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行》(一)

云舒

<p>  早就向往海南!碧海、蓝天、椰林、沙滩……南国风光让我钟情已久。</p> <p>  恰逢女友要去海南的家。一是领取四年前在海南琼海买的养老住房的产权证,二是看看已经闲置两年多无人居住的房子。考虑我未去过海南,借此约我同去海南。于是,我的海南之行一愿得以了却。</p> <p>  我们没有直飞海南,而是选择在潮汕转机。目的就是在潮汕滞留几日,品尝潮汕的美食,顺便看看潮汕的风景。</p> <p>  10月21日,我们从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转机,到达了海口美兰机场。</p> <p>  美兰环岛高铁站是国内首个直通机场的高铁站。机场候机楼与环岛高铁站直通相连。下了飞机,按照指示牌,取完行李,我们直接进入了高铁站售票大厅。</p> <p>  海南环岛高铁站,沿海南岛海岸线环行铺设,为一条封闭的大型环形铁路。</p> <p>  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贯穿海口、东方、乐东、凤凰机场、三亚、陵水、博鳌、琼海等25个车站,最快只要3个多小时就可以环游海南岛。海口到琼海,只需运行40分钟左右,票价40元;琼海到文昌,只需运行约20分钟,票价13.50元;琼海到三亚运行1小时左右,票价59元。每隔约半小时就有一趟车。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p> <p>  此图片来自网上。</p><p> 最美海南环岛高铁,作为目前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它展示了中国高铁形象的靓丽名片和窗口。</p><p> 高铁不仅速度快,运行平稳,而且乘坐非常舒适。</p> <p>  看!每个座位前,都有一个可以折叠的小桌,方便你就餐、吃零食。折叠小桌的下方,有个口袋。口袋里备有杂志、垃圾袋。口袋的下方,安有电源插座,为你需要充电的各种随身携带的设备提供便捷的服务。而且高铁每节车厢都有一排电视。为你无聊时,观看电视打发时间。</p><p>每节车厢两头的上方,都有电子显示屏。标有第几节车厢、时间、车厢内的温度、车行驶的速度,还有卫生间是否有人。如果快到站时,则显示到站的站名。</p><p> 座椅不仅干净、舒适,还可以为你变换姿势调节倾斜度。</p><p> 高铁沿线:波涛海浪、森林湿地、荒漠沙丘、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风光旖旎的海景、蜿蜒曲折的河流、碧波荡漾的湖泊尽收眼底。正可谓:“一条铁路线,万卷画中游。</p> <p>  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用二代身份证、电子客票通知单或12306动态二维码就可一扫进站、出站。这让已经快十年没出远门落伍的我,耳目一新,感慨现代交通的快捷、便利、舒适!</p> <p>  落地海口,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晴朗的天空,只有丝丝飘荡的白云。</p> <p>  海南一直是我心中的向往:</p> <p>  向往这里的蓝天白云;</p> <p>  向往这里的椰风海韵;</p> <p>  向往面海听涛;向往光着脚丫,吹着海风,在无垠的沙滩上行走;</p> <p>  向往这里长年盛开的姹紫嫣红的鲜花及热带植物……这里有我太多的向往。</p> <p>  在海南,无论三亚、海口还是琼海,到处是东北人。特别是做生意的,无论是商场里卖服装的,还是街头菜市场卖菜的,还是经营工艺品店的,只要一开口,大多是东北话。这里的候鸟小区,居多的也是东北人,尤其是黑龙江人最多。所以,到海南后一点都不会觉得陌生,因为非常好交流。</p><p> 到海南,我们直奔琼海——女友在海南的家——山水汇园。</p> <p>  琼海,位于海南东部。这里有博鳌亚洲论坛;这里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这里是万泉河水的入海口处;这里有许多风情小镇。</p><p> 这里有清补凉、芒果肠粉、冷热特色饮品、各种杂粮小吃等难忘的美味!</p> <p>  在此小住半月,体验到了岁月的静好!</p> <p>  这几张花卉照片,是我比较喜欢的随手街拍!</p> <p>  时隔快一年,再次翻看这些照片,犹如又重游了一次海南。让这些美丽的风景,永存在我的美篇中;永留在我的记忆里。重温旅行经历的美好,温暖着岁月!</p> 山水汇园 <p>  女友在琼海的房位于山水汇园北区。山水汇园是琼海市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地中海式建筑风格度假养生社区。离市中心不太远,生活比较便利。</p> <p>  山水汇园被一条公路划分为南北两区:北区有41幢楼组成,南区有15幢楼组成。</p> <p>  北区的环境非常精致、考究,具有大家风范。</p> <p>  一条天然景观河,随着小区内地形的自然起伏贯穿整个小区。</p> <p>  清澈的河水潺潺流动,一幢幢高楼倒映在水中,形成了楼群倒影花浮水的别样景致。</p> <p>  河面多处建有不同造型的桥,有能容车辆通过的宽桥;有只走行人的小桥;还有别致的跳岩“桥”。</p> <p>  河边还建有蜿蜒的木栈道,走在这悠长的木栈道上,河两岸的风景尽收眼底。</p> <p>  紧贴着水面的碧绿色的莲叶,点缀着河面;你还能看到河里悠闲游动的小鱼;嗅到树木郁郁青青的气息。</p> <p>  尤其河的两岸边,有你永远看不厌的风景:</p> <p>  这些花草与水色、天光及水中的倒影相映衬,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令我陶醉。</p> <p>  我将美景摄入镜头,同时也将美好摄入了我的眼底和心里。</p> <p>  我最喜欢在河边驻足、流连。</p> <p>  这里有我永远拍不厌的各种花草。</p> <p>  这些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鲜花,在我们北方是没见过的。喜爱,让我认识了她们,知晓了她们的名字。</p><p> 黄蝉花、鹤望兰、龙船花、假连翘、重瓣朱槿、双荚决明、爆仗竹、含羞草花、朱槿。才知道含羞草还开花,淡粉色球状的花朵,毛茸茸的,好漂亮!</p> <p>  兰花草、文殊兰、粉色的三角梅、五色梅、洋紫荆、鸳鸯茉莉、琴叶珊瑚、红合欢。</p> <p>  畸形的龙船花、夹竹桃、爆仗竹、少见的黄色龙船花、鹤望兰、长春花、刺荚黄槐。</p> <p>  小区里到处可见紫荆树。一树树美丽的紫荆花开得鲜艳夺目,婀娜妖娆。一朵挤着一朵,一串挨着一串。洋紫荆花有粉色、浅粉色、白色三种颜色。粉色的艳丽,浅粉色的淡雅,白色的高洁。</p> <p>  一场雨或一阵风,落英缤纷。草坪上、小路上落满紫荆花瓣。又一种别样的景致呈现在你的面前。</p> <p>  望着满树盛开的紫荆花及地上无数的落红,我感堪万千!</p> <p>  正可谓:“游人不管春将老,来往亭前踏落花。”啊!</p> <p>  还有这种爆仗竹花,开满河边,极其繁茂。鲜红的花朵,大串大串地从茎顶端倾泻而下。火红的花枝垂下,像一串串,爆竹一样,看上去不仅壮观也非常喜庆。</p> <p>  小区内最常见的还有龙船花。龙船花的颜色也有多种:粉红色、粉色、黄色、花双色。</p> <p>  粉红色的合欢花像是一把粉红的折扇,纷纷散散地交错缀在叶柄之上。毛茸茸的花朵让你怜爱,想摸又怕弄坏了她。映着蓝天,在绿叶的衬托下,粉红色的合欢花更显得娇媚。</p> <p>  我在拍这些花时,遇到了一位小区的住户,听他的口音是东北人。 是他告诉了我爆仗竹花的花名,也教我识别了哪儿是朱槿花的花梗、花托、花萼、花冠、雄蕊和雌蕊。</p><p> 朱槿花,又名扶桑。她是世界名花,也是我国南宁市市花。朱槿花有红色、粉色、黄色三种颜色,最常见的是红色。她开出来的花朵不仅大,而且开花量多,花期又长。</p><p> 朱槿花花色鲜艳,尤其她探出的长长的雌雄合蕊特别独特。雄蕊上黄色的花药和红色的花丝,雌蕊上红色的柱头都清晰可见。不管朱槿花的花梗处于什么位置,她花蕊的前端永远朝上。</p> <p>  还有这种形状不一的红色、黄色、红黄相间色的鹤望兰,布满小区各条小路旁。</p> <p>  这是小区内建有的不同风格的凉亭及长廊。</p> <p>  小区内这样的小路随处可见。</p><p><br></p> <p>  红鳞蒲桃、扇叶葵、朱焦、变叶木等这些颜色醒目的热带植物,小区内比比皆是。</p> <p>  酒瓶椰子树、假槟榔、旅人蕉、金边万年麻、王棕树(王棕树也是椰子树)、龙血树、林刺葵等这些热带植物遍布小区。</p> <p>  从女友家楼上俯瞰小区:一片郁郁葱葱,没有裸露的土地,除了河流、铺有步道砖的小路,其余全都是植被。</p> <p>  花坛、喷水池、小路、花草、热带植物、小桥、流水、长廊、及休闲座椅、石凳等丰富的园林元素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小区,点缀着整个小区。</p> <p>  小区堪称一个大花园。</p> <p> 小区不仅环境优美,干净整洁,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善。标准室泳池、景观泳池、网球场、篮球场、停车场、儿童游乐场、幼儿园、超市、饭店等应有尽有。就连晒衣架,每幢楼下都不缺少。不仅让业主的生活更加的便利,而且带来无尽的享受,诠释琼海独具规模的休闲养生乐享社区。</p> <p>  小区共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大门,东门有2路公交车直达市区到博鳌,南门有11路车直达市区到万泉河。周边的生活设施也比较齐全:超市,药店,公交站,菜市场一应俱全。出小区南门步行不到10分钟有一个小市场,商贩大多是黑龙江人。出小区东门步行20分钟左右,有个早市。大多是当地的商贩,菜农。</p><p> 这是小区通向南门的大道。大道两侧高大整齐的椰子树,不仅遮阴,也是小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山水汇园属于一个候鸟小区。每年的五月初到十月初,一幢楼几乎没人住。我们十月下旬到时,晚上也没几户亮灯的。</p><p>11月初我们要离开时,晚上亮灯的住户能有十几户了。这里的住户基本是外省市的人,东北人居多,大多是在此买的休闲养老房。</p> <p>  琼海这座县级市还在开发中,房地产和旅游业带动了琼海的发展。这里目前还比较落后,民风还比较纯朴。琼海的公交车票比三亚和海口贵很多,2~8元不等,最低票价2元。市区内骑摩托车的比较多。琼海新建的居住小区蛮多的,每个小区的环境和物业都值得称颂。</p><p> 琼海的菜价比我们东北要贵很多。蔬菜最低也要每斤4~5元,比我们当地当季的价格要贵一倍还多,比我们当地冬季的菜价还要贵。</p> <p>  海南的水果种类非常多:莲雾、香蕉、鸡蛋果、人参果、菠萝蜜、番石榴、芒果等,而且好吃。在琼海,水果比较便宜,莲雾每斤只要5元钱,而在三亚每斤要18元。</p> <p>  琼海的甘蔗非常好吃!由于新鲜,不仅多汁而且非常甜。咬一口,甘甜的汁液沁人心脾,越嚼越甜,那种感觉真是爽极了。每次女友都要买上两根,放入冰箱,随吃随拿。只要在家,女友渴了就吃甘蔗,基本不喝水。一根又长又粗的紫皮甘蔗只卖6元钱。并且负责削好皮,断成一尺左右的截。一根甘蔗能断8截,装入保鲜袋里。女友说:琼海的甘蔗和清补凉是她的最爱!</p> <p>  这是我和女友在琼海的居家生活。</p> <p>  由于没有擀面杖和面板,饼只能用手压成形。</p> <p>  嘉积鸭和文昌鸡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二。嘉积鸭和文昌鸡又都产于琼海,到了琼海嘉积鸭和文昌鸡是一定要吃的。不知是我们买的嘉积鸭和文昌鸡非正宗的,还是我太挑剔,我丝毫没觉得这两道名菜好吃。女友倒是吃得津津有味。</p> <p>  素炒青菜、酱茄条、肉炒笋片、蒜香藕片、溜豆腐、佛手瓜片炒蛋、葱末炒蛋、煎小鱼等这些家常菜倒满合我的口味。看来,我属于食淡衣粗之人,好养。</p> <p>  还有蒸芋头、地瓜、毛薯和木薯我也比较喜欢吃。琼海的玉米远没我们家里的玉米好吃。</p> <p>  琼海著名的《银海杂粮小吃街》是一定要去的。只要不在家,我俩基本都是在这里吃。吃,总是一件让人感觉幸福的事。</p> <p>  富有琼海特色风味的凉热饮品种类繁多:清补凉、椰奶甜薯甩、鸡屎藤甜薯甩、热椰奶鸡屎藤、红糖鸡屎藤、椰奶全家福热饮、芒果绵绵冰等。炎炎夏日,来一碗冰冰的凉饮,肯定爽极了。但出于养生的理念,我总是选热饮。</p><p> 琼海杂粮街的清补凉是最地道正宗的。料全、料足,口味更不必说了,其它地方的清补凉都无法比。</p> <p>  芒果绵绵冰,看着就会令你食指大动。</p><p> 芒果肠粉可是琼海的招牌特色小吃。不仅看上去诱人,也非常美味。新鲜自然熟的芒果味道酸甜,香味浓郁。搭配一层由澄粉和椰浆制成的薄而滑的凉粉,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p><p> </p> <p>  这些裹着椰蓉的地瓜糕、芋头糕、高粱糕等杂粮糕是琼海的特色小吃,我都比较喜欢吃。</p><p> 这是椰子糕、绿糕和千层糕。椰子糕非常好吃,吃一口,唇齿留有浓郁的椰香,让你回味无穷。</p> <p>  这是青菜杂粮汤、肉末肠粉、淹粉、菠菜包及特色小菜。</p> <p>  我和女友在琼海度过了半个月轻松、自在、悠闲的生活。每天除了游玩,就是吃。不必忙碌于干不完的家务,不必操心居家生活的柴米油盐,享受着全身心的放松,真是神仙般的生活。真向往能永远这样,希望岁月能永远如此静好!</p> 万泉河公园 <p>  此图片来自网上。</p><p>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几乎没有不熟悉这首歌的。正是这首歌,让年少的我知晓了海南的琼海有一条万泉河,也让万泉河成为我的想往。</p> <p>  万泉河,是中国海南岛第三大河,位于中国海南省海南岛东部,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93平方公里。万泉河是中国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孙河”。</p> <p>  我和女友到琼海游玩的第一站,就是万泉河。万泉河带状公园,作为一种新型的沿河景观为琼海市增添了不少韵味。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也成为琼海市民和游客享受生活的一种元素。</p> <p>  走在万泉河带状公园绿荫下的小路中;</p> <p>  徜徉在微风拂煦的万泉河边;观赏着飘有朵朵白云的湛蓝色天空下的万泉河。</p> <p>  碧绿的水面上悠闲地飘浮着小船;</p> <p>  远处绵延起伏的青山、林立的现代化建筑尽收眼底。</p> <p>  在蜿蜒的小路上漫步,享受着南国的暖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闻着花香;</p> <p>  观赏着各种花卉的立体造型。</p> <p>  及各种陶罐造景的人文与自然结合的景观。</p><p> 不仅让我赏心悦目,更感叹园艺师们的匠心独运!</p> <p>  瞧!挺拔的椰树。</p> <p>  亭亭的槟榔,非常有特色的金边万年麻,矮小的酒瓶椰子树,很有气势的老桩散尾葵,好看的扇叶葵等各种热带植物比比皆是,满眼郁郁葱葱。 </p> <p>  看!姹紫嫣红的鲜花,争奇斗艳。在这些五颜六色的花中,我最钟情的还是:合欢花和朱槿。喜欢合欢花的娇媚,喜欢朱槿独特的花蕊。也比较喜欢三角梅的艳丽和繁茂。</p> <p>  书写不同词语的景观石。</p> <p>  各种塑胶模型景观。 </p> <p>  这些人文景观和大自然的美景,融成一片迷人的热带田园风光画卷,令我陶醉其中……</p> <p>  这是万泉河畔独具特色的一大人文景观:“田园城市,幸福琼海。”</p> <p>  我想:凡是到过万泉河公园的游客,都会将这一景观留在相机里,留在记忆中。</p> <p>  万泉河带状公园最中心位置的正对面,是琼海市地标性建筑———伊比亚小区。</p> <p>  西班牙建筑风格的伊比亚小区,不仅是万泉河边的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也处于观赏万泉河的最佳位置。</p> <p>  琼海万泉河带状公园:这里绿树成荫,这里百花争艳,这里风景如画。</p> <p>  这里不仅留下了我最美的身影,也留下了我最美的心情!</p> <p>  这里让我流连忘返!</p>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60年代出生的我们,少年时期的文化娱乐生活是极其单调、贫乏的。所以,我们对当时以八大样板戏为主的国产电影之一红色娘子军、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谢晋导演的红色娘子军电影,记得是再清楚不过了,也是非常有感情的。因为我们是看着当时这些屈指可数的影片长大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到了海南,特别是到了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一定要去看看的。</p><p>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连”而建造的文化旅游区。她位于琼海市加积镇街心公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p><p> 这是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正门。</p> <p>  纪念园里环境幽静,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树木成荫。</p> <p>  这是纪念园门口矗立的景观石。</p> <p>  这是纪念园里的椰林寨。</p> <p>  这是纪念园里的和平广场。</p> <p>  这是红色娘子军纪念馆。雕像底座正面的金色字:红色娘子军,是胡耀邦的题词。</p> <p>  这是纪念广场,展现红色娘子军战斗历程的浮雕墙。浮雕内容再现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p> <p>  这是纪念园里国防教育广场上的红色娘子军石碑。</p> <p>  这是广场上陈列的已经退役的歼-6战斗机和五九式中型坦克。</p> <p> 这是纪念园中周士第将军纪念馆。</p><p> 出生于琼海的周士第将军是开国上将。他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孙中山“铁甲车队”的副队长;他是叶挺麾下第一悍将,协助贺龙、聂荣臻发动黄士岭战斗击毙日军中将;他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的指挥官。他的名字虽然不是很响亮,但资历深厚。</p> <p>  这是仿建南霸天府宅修建的南府。</p> <p>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在纪念园播放的这首久违而熟悉的《红色娘子军连歌》的乐曲中,我们离开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p> 鳌   庄 <p>  来海南,我和女友第一次身临海边,面朝大海,是在琼海博鳌镇的鳌庄。</p><p> 我们原本坐公交车要去博鳌镇。在车上,与乘客闲聊时,她说鳌庄海边风景非常美。于是,我俩临时改主意在鳌庄下了车。</p><p> 下车往回走十几步,右拐就是直通鳌庄海边的大路。</p> <p>  这条大路就是一道风景:平坦整洁的路面笔直地伸向远方。路两旁耸立着两排高大茂密的椰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椰树斑驳的树荫投向路面。这里非常幽静,路上没有一位行人,偶尔会有一辆小车或摩托车驶过。</p><p> 从这条路一直前行了约10余分钟,我们到了海边。我俩坐在路旁商贩的遮阳伞下,买了两个椰子,边歇脚边赏海景。</p> <p>  喝完椰汁,好心的老板娘把椰子砍开,把里面的椰肉挖出,放入小碗中,又递给我们一次性的小勺。雪白的椰肉芳香滑脆,吃一口,余香满口。我素来爱吃椰蓉,这新鲜的椰肉正合我口味。倒是椰汁,除了清凉爽口之外,我并未觉得有多好喝。</p><p> 事后才知晓:青椰椰肉好吃,椰汁口味寡淡;而老椰椰汁好喝,口味浓郁。椰肉反而老、硬,不好吃。如果想吃椰肉,就买青椰;如果想喝椰汁,就买老椰。 生活处处皆学问啊!</p> <p>  这里的椰风海韵美极了!正是我梦中的南海风情!</p> <p>  蔚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凝望着波光粼粼、明澈的大海,我整个身心都投入到海天一色中……</p><p>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白居易的一句诗:“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这不正是此时大海的写照吗?</p> <p>  我光着脚,时而踩在温暖柔软的沙滩上,时而走进海水中,尽情享受着此时大海的碧波浩渺!</p><p> 海水均匀地漾过沙滩,柔柔地漫向我的脚背,沁入肺腑的清凉。清凉的海风阵阵吹来,让我感觉不仅舒适,而且温馨。</p> <p>  登上海边的观景台,凭栏远望:海天一色,辽阔无垠。</p> <p>  这是渔民在海边撒网捕鱼。</p> <p>  旅游,重要的不是用眼睛享受风景,而是放松自己。</p> <p>  我们旅行,不只是去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p> <p>  当你置身于最美丽的风景中时,你的内心会被洗成一片空白,自由而宁静。</p> <p>  鳌庄的海景丝毫不逊于三亚湾和亚龙湾的海景。</p> <p>  如果让我选择,我更喜欢这里。</p> <p>  因为这里游人稀少,这里的海景更宁静!</p> <p>  这里的椰风海韵纯粹得更原始!</p> 潭   门 <p>  我一直比较喜欢砗磲手串和项链。喜欢她的洁白,喜欢她的圆润,喜欢她玉化的质感。</p><p> 知道海南盛产砗磲,所以这次来海南,想买个砗磲手串或砗磲项链。得知琼海的潭门镇就经营砗磲生意,我和女友自然要到潭门转转。</p><p> 倒了两段公交车,到了潭门。公交车的终点站,就停在潭门镇中心。下车前行没走几步右转,就是潭门工艺品一条街。</p> <p>  街道两旁,装修风格不同的工艺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橱窗、柜台内都摆着各式工艺品。我和女友几乎每家店都进去逛逛,不想错过一家。</p> <p>  玉、翠、碧玺、玛瑙、珊瑚、蜜蜡、松石、朱砂、石榴石等各种材质的工艺品琳琅满目,看得我们眼花缭乱。</p> <p>  各式各样、各种材质的手串、手镯、吊坠、念珠、手把件、 大小摆件、雕件等工艺品让我们目不暇接。</p> <p>  潭门小镇,以前经营砗磲生意特别红火。现在,海南省已经禁止销售砗磲制品。所以每家工艺品店里,柜台上你是看不到砗磲制品的。</p> <p>  当我们询问有没有砗磲制品时?店主都是先审视我们一番,听我们的口音是外地人,确认我们是游客后,就会从柜台下面拿出我们想要的砗磲手串、项链让我们选购。或者领我们到里间屋,向我们展示砗磲制品。</p> <p>  尽管砗磲制品从小到大,品种、式样、用途、价格应有尽有。但由于我们对砗磲并不具有足够的鉴赏力,只是由于喜爱,出于买点小饰品带着玩的目的,所以我买了一个砗磲手串,3条砗磲念珠(想回去自改项链)。还买了一个红珊瑚手串,一个珊瑚玉挂件和一对朱砂耳坠。女友也买了不少饰品。</p><p> 买回的这些饰品,回来后,我只戴了几次朱砂耳坠,其余的饰品都放在我的饰品盒里了,根本没再看一眼,更别说去饰品专柜再重新改造了。但在选购这些饰品时的喜悦,却一直滋生在心底。</p> <p>  逛完工艺品一条街后,我们来到了潭门码头。潭门有两个码头:一个是老码头,一个是新码头。我们去的是老码头。</p> <p>  这里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船只,挤满港口,让我们身临其境地领略了老渡口的历史风貌。</p> <p>  曾经的老码头现在已经成了流动船只的海鲜贸易市场,有很多居民和游客正在等候赶海归来的渔船。只要船一靠岸,人们就自觉地排着队上船选购。</p> <p>  沿着港口街道边,随处都是海货地摊,不仅出售海鲜及干货,还出售别具特色的海洋工艺品。</p> <p>  来到潭门才知晓:潭门镇是一个千年渔港小镇。潭门人的祖先开发了西沙、中沙、南沙群岛,他们也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在南海耕海经营至今的人们。</p><p> 潭门港是海南东部沿海最大的中心渔港,是国家一级渔港。这个渔港不仅是海南岛通往南沙群岛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西南、中、东沙群岛作业渔场后勤的给养基地和深远海鱼货的集散销售基地。</p> <p>  向来以“南海之门”著称的潭门镇,更因为2013年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让该镇更加声名远扬。</p> <p>  码头的对面,隔着一条公路的一侧,都是新建的二三层小楼,规划得比较整齐,一层都是商铺。不同名称的海鲜餐厅、售卖海鲜或各种纪念品的店铺鳞次栉比。每家门口大多是里出外进的游客。</p> <p>  潭门的海鲜闻名遐迩。按理,来潭门,是一定要尝尝原生态、现捕捞的海鲜的。到了潭门,如果不吃一顿海鲜,真的是枉来也!由于我患湿疹刚好不久,还在忌口,海鲜是万万不敢吃的。女友为了陪我,只好错过食海鲜的口福。</p><p> 午餐我们要了两份鹅腿饭,一凉一热的两杯饮品。许是饿了,也许是鹅腿饭真的好吃。我俩把饭全吃光了,原先以为吃不完的大鹅腿也一点没剩。</p> <p>  游完老码头,我们沿着潭门镇的主干道向南走。这条路真不错:路坦道洁。</p> <p>  路两旁的人行道边上种着一棵棵椰子树、三角梅树,还有黄槐决明树。</p><p> 盛开的一树树亮紫粉色的三角梅,和长长羽毛状的绿色椰树叶相衬托,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那么美!我陶醉此景,不停地拍照。</p> <p>  还有一树树盛开着鲜黄色花的黄槐决明树。黄槐决明树和双夹决明树开的花十分相像,都是黄色的瓣状花朵,很难区分。只是这两种树的树叶形状不同;花开的位置高度不同;花蕊的根数也不同;果实的形状不同;花期的长短不同。黄槐决明树一般比较高,花开的位置比较高;花蕊根树是10根。花期长,几乎全年都开花。</p><p> 这一树树高高的、耀眼的鲜黄色的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让你感到心里暖暖的。</p><p> 此情此景,你会感慨:生活是如此美好!</p> <p>  看!这是潭门镇的标志性建筑。</p> <p>  瞧!这个扇贝壳多逼真啊!</p><p> 还有粘有贝壳、蛤蜊壳、织纹螺壳等海洋生物壳的墙面是不是别有一番情趣?</p> <p>  潭门码头和街道,随处可见这种雕塑的海洋元素景观。</p> <p>  这座房屋很有特色,尤其它的那扇门。</p> <p>  既然来的是潭门,就在门前留个纪念吧!</p> <p>  由于逛工艺品店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潭门新码头和中国海南博物馆都没时间去了。</p><p> 和女友相约,抽时间再来一趟潭门。结果琼海一连下了几天雨,不仅再来一趟潭门的想法没能如愿,以至随团去五指山的计划也成了泡影。只好留下了念想!</p> <p>  这张图片来自网上。</p><p> 潭门人的淳朴,潭门的工艺品以及潭门小镇的慢节奏生活方式,都让我留恋。特别是潭门人勤劳勇敢的世代耕海史更让我敬重!</p> <p>  祝愿潭门小镇日昌益荣;祝愿深耕南海的3万多的潭门百姓衣丰食足,幸福安康!</p><p> 潭门,再会!</p> <p>  这张图片来自网上。</p> 博   鳌 <p>  博鳌在海南万泉河与南海的交汇处,有融山、河、湖、海、岛屿于一体,集树林、沙滩、温泉、奇石和田园于一身的美景;有绵延长达10公里的美丽海滩;有众多造化神奇的岛屿与河汊;有世界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最完好的江河(龙滚河、万泉河和九曲江)入海口。</p><p> 因为 “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成功召开并永久落户于博鳌,使博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为亚洲的博鳌,世界的博鳌。</p><p>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博鳌东屿岛上,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每年在此举行亚洲论坛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则位于博鳌水城中心位置,东临南海,空气清新,交通非常便利,博鳌水城自然风光优美,东部的“玉带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p><p> 我是一个人去博鳌镇的。那天天公不作美,一早,天空就阴云密布。由于女友去过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和玉带滩,她说没什么看头,天气又不好,劝我别去了,在家休一天。来一回琼海,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这么近,而且玉带滩也比较有名,不去看看总觉得有些遗憾。于是我还是决定去看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路打听,乘公交车到了博鳌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和玉带滩游程是在一起的。到了景区的售票处,我正准备买票,有几个带团的导游也要买票。我就对一个看上去比较和善的女导游说:“你好!我一个人要游玉带滩和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你看!我能不能跟你的团一起游,我把费用给你?”小姑娘听后非常耐心地跟我说:“我的团人数是固定的。但你可以自己买票,然后跟着我走就行……”</p> <p>  这就是博鳌水城。</p><p> 这张图片来自网上。</p><p> 买完票,我就跟着导游不离她左右。进了景区,游客则随着导游的介绍,在景区自由拍照。</p><p>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p> <p>  这是水城景区内的音乐喷泉。</p> <p>  这是景区内一隅。</p> <p>  排队上船时,导游走到我身边对我说:“去时和回来时记得要乘同一条船,如果坐错船了,就不能按原路返回,因为这里的船都去玉带滩,但回来时的地点就不同了。有去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的;有回水城这里的。去岛上的船是不返回的,从岛上又去别的地方了。回水城的,参观完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后,你就还回到售票处这儿。你跟紧我,人多,我照顾不过来你,你千万别跟丢了……”我连连向她道谢!</p> <p>  下船到了玉带滩。雨时下时停。她又对我说:“你一个人拍照不方便,如果看我闲着时,可以喊我帮你拍照,如果我忙就没办法顾你了。雨天,玉带滩上风浪大,你一定注意安全,离海边远点……”我和她素不相识,仅仅一个请求,她就对我这么关照,我内心的感激无以言表,只能连连道谢!</p><p> 尽管我现在已记不太清她的模样了,只记得她有着姣好的容貌和身材,以及她的普通话里夹杂的乡音,但她对我的关照一直深深感动着我!她的善举,让当时一个人出游的我顿觉不再孤单。</p><p> 导游告诉我们集合的地点和时间后,众人就风流云散了。我看一眼正被团员围着的导游,不想再麻烦她了,就一个人去观景了。 </p><p> 玉带滩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洁白的玉带滩犹如一条长长的玉带横卧在万泉河与南海之间,把万泉河与南海隔开。外侧是波涛汹涌的南海,内侧的万泉河则波平浪静。</p><p> 这张照片来自网上。</p> <p>  站在玉带滩上,面向大海,但见烟波浩渺的南海一望无际。</p><p> 瞧!屹立在南海波浪之中的岸礁,就是“圣公石”。传说它是女娲补天时,不慎泼落的几颗砾石。</p> <p>  我被大海的波澜壮阔感染着,心情豁然开朗。</p> <p>  此时,雨不下了,但风很大。大海咆哮着,层层白浪不断扑向脚下,浪头一个高过一个,沙滩上到处是观景拍照的人。</p> <p>  我求身边两个结伴的小姑娘帮我照几张相,想留个纪念。由于人多,为了不拍到人,只得瞅空拍。</p> <p>  我把背包取下,想着导游的提醒,背包放到距海边尽量远点,但还在我视线里的海滩上。给我拍照的小姑娘嫌拖鞋里的沙子硌脚,就把鞋脱了放到我的包旁。</p> <p>  正当她给我拍照时,一个大浪打来,海水一下子没过我的小腿。我眼明手快,刹那,一个健步,一把就抓起了眼看就要被水卷走的背包和拖鞋,同时和大家一起急忙向前跑……太险了!晚一秒,我的背包和女孩的拖鞋就被海浪卷走了,我也会被海浪拍倒。简直不敢想,后怕急了!我已无心再拍照。把鞋递给小姑娘,向她道谢的同时接过我的手机。</p><p> 回到安全地带后,我先查看我的包,拿出里面的钱夹和其它东西,虽然我背包的布料是防水料,但浪的冲击还是将海水和一些沙子带进了包内。好在我的钱夹是皮的,证件和现金没有弄湿,只是包里装的卫生纸已经湿了。我用包里的一条毛巾手帕将包里外擦拭完,将东西上的沙子抖落干净。</p><p> 我的裤子已经湿了大半截,皮鞋里灌满了水和沙子。这时又下起了雨,我躲在商贩卖货的大帐篷里,扶着支撑帐篷的木杆,将鞋里的水和沙子倒出……</p><p> 到返航的时间了。上船后,我又把湿了的裤子和背包彻底清理一遍,才觉得舒服些。</p> <p>  上岸后,我又跟着旅行团返回博鳌水城中心位置,开始游览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p> <p>  这就是会议大厅。</p> <p>  这是博鳌论坛书法艺术馆正在举办的书法展。</p><p><br></p> <p>  游览完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地址,我和导游告别后,就直奔公交站。此时,雨已经停了,但天还阴着没放晴。我的裤子基本干了,还有点潮,但鞋还湿漉漉的。坐上公交车,想到今天差点被海水卷走的背包:如果背包被卷走了,我的证件、银行卡、现金就都没了,我怎么回住所?没身份证怎么买机票啊!回家都成问题了。越想越后怕!</p><p> 这一天,自己不仅经历了一件有惊无险的背包事件,还遇到了那么好的导游。越想反而越觉得自己非常幸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