓在这里是买不起别墅的,即使买的是公寓楼,如果短期度假在此还可以。如果整年在此生活, 对退休金普遍比较低的北方人来说,昂贵的菜价带来的高生活成本,也是个现实问题。</p> <p>  官塘万泉河温泉小镇堪称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这里是当代人们寻求悠然、浪漫、温暖情怀的最好居所;是“候鸟们”度假的乐园。</p><p> 对有钱人从未过分羡慕的我,此刻深深地感慨:有钱真好!有钱才能择善居,才能享受这种神仙般的生活!正可谓善养人,这里桃花源的生活真的令人神往!</p> <p>  如果说山水汇园大气、考究。那么官塘万泉河温泉小镇则幽雅、景致;如果说山水汇园是个美丽的大花园,官塘万泉河温泉小镇则是座典雅的园林。</p> 万泉镇 <p>  万泉镇——一个临河傍山、风景秀丽的小镇。</p> <p>  一进小镇,文曲桥头沿河而建的原乡人——树上咖啡屋和农家小厨的别致风格,就深深吸引了我。</p> <p>  我和女友走进这家庭园。由于是上午,这里还没有食客。店家们正在忙着准备迎接食客的食材。</p> <p>  原生态景观的庭院很大。</p> <p>  这里古朴、幽静,好似一个后花园。</p> <p> 看!门上的楹联: </p><p> 静看庭前花开花落</p><p> 远望天上云卷云舒</p><p> 我很喜欢这幅楹联。因为这幅楹联不仅是庭园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也表达了游客身临其境的心境。而且楹联中既含有我的名,又含有我的昵称。</p> <p> 我们随意走动、观赏、拍照。</p> <p>  这是庭院后面临河休闲的场所。你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p> <p>  也可以要杯咖啡,独自发呆;</p> <p>  或乘坐小船,在河中悠闲地飘荡;</p> <p>  还可以登上二层,观赏河边及对岸的风景。</p> <p>  这是庭园河边草地上飞落的小鸟,长有漂亮的凤冠,而且嘴既尖又长。你知道这是什么鸟吗?它是戴胜鸟,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而且还是以色列的国鸟。</p> <p>  瞧!小孩光着脚丫,在庭院里跑来跑去,自由地玩耍。在我们北方,这么小的孩子是一定离不开大人看管的。</p> <p>  和这里的服务员闲聊得知:“原乡人”的老板是土生土长的万泉人。在外打拼了近20年,不久前才回到家乡万泉镇。</p> <p>  他和其他村民合伙,在距美丽的万泉河畔不远,背靠文曲河边,开了这家咖啡屋和农家小厨。</p> <p>  古朴、原生态环境的风格创意,给人的感觉特别温暖、亲切。</p> <p>  有如回家的感觉!</p> <p>  这里的南洋咖啡、杂粮下午茶、农家小炒、烧烤均十分有名,生意很兴隆。</p> <p>  走出原乡人的院落,穿过文曲桥,我们来到了万泉镇中心街道。</p> <p>  这里是万泉镇最繁华的地方。统一规划的商铺非常整齐,一家挨着一家。</p> <p>  我们沿着镇中的主要街道行走,浏览着街面的风景。</p><p> 瞧这栋小楼多别致,就是一个景观。</p> <p>  看!这就是槟榔。“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看到槟榔,我不由想起在校时,室友明妹总爱哼唱的这首歌。 </p><p> 我没吃过槟榔,要买点尝尝。女友让我先买一包,如果能嚼惯这种味再多买。我正要掏钱买,很和气的店家小姑娘主动送我一个,让我尝尝能否吃得惯槟榔这种口味,如果吃得惯再买。吃不惯就不要买了。钱不多,令我感动的是做生意的小姑娘的纯朴和善解人意!我接过小姑娘递给我的槟榔,放入口中。只嚼了一口,我就将槟榔吐在了售货柜旁边的垃圾桶里。又连忙从包里拿出水瓶,喝了口水,漱漱口。槟榔的口味,我真不敢恭维:有点咸还略带点苦和涩,有点像嚼生大料的感觉。据说生食槟榔味道苦涩,但与扶留叶和蚶子灰一同咀嚼,则柔滑甘美。我尝的就是外表包裹了抹有蚶子灰的扶留叶的槟榔,柔滑甘美的感觉一丝也没有体验到,而那种怪味,我实在享受不了。真不理解这么难吃的槟榔,而且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列的一级致癌物。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嚼槟榔?街道上随处可见,嚼槟榔吐到地上难看的血红色的污渍。不仅污染了路面,而且影响美观。</p><p> 吃槟榔,让我想起了89年在天津学习时,第一次吃橄榄。多种口味的腌制橄榄,我尝食后,都能受用,买了不少。致使我直到现在都怀念橄榄的味道!</p> <p>  青瓦白墙红窗的一幢幢小楼,色彩鲜明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是万泉镇特有的景致。</p> <p>  坐落在万泉河畔的万泉镇,沿岸自然生态保持良好。万泉河、文曲河、沐皇河三河交汇于万泉镇,文曲河是万泉河的一条支流,它从万泉镇中间流过,汇入万泉河。南北流向的文曲河把万泉镇划为东、西两区,又以文曲桥将之连接,让万泉镇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乡。</p> <p>  这是文曲河从小镇中间静静地流淌而过,恍惚中,你真的会以为自己置身于江南水乡。</p> <p>  小镇的宁静让我深深眷恋!</p> 海   口 <p>&nbsp;&nbsp;&nbsp; 海口,是海南省省会,别称“椰城”。它是海南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最大的交通枢纽。</p><p> 琼海到海口的高铁,不到1小时一趟,行程40余分钟。出了海口高铁站后,我们直奔公交车站。上了去骑楼老街的公交车后,得知到骑楼老街正好在钟楼站下车。</p> <p>  海口不同于琼海。这里高楼林立,路宽道洁,行人熙来攘往。</p> <p>  海口钟楼位于海口北部的长堤路,面向入海口,是海口市的标志性建筑,被列为海口八景之一。它历史悠久,始建于1929年。是为适应对外通商,由爱国商人周成梅先生发动海外侨胞捐款集资而建。如今这个海口钟楼是海口市人民政府在1987年,将旧海口钟楼改建成具有现代特色的新海口钟楼,并命名为“古钟新声”。外貌雄伟壮观的钟楼,已成为海口的最重要的标志性与象征性建筑物之一。</p><p> 在钟楼处滞留了一会,拍拍照。我俩就前行去了骑楼老街。</p> <p>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p> <p>  海口骑楼建筑,作为一种外廊式的建筑艺术源远流长。非常难得是骑楼老街建筑保留规模大、保存完好,曾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p> <p>  漫步、驻足在人来人往的骑楼老街,一座座骑楼参差错落,鳞次栉比,毗邻成整个街区。</p> <p>  虽然这里街面的一座座楼房经过了修葺粉饰,但仍然难掩经过岁月洗礼露出的斑驳。这里不仅商业繁华,而且人们还生活在其中。置身其中,你不仅可以感受浓厚的生活气息,而且从当下街区的繁华中,你会感受到那个年代这里的繁荣。</p> <p>  我俩在老街驻足游荡了好久。临近中午11点,我们来到海口著名的骑楼小吃风情街。海口著名的骑楼小吃风情街已成为海口市民和各地游客,了解海南饮食文化和品尝海南美食的好去处。所以,到了骑楼老街,是一定要在这里吃午饭的。</p> <p>  可能还没到中午,这里的食客还不是很多。</p> <p>  入座后,我俩先要了两杯饮品。</p><p> 我要的是椰奶姜茶。椰奶姜茶是采用海南特产的新鲜椰子和老生姜,上等茶叶、蔗糖制作而成。椰香姜味浓郁,是热天解渴的可口营养饮品。</p><p> 女友点的是百香果金桔茶。其口味酸甜,能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也是营养丰富的饮品。</p> <p>  看过食谱后,我俩点了一份陵水酸粉,一份河粉汤,一份玉米饼,一份椰子饭和一份餐后甜点———椰香小白兔。</p><p> 陵水酸粉是海南省的一种特色小吃,酸辣甜香,佐料丰富,味道极其鲜美,令人回味无穷。因为陵水是海南省的一个县,所以陵水酸粉也称海南粉。海南粉是海南地区传统小吃。其形状上分粗粉和细粉。海南粉汤门派众多,有抱罗粉,万宁粉,港门粉等等。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核心还是海南粉的原材料,用大米、番茨粉为原料制成米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河粉又称沙河粉,因源自广州沙河而得名。其形状扁宽。是广东、海南、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区一种大众化的特色传统名吃。河粉其原料是米,因制法不同有別于“粿条”。河粉汤主要有河粉,黑猪肉,青菜,胡椒粉等制作而成。</p><p> 海南的玉米饼非常有特色。是用椰蓉、鲜玉米粒、鸡蛋、面粉加少许糖调成糊状,用小火煎成两面金黄而成。外表焦香的玉米饼,咬一口微甜宣软中带着椰蓉和玉米粒特有的鲜香,让我念念不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椰子饭又名椰子船,是由海南优质糯米、天然椰肉和椰汁一同蒸熟而成,是海南传统农家小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椰香小白兔是一种椰子冻。逼真的造型,清香的椰子味和滑嫩冰凉的口感,让我回味无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进门时还比较清冷的室内, 等我们要出门时,已座无虚席。</p><p>&nbsp;&nbsp;&nbsp;&nbsp;</p> <p>  出门之后,我们坐公交到了海口著名的万绿园。</p> <p>  万绿园总面积1070亩,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风景,也是游人和海口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海口万绿园知名度很高,大凡生活在海口的人,几乎没有没到过万绿园的。</p> <p>  园中栽种了近万棵以椰子树为主的热带和南亚热带观赏植物数百种,呈现出一派热带园林风光。</p> <p>  这里绿草如茵、花木茂盛。坐在绿草茵茵的草坪上,远望林立的现代化摩天大楼;置身一眼望不到边的上千亩草坪中。</p> <p>  更有近万棵以椰子树为主的千姿百态,郁郁葱葱的热带树木映入眼帘。</p> <p>  游览在万绿园中,蓝天、白云、绿草、椰林,让你在都市喧嚣之中,享受一隅寂静。</p> <p>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 </p> <p>  听说海口假日海滩的自然景观非常美丽,也闻听冯小刚电影公社街景不错,传闻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更值得一去。 </p><p> 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能前往。就将没去上这些景区的遗憾留个念想吧!为以后找个再去海南的理由。</p> 文   昌 <p>  早晨,我和女友从居住的小区门口,叫了辆滴滴,直奔高铁站。</p><p> 琼海到文昌的高铁,半小时一趟,车程不到20分钟。</p><p> 按计划,到文昌主要去宋氏祖居和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顺便吃顿文昌鸡。出了文昌高铁站,我俩坐公交车到了文昌长客站。</p><p> 从长客站发往宋氏祖居的车,每天只有三趟。我们错过了早班车,还得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发下一班。我俩等不得,打了辆摩的,直奔宋氏祖居。</p><p> 宋氏祖居位于文昌市昌洒镇古路园村,交通非常不便利。一路上,车辆、行人稀少。新修的柏油路尽管不太平坦也不很宽敞,但很平整,道畅路洁。约20余分钟的时间,我们到达了宋氏祖居。</p> <p>  宋氏祖居坐落在一片绿树环抱的山丘上,周围环境幽静。宋庆龄的高祖、曾祖、祖父3代都居于此地,她的父亲宋耀如也在这里诞生。</p><p> 宋庆龄的高祖姓韩。父亲韩教准12岁时,由于家境贫寒,同哥哥一起跟随舅舅到美国谋生,被舅舅收为养子,从此改姓换名为宋嘉树,号耀如。后来他在教会中与妻子倪桂珍相识相恋结婚,共生下3男3女。宋氏姐弟6人,均成为我国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p><p> 宋庆龄生于上海,曾留学于美国。回国后任孙中山的秘书,1915年与孙中山结婚。</p> <p>  为纪念宋庆龄及其家庭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文昌市人民政府于</p><p>1985年修复了宋氏祖居并在此建立了宋庆龄陈列馆。</p><p> 宋氏祖居围墙正门横楣上方“宋氏祖居”四个金色大字,是邓小平题写的。</p> <p>  这是宋氏祖居的正门和后门及门上的门环。</p> <p> 这是卧室。</p> <p>  这是客厅。</p> <p>  这是灶间及杂物间。</p> <p>  宋庆龄陈列馆内分别陈列着宋庆龄青少年时代、革命战争年代和从事世界和平事业以及国内外各界人士对她的深切怀念的史料、照片,图表、绘画、仿制实物等。</p> <p>  陈列馆门口前庭正中竖立着宋庆龄半身汉白玉石雕像。</p><p> 宋庆龄雕像左侧约70米处竖立有宋耀如先生花岗岩雕像。</p><p> 正中庭院竖立着孙中山半身花岗岩石雕像。</p> <p>  这是宋庆龄半身汉白玉石雕像前,台阶下的草坪上建有的左右对称的两个小亭。分别是庆娥亭和慧龄亭。两亭各取一字,正是宋庆龄的名字。</p> <p>  参观完宋氏祖居后,一看时间,已经快2点。这时我们才注意到,此时景区内的游人已寥寥无几,原来停车场内的多辆旅游大巴车和私家车,一辆都没有了。经打听景区内的商贩得知,返回长客站的车还有最后一班,要等到4点。如果等车,我俩就哪儿也去不上了,而且恐怕当天琼海也回不去了。于是我俩只得沿来时的路往回走,希望能遇到出租车或摩的。</p><p> 一路上,别说车,连个人影也没有。走了约20多分钟,路边有一家住户。我们进去询问公交站点,男主人说最近的公交站点还得走40多分钟。我们恳请男女主人,让他们想法送我们到公交站,我们会付费。男主人望着院子里停放的一辆摩托车说:“我只能载一个人,如果载2个人,我还得给你们叫来一辆摩托车。不过,费用每人最低100元。而且我也不能保证能叫来……”。望着他趁火打劫的嘴脸,我和女友决定走到公交站点。</p> <p>  走了约10分钟,出现了一个岔路口,我俩叫不准该走哪条路,只得停在原地前后遥看,盼望能遇到过往的车辆,询问司机。正当我俩张望时,后面驶来一辆车。望着渐行渐近的黑色吉普车,我俩急忙招手。车行驶到我们身旁,停了下来。副驾驶位,一个带着眼睛,约50出头的儒雅男士摇下车窗。我急忙上前询问:离这里最近的公交站点怎么走?还得多长时间能到达。他问我们要去哪里?我说我们要坐公交车到长客站,然后坐大巴车到高铁站,乘高铁回琼海。他说这里离公交站还很远,而且他们不走那条路。他主动提出可以顺路把我们带到去高铁站的公交站点,我们可以在那里乘直接到高铁站的公交车。这是我们根本没敢奢望的事,惊喜来得太意外了!于是我们连连道谢!庆幸遇到了好心人。上车后,我们再次向他们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p><p> 司机比较清瘦,看上去比那位先生略小几岁。闲聊中得知他们是湖北人,来这里谈生意。汽车行驶了20余分钟,期间路过了我们想去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还有文昌著名的景区之一东郊椰林。我和女友正为今天没能去上这两个景区而遗憾时,汽车驶上了清澜大桥。</p><p> 坐在车里,由东岸驶向西岸。我为清澜大桥的壮观而感慨!真没想到能有如此意外的收获。由于来文昌之前,没有做攻略,所以根本没想到,文昌的标志性建筑———著名的清澜大桥如此壮观。正当我沉浸在两岸的景观及感叹清澜大桥的恢宏气势和雄伟壮观中时,汽车下了大桥。司机告诉我们到前面的公交站点下车即可,乘公交车就可以直接到高铁站了。我急忙回过神来,再一次向他们道谢!</p><p> 这张照片来自网上。</p> <p>  在公交站点下车后,望着他们的车开出不远就驶离了主线路,向右拐上了一条岔路。心里默默地庆幸和感激今天遇到的好心人!望不见他们的车影了,我和女友回转身,望着不远处的清澜大桥。一看时间尚可,我俩决定往回走,去清澜大桥看看,身临桥上领略领略她的雄伟壮观。</p><p> 此时,虽然天空已乌云密布,要下雨了。但我俩不想因为下雨,错过亲临清澜大桥的机会。</p> <p>  清澜大桥为文昌市的标志性景观建筑,是海南第二座跨海大桥。桥全长1828米,其中主桥长548米,引桥长1280米。主桥跨度300米,桥面宽34米,通航高度25米,双向六车道。清澜大桥的设计抗震级别为9级,系全国桥梁抗震级别最高的大桥,能够抵抗16级台风。桥两侧有人行道,高耸入云的钻石型索塔及扇形斜拉钢索给人气势恢宏的美感。</p><p> 这座美丽雄伟的跨海大桥,东岸是一望无边的椰林,椰林深处就是著名的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去不成了,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去了。桥两侧有人行道。我们走上大桥一侧的人行道,四周的远景、近景尽收眼底。桥头下的公园,景色更是迷人,遗憾的是我俩已没有时间近身感受了!</p> <p>  从清澜大桥走到公交站,刚好发走一辆公交车,下一辆公交车还不知何时能来。正巧有一辆私家车要载客,问我们是不是去高铁站?于是我俩就坐上了这辆私家车到了高铁站。回到琼海已经快8点。这一天,只垫补了点零食和水果,连午饭都没吃上,更别提传说中的独特肉质风味,荣居海南“四大名菜”之首的名牌美食———文昌鸡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昌一日游,虽不太尽意,但还是非常值得庆幸的。无意中获得的收获:是一景一事。景,就是清澜大桥。清澜大桥的恢宏气势非常值得你一赏。事,就是遇到暖心之事。在文昌遇到的这件暖心事,让我再次感受到人性的善良。余生我会铭记他们的善举。</p><p> 今年新冠状病毒在湖北肆虐期间,我又想起了那两位好心的湖北人,惦念他们的安危。尽管不知道他们是湖北哪个地区的人,但我内心一直祈盼,祈盼他们及家人能躲过这场在湖北肆虐的疫情,祈祷上苍保佑他们平安!</p><p> 这张照片来自网上。</p> “海的故事” <p>  琼海的博鳌,不仅是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有世界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最完好的江河入海口;有绵延长达10公里的美丽海滩;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的玉带滩;还有一个让你忘却尘扰,内心漾起涟漪的地方:那就是“海的故事”。</p> <p>  来博鳌,“海的故事”应该是个必须打卡的地方。如果只去了亚洲论坛,而没来看"海的故事",那你就算不上来过博鳌。</p> <p>  “海的故事”,坐落在博鳌玉带湾稍北一点的博鳌湾中。</p> <p>  这是我们在去“海的故事”的路上,路旁结的这种黄色的硕果。你知道是什么果实吗?木瓜还是芒果?都不是,它是黄矮种椰子。</p> <p>  这是玉带湾,“海的故事”就在这里。</p> <p>  与其说“海的故事”是一个以海为主题的海边酒吧和餐厅,不如说她是一个以海为主题的休闲文化园区。</p> <p>  “海的故事”,从整体建筑、装饰,到家具和饰物,都是用旧船木制作的,无不透着古朴的味道,蕴含了极丰富的海的元素。</p> <p>  这里是一个很文艺、很浪漫的地方。</p> <p>  在这里,你可以面海听涛,真的实现:面朝大海。</p> <p>  静享春暖花开的诗情画意。</p> <p>  在这里,无论你是否消费,你都可以随意走动,随便拍照,随处而坐。</p> <p>  回归大自然:赏花开、观海浪、听海风。</p> <p>  感受这里文艺的情怀和浪漫的气息。</p> <p>  我们来的这天,天公不作美,小雨时下时停。</p> <p>  如果晴天来这里,并且在这里住上一晚,体验夜幕下的“海的故事”。我想:一定会收获更多美好的感受!</p> <p>  这是“海的故事”夜晚海滩上的场景。</p><p> 此图片来自网上。</p> <p>  这是“海的故事”场景中的老房子。</p> <p>  在这里,你可以悠闲地漫步在春暖花开的庭院中,感受岁月的静好!</p> <p>  这是“海的故事”室外的临海吧台和餐台。在这里,你可以面朝大海:听海、看海,看海上的日出日落、潮起潮落。</p> <p>  此刻,我们正在餐厅内躲雨。室内的一切物品,都是老物件,给你古朴怀旧的感觉。</p> <p>  从室外吧台和餐台两侧的台阶或木船楼梯拾级而下,就是沙滩、大海。由于那天浪大风疾,加之小雨时停时下,我和女友没有去海滩。</p> <p>  这里的氛围很有民俗个性和地域特点:渔网、渔灯、木船、漂流瓶、海浪、沙滩等,无处不体现海的主题。 </p> <p>  看!等你</p><p> 这两个字太厚重,不知承载了多少岁月。含有太多的情愫!太多的期盼!</p> <p>  此刻, “等你”,让我想起了余秋雨的一首著名散文诗——《我在等你》中的诗句</p><p>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p><p> 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p><p> 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p><p> 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p><p> 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p><p> 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p><p> 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p><p> 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 </p><p> 一生中,我们都在等待中度过……</p><p> 小时候,我们等待自己长大;成家后,我们等待孩子长大;孩子成人后,我们仿佛等待的就是自己日渐老去的夕阳……</p><p> 因为等待,我们才渐渐成熟;也因为等待,我们等来了岁月渐深,也等来了渐渐老去。这一生中,如果在等待中,最终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终究是值得的。可是,有多少人?在一生的等待中,因为责任和习惯,终究徒然……</p> <p>  “海的故事”,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p> <p>  这里,不仅能让你面朝大海。</p> <p>  也能让你静享春暖花开!</p> <p>  更能让你感受岁月的美好!</p> 三    亚 <p>  三亚,简称崖,别称鹿城。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三亚不愧是具有热带海滨风景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这里到处是外国人,最多的是俄罗斯人。无论是大街上、公交车上、商场里、景区内,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p><p> 为了方便出行,我们在网上订购的旅店位于三亚市中心,距三亚最繁华的解放路步行街很近。</p><p> 步行街中的工艺品一条街,是三亚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包罗万象的工艺品吸引着人们欣赏、选购。女友在这里选购了几款小饰物。</p> <p>  步行街的海鲜小吃城更是座无虚席,人来人往,络绎不绝。</p> <p>  我对海鲜向来谈不上喜欢,而且我患湿疹刚好不久,所以还不敢吃海鲜。倒是吃货的女友大饱了口福。</p> <p>  这里的椰子冻倒是让我回味无穷。洁白的椰子冻不仅样子诱人,吃一口,滑、嫩、爽的口感及那种纯天然的浓郁椰香瞬间充盈味蕾,让我欲罢不能。如果去海南,建议你一定要尝尝椰子冻。</p> <p>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沈小岑唱的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我对海南的天涯海角早就心驰神往。</p><p> 到了三亚,我和女友第一站就直奔三亚最著名的景区———天涯海角。</p> <p>  “天涯”和“海角”的两块大石头是有来历的,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他们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p> <p>  终于走近了天涯海角石。眼前展现一片宽阔的沙滩,两块巨石巍峨耸立,红色的“天涯”和“海角”二字分外醒目。</p> <p>  这里人山人海,想近石前取景拍张照片都很难。只得远距离拍照留个纪念。</p> <p>  景区内游人如织。 沿着景区的林荫小道缓缓而行,享受着海风带来的清凉,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可谓一步一景。</p> <p>  见景总是不如闻景,天涯海角石的传说不过如此,远不及夕阳余晖下的大海更引人入胜。</p> <p>  看完天涯海角石,我和女友走向与天涯海角石相背的方向,这里游人稀少,景色别样。正赶上有几对拍婚纱照的,正在这里取景拍照。</p> <p>  站在沙滩上放眼远望,海天一色,波涛浩渺。海岸边,巨石突兀。海、天、椰树、沙滩、落日、余晖浑然一体,不论如何取景,都是一幅幅美丽的热带风情画卷。</p> <p>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满海面,海面上波光粼粼。美极了!那一刻,尽情感受着大海的温柔。</p> <p>  亚龙湾是三亚市一处海滨风景。这里无垠的月牙形海滩开阔平缓,银白色的沙滩,沙质洁白细软。光脚踩在上面,温暖、柔软、舒适。</p> <p>  湛蓝的天空与碧波万顷的大海连成海天一线的美丽画面。岸上,满眼郁郁葱葱,椰树婆娑,各种奇花异草争奇斗艳。风格各具特色的度假酒店错落有致地分布于此,形成又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成为旅游者向往的度假天堂。</p> <p>  由于女友来过这里,多处景点都已去过,所以,我们只在亚龙湾海边及广场处转转,没有去亚龙湾的其它景点。</p> <p>  三亚湾离三亚市区很近,环三亚湾修建的海滨风景大道,路平道宽,干净如洗。大道的一侧,是休闲度假区。风格各异的幢幢别墅、座座宾馆等现代建筑处处林立。靠海的一侧,则是20公里长的椰梦长廊。一棵棵高耸入云的椰子树,形态各异地矗立,形成一望无际的长廊。从树梢处肆意舒展的羽毛形的巨大叶片,撑起一片片伞型绿冠,遮挡着骄阳。已经成熟的椰子树顶的椰叶蒂上面,缀着一颗颗又大又圆的椰子。</p> <p>  椰梦长廊的热带植物景观优美迷人,与蔚蓝的天空,蓝色的大海,银色的沙滩相映,构成一幅色彩斑斓、如诗如画的长卷图画。</p> <p>  置身椰梦长廊,漫步椰树那伞一样的树荫下,欣赏着热带植物园林,性悦情怡!</p> <p>  当你来到无垠的沙滩,双脚踩在柔软微热的细沙上,感受着海风送爽,遥看椰树摇曳,近观海浪涌动,耳听阵阵涛声,犹如置身在画中,顿觉心情豁然开朗,烦恼全消!</p> <p>  瞧!沙滩上布满了这种盛开的花。是不是会被你误认为“牵牛花”?她是厚藤花。你可不要小看她啊!她的嫩茎叶是天然的蔬菜,也是一种药材,对风湿、骨痛有良效。</p><p> 看!还有这枚小小的毛蚶壳,那么洁白纯净。海滩上总会带给你不期有的惊喜!</p> <p>  看!天空中的直升机,飞得时高时低。</p> <p>  风景如画的三亚湾,让我留恋不舍。</p> <p>  海南之行结束了。游兴未尽,有许多景点没有去上,虽然留些遗憾,但同时也留下了想往。</p> <p>  10月18日出门时,家里正是晚秋时节。半天时间就置身在夏季的潮汕。感慨油然而生:</p><p> 昨日居北疆,秋叶红满乡。</p><p> 今朝客南方,满树漫芬芳。</p><p> 牌坊街巷逛,潮汕美食尝。</p><p> 怡悦溢满腔,岁月静好享。</p> <p>  在海南旅居18天。11月8号返家。下午登机时还置身烈日炎炎的海南,半夜到家时已是初冬。早起望着窗外飘落的雪花,感慨现代交通的四会五达,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无论身居天南海北,朝发即能夕至。正可谓:</p><p> 昨日尚赏百花芳,今朝即观雪掠窗。</p><p> 他乡夏景君依恋,故里冬韵亦牵肠。</p> <p>  我不喜欢那种像快餐似的旅游。到达景区,尽力游遍所有的景点,只为满足自己到此一游的心愿。其实,旅行更应像是品酒,需放慢脚步,细心观察,用心感悟旅途的一切“风景”。有感于景,有情于事。让那些美好永存在你的记忆深处,待旅行结束后,美好应在你的心中继续…… </p><p> 海南,是一个没有冬天的海岛。海南的美景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蓝天白云、椰风海韵、鲜花绿茵、清新的空气……特别是琼海许多小镇的风光,带给我的美好更令我难忘。</p><p> </p> <p>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经历,都会遇到一些人,发生一些故事,让我们回味,从而丰富我们的生活和记忆。 </p><p> 一场旅行过后,生活一如既往,又回归了本来模样。又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出行:期待体味异乡别致的情调;期待体味旅行的自由、放松和惬意 ;更期待让美好在记忆中继续的感觉……这就是旅行带给我们值得珍藏的感受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