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北京最古老的胡同:三庙街

王发枝

<p>【消逝了的三庙街胡同…】:前些日子,在小区里闲走偶然与一个同在外孙女一个学校的老北京人聊天。这是个与我兴趣有点相似的老人,喜欢走街穿巷喜欢拍摄,我俩聊起了北京的胡同跟福州的巷弄。我不经意中说“西四的砖塔胡同是北京最古老的一条胡同。”他断然应说“不是,北京最老的胡同应该当属三庙街胡同”…晚上一查北京最早的胡同果真的是三庙街胡同,而不是砖塔胡同。因为前者诞生于唐朝,后者为元朝,其间隔了至少五六百年之久。当我好不容易抵达西城区广安门内的三庙街时,无论我在那里如何徘徊,询问多人,始终没有找到胡同的“门”。好不容易碰上一个蹒跚前行的老者,方知道如今的三庙街就是原先的三庙街胡同。那个早在唐朝已经成型,辽金时最为繁华,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的三庙街胡同,早己荡然无存了。它与众多城市里的老街巷一样,要么躲了起来,藏在高楼大厦里;要么翻新了,成了广负盛名的旅游胜地,讲故事的人也换了一拨又一拨。都说老街巷是城市的掌纹,一墙一瓦间镌刻着岁月的痕迹,可如今这些镌刻着岁月的痕迹,只能在记忆或史料上去寻找,这到底是喜还是悲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