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风云不是烟,归来携手仍少年

力一平

<p><br></p><p><b> 摄影不是快门不停地“咔嚓咔嚓”;更不是简单地翻拍人景物;它应是摄影者对大千世界精心地剪裁,运用光和色彩搭配,巧选角度成就完美的塑形。摄影也不是一般的随意记录生活,而是摄影者根据自身的审美理念,将自己的感情融入摄影对象,构建灵魂升腾的艺术意境,展示比现实更高、更集中、更典型的真善美和幅射幻化的想象的天空 。</b></p><p><b> 摄影除了有拍摄前的准备,拍摄的操作过程,还要有后期制作。只有具备了这样完整的摄影流程,我们才可能制作出精致地艺术摄影作品。我从事这样程式和要求的摄影才刚刚启步,仅仅只是一名摄影的“小学生”。</b></p><p><b> 田国俊、景泽源先生这几年精心地为我们班制作了几个华美完整的“影集”,是我们美好记忆的荟萃和集锦,再现了人世间的美和最宝贵的真情,记录了同学们56年由青涩少年变为银发老人的风雨阳光历程。他们功与灿烂日月同辉,其情如杨子江水长流。</b></p><p><b> 我这个美篇不敢掠国俊、泽源先生制作的影集之美,只是在他们高耸人云的象牙塔上翻拍下几张照片,采编几段文字,试图凸显“56年前和当今的我和你”,经半世纪的沧桑巨变和师生之间永远不变的挚情厚意。倾心尽力表现华年已逝,风华依旧的主题。形象地说,便是“往事并不如烟,归来仍是少年。”</b></p> <p><b>  我们在乱世之中一别,没留下和你们班级的合影,沒留下通讯地址。但我56年来从未忘记你们这些开门弟子。</b></p><p><b> 曾记得,我在黄州执教的十五年,走遍了黄冈各县,寻到了其他班数十名门生,就你们班见到的最少,仅会见了陈仲言。</b></p><p><b> 究其原因,一是你班同学改名太疯狂,去县教育局以你们原名寻找。县县的局长、人事主管听到任何姓名,都摇头说不知道;二是你们班同学教数学的多。我每每在有些县举办语文教研活动,很遗憾,从来未曾见过贵班同学。</b></p> <p><br></p><p><b> 我在漫长的十五年中,或招生,或函授,或出差,只要打听到某个门生的学校,我便翻山越嶺徒步几十里去会面,累并快乐着!那会见比过节还开心。</b></p><p><b> 后来同学聚会风兴起,我教过的班级64(二)班、中文75级等陆续聚会了,独不闻你们班的音讯,失落并伤感啊,回忆并思念啊,一年又一年,时光流逝,我几乎认定你们这个班的同学,此生将不得见了!问君心有几苦?一江春水向东流!</b></p><p><b> 终于,全新联系上了我,我像寻找到了失散50多年的兄弟姐妹一样喜欲狂……但这个群太冷清了,幸好有你和和平、全新、贵球、国俊、贤田,我才体会到重逢的喜悦,第二次握手的情动魂摇。让我们好好珍惜这次重逄,经营好我们的同学群,互帮互助,互相鼓励,在夕阳正红的日子,大家携手同行吧!</b></p><p><br></p><p><b> 也许,我这一生没有能为同学们尽心尽力做好什么事,惟一做的一件能称得上对同学们有价值的事,便是我历56年的风风雨雨,为同学们保存了下面这张“班级集体照”,留下了东门外老黄师的珍贵记忆。</b></p> <p><b>  全新说:按黄老师出的论题说:女才子中,文艺范是张瑞珍、吴辉先,江福兰嗓子挺好的;文章范是陈杏元、邹和平;数学范是王少华、邹和平、张瑞珍;体育范是傅贵球;文质彬彬者多,素华、淑兰、少华等等;干部范有傅贵球、陈泽梅、万桂英;笑容范有万寿华、蒋爱凤……大家再补充。</b></p><p><br></p><p><b> 全新说:我昨天到今天忙公事去了,下午回师生群,看影集、看师生对话、看国俊、黄老师的非凡制作,我激动得流出了热洎,我明天到照相馆去洗出一部分宝贵照片,以利永久保存。黄老师,您老玩手机、电脑、移花接木,简直太神奇了!多好的同学们与黄老师的亲切合影,姿势、表情、照应,天衣无缝,神气活现,我为我的黄老师点赞!黄老师,这张照片原是我拍的,在东坡赤壁公园内,2018年11月初吧。也有意思,当年照片中间真空出一人位置,似是上天之意,给恩师留出的。看着让人幸福,让弟子们激动!杏元,你乍还收藏这么多珍贵照片?真好,宝贵!前面有桂国忠、郭绍林、陈友信、陈绪明等几位故去同窗青少年照,我端祥好久,思念顿起。还有我们各位大少年小青年时的照片,有味!我看见自己十七、八岁那张翘嘴唇特征照,自己也笑起来了。杏元,你真好!大家谢谢您!到时欢聚时,我们与黄老师一起欣赏、点评,也是回忆、思念一段人生中遥远而永志不忘的时光!各位好生保重,老师好生保重,以良好心态、健身健心,欢度美好的人生,金色的夕阳!老师,您这些天太激动了,悠着点,天天要睡个午睡,晚上稍早一点睡,永远保持您这惊人的朝气和潇洒,我们为我们黄老师的不老精神状态和乐观人生态度点赞、叫好、高兴和骄傲!</b></p> <p><b>  贤田说:看了黄老师的赞誉感到不安,深感内一疚和抱歉!和平妹评价也过奖了,我这一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为百姓做了些应该做的事,而党和人民确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和光环,实在惭愧!为了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我六十岁退休后,又无私不要任何报酬又连续工作了十年,任县慈善会长和关心下一代工委主任,每天坚持上班或下乡到农村走访调查农户贫困情况,再予以救助,先后救助上千名贫困学子上大学,受到了各级和群众好评。七十岁过后,身体实在不行了,才要求退下来全休。所以我真正休息才四年。这才算完成了毕生历史史命,内心无愧也!本想这几年坐下来写一点东西留给后代及孩子们,但已力不从心,无奈也!我要是有黄老师,全新,和平,杏元等文学水平该多好呀!在这里只有向老师致敬!向同学们学习致谢!</b></p> <p><br></p><p><b> 国俊说:结束充电,打开手机,哈哈,一幅幅精美艺术品映入眼帘,巧夺天工,敬佩,叩谢黄老师!</b></p><p><br></p><p><b> 张武说:墨大大太有创意了,制作的相册太精致了,太有收藏价值了,我收藏了。为你点赞</b></p><p><br></p><p><b> 和平说:国俊太牛了,你怎么如此聪慧,这么与时俱进,像个18岁的小年轻制作的高水准。佩服之极。看来使用智能手机的水准在这个群里潜水员不算,你和黄老师巳分不清师和徒。老太太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天生愚钝。昨天上午我去加洗照片,我想将国俊制作的宝贵资料中几张难得的集体合影放大,但硬是弄不出来,文革留给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太多的遗憾。</b></p><p><br></p><p><b> 杏元说:墨君: 辛苦了,好好歇歇吧!</b></p><p><b>昨天,您带来了有色的毕业季,是我们多彩的年华;今天又呈上了毕业季,带着时代的色彩和烙印,是我们朴实的初心……</b></p><p><b> 黄师的岁月,我们和老师们一起共舞,其乐 融融,其情深深! 言简意深的解说,熟悉优美的歌声,无不使人动情!要是胡老师、余老师健在,该是多么高兴!相信群外的同学见到,也一样激动万分。</b></p><p><b> 墨君,您制作毕业季,每季都是不一样的水平;我们收藏毕业季,每季都有不一样的感动! 她是我们的水墨年华,也是我们的精彩人生!</b></p><p><b> 谢谢您墨君!朴实和精彩的季节,我们一并收 入囊中!</b></p><p><b> 墨君做我们的班长吧!功臣贤田要提拨,大忙人是才子戴君。您,有热情,有诚心,敢担当,有水平,定能胜任!相信我们的黄老师也会举双手赞成。再谢墨君!</b></p><p><br></p><p><b> 贤田说:国俊同学,你同黄老师一样太精灵了,我们在这些方面只要文盲文凭!感谢你和黄老师,还有全新和平杏元可算大学文凭!向您们学习,致敬!谢你为我班师生做了一件值得我们永存的纪念品!师生见面事请国俊操劳,有何问题可同全新商定,我们照办!</b></p><p><br></p><p><b> 和平总结说:国俊是我们同学中晚年最幸福的一对人生伴侣之一。妻贤子贤。一八年我们在黄州聚会,夫人至始至终陪伴左右,散会那天,儿子医院的工作那么忙,请假驾车专程接老父亲回汉口。半年后我们去看望泽梅同学,在解放公园的几个小时夫人也是寸步不离,陪伴左右,羡煞人也。你们看,幸福全写在两位恩爱夫妻的脸上。</b></p> <p><br></p><p><b> 原名朱金牛,现名朱洪。名如其人,人56年前,在黄师如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踏踏实实为实现梦想攀登在崎岖的山路。毕业之后,半个世纪勤勤垦垦耕耘在教苑,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精力。</b></p> <p><b>  张武说:黄老师,早上好!你昨天又点了我的将,要我说说辉先、瑞珍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表现,由于五十多年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有失您望。那时的辉先,年纪小,个头也小,是个机灵鬼,活泼可爱。排练表演唱《上北京》,我把她安排在头一个角儿。每场演出,她很出色。瑞珍生来秀气,天生丽质,她参演的《井冈山上采杨梅》,很抢眼。还有姜全英,也是我们队里名角。前年上年,我应鄂州市财政局局长张君臣(我的学生.已退休)之邀,到鄂城一游,我请她来了,一见到她,她白发苍苍,特别消瘦,老得不成样子,当时,我心里有说不出酸楚的滋味。</b></p> <p><br></p><p><b> 傅贵球,56年前本班的首任团支书。现在是本班第一位升格为“曾奶奶”的福气满满的女士。</b></p> <p><br></p><p><b> 韩素华,50年前“将才”深藏不露,看起来就是个普通平凡的学生。勤奋而本分,亲和而知礼。毕业后,最早知悉她的消息,是出任襄阳棉纺厂厂长。近听全新说,她进入市委班子,是位德识能齐备的人才。</b></p> <p><b>  我谈才女和平:在中国教育史上有一种现象,在四十五十、六十年代初,中学生理数尖子生,多教语文也出类拔萃。而文科好的学生,数理大多不行。所以那时,华工、武大、武医的大学生,文科好的多。华师、武师的中文系学生,数学就差劲了!经过文革,忽视语数基本功的教学,搞文理分班,高中生成了跛脚,理数好的学生,文科好的就少了。文科的数学就更差了。</b></p><p><b> 邹和平这个班63年进校,他们属中学语数均好的学生。加上黄师狠抓语数基本功,故多数同学毕业后语数都能胜任。但根据对语数老师的综合素质评析,语文老师的形象思维能力强,数学老师的逻辑思维能力强。故从景老弟和和平的教学经历看,他俩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都强,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和平乃才女也!故和平先教语文改教数学,成绩斐然。景老弟教过数学,现是理工男,但展示出文学造诣深厚,说明你俩是全才也。非因求“懒”而喜教数学也!</b></p> <p><b>  杏元说:来不及更多的欣赏和回复……</b></p><p><b>一件小小工艺品,剔透晶莹。浓缩了五十多年人生,晚霞中又见青春……是谁,是谁如此巧工?是深情,是夕阳天边的红云!</b></p><p><b> 谢谢您黄老师,我们心空中的红云!</b></p><p><br></p><p><b> 杏元说:黄老师:在您这儿,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情怀,不一样的人生。</b></p><p><b> 五十多年前,黄师一别,没留下合影(好在您珍藏了一张“全家福”),没留下地址通讯,就急匆匆各奔前程。但万万没想到,十五年十五年啊,老师踏上征程,苦苦“寻亲”。无奈,无奈徒们太疯狂,热衷留姓改名。烟尘漫漫,亲何处寻?老师,徒们欠您的,欠您的情债无法算清!如果我们怀有感恩的心, 执意要找恩师黄黎平,想必功夫不负有心人。但我们没有,没有寻恩师启程…… 谁的过?谁的错? 谁都有过。</b></p><p><b> 谁都有错。</b></p><p><b> 老师,在此向您深深 鞠躬致歉!</b></p><p><b> 再相聚是缘分。有幸与高品味的您同群。</b></p><p><b> 您善良,您真诚,拳拳爱徒情,温热每颗心!</b></p><p><b> 您在深情呼唤,同学们都入群,走出科盲区,脱离孤独境,享受夕阳情……</b></p><p><b> 您是火把,为照亮别人,不惜燃烧自身。</b></p><p><b> 敬爱的老师,仁慈大爱是您的灵魂!</b></p><p><b> 您已是享受反哺的年龄,谁料到您还在为儿孙辛勤耕耘? 买菜,做饭,带孙,样样得手顺心。抽时间,翻手机,看微信,复友亲。有闲还作诗写文,美篇脉脉情深深……</b></p><p><b> 人生多彩!多彩人生!敬意油然生!敬爱的老师,向您致敬!致敬!</b></p><p><b> 愿您永远年轻快乐!福似东海水,寿比南山松!</b></p> <p><b>  </b></p><p><b> 多少年了,再没读过同学们这样倾尽全部感情融入文字的华章了。段段文字几乎是一气呵成,云卷云舒,囊半世纪的风云,言五十六春秋的思念,道骨肉相连的幽远深情,叙深入骨髓的师生诚挚的大爱!读来荡气回肠,心弦颤抖,双眼润湿。</b></p> <p><b>  柏常说:黄老师,您好从你文章里看到你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从你相片里看到你的潇洒,充满了活力,你与青年人无异。 !借此节日之际,祝老师节日快乐,永远年轻健康,快乐幸福!我不会玩手机,偶尔发句把话,还要找人帮忙,前段时间在老家,无网,所以迟迟没给老师问好,请原谅学生的不敬。敬礼,我敬爱的老师!&nbsp;</b></p> <p><b>  火青:太高兴了!终于收到你的信息,我盼望了好久啊!论长时间是遥遥56年,说短时段是近的一个月。我好想你、端朋、少华,享林。得知享林英年早逝我是极悲痛的。</b></p><p><b> 前不久,见到了端朋的近照,他虽发福了,但仍保持了年轻时的相貌特征,见了面应该认得出来。只是觉得昔日的支书玩微信少,出人意料。现在虽读到你热情如火的文字,眼前浮出你劳动时的形象,高高个,爱卷䄂口和褲腿。很卖力,汗流浃背还坚持干。过了56年,我很想看到你的近影,还有少华的。能想办法发几张么?期待早日与你们第二次握手!</b></p> <p><b> 余火青的长信</b></p><p><b> 尊敬的黄老师:我是您六三(4)班的学生余火青,因我还不太会使用手机,所以一直未与您联系上。其实,我月前就从戴全新那儿知道您的一些情况,但一直无法与您直接联系上。我心里非常想念您,总想等全新把聚会组织好后,与你重逢。我们鄂州的几个同学都非常渴望尽早能见到您,以报答恩师对我们在黄师的授业、教育和培养之恩!!!</b></p><p><b> 我们鄂州在六三(4)班共有4名同学,李端鹏,王少华,余火青三人会抽时间来看望您的!童享林不幸英年早逝!我们健在的同学将代表他来感谢师恩!</b></p> <p><br></p><p><b> 我之所以在这个美篇中编入景泽源老弟、弟妹辉先的恩爱照。是因为他俩是我们班的贵宾。他们以他们渊博的学识、人格的魅力、亲和的吸力,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人生途中的标杆,相濡以沫的风范。</b></p><p><b> 且看,他俩把“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表现得淋漓尽致。</b></p><p><b> 更将“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吻子之眸,赠你一世深情。牵尔之手,收你此生所有;抚尔秀额,挡你此生风雨。”的深情蜜意演绎得动人心弦,醉倒一班人 。</b></p><p><b> 这些看似平常却不平常的照片,成为了我们群一道“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的亮丽风景线。</b></p> <p><b>  全新说:景、吴伉俪,模范夫妻,关心大家,受到同学们欢迎!是我们这个群的铁杆成员!</b></p><p><b> 和平说:黄老师,他俩学识渊博、人品极好,亲和力强。我们都出自内心的敬爱、赞扬他俩!是真的!</b></p><p><br></p><p><b> 黎平说:诸位:本来只是想活跃本群,通过围绕话题引起讨论。出人意料,由于景老师全程参与讨论,使一个普通“笑谈才女”的茶座,升格为“语数教学特质研讨会”。景老师和和平从理论的高度,以实践印证,阐明了语数教学特点、规律、教法的异同。显示了他俩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学识修养,真不愧为荆楚名师。</b></p> <p><b>  泽源说:谢谢鼓励。我和吴辉先身体过的去,没要命的大问题,老年人常见的毛病一大堆。人说久病胜医,我们很少去医院,自己的病自己清楚,去平价药店买药吃,买心血管类、肝胆胃消化类、颈椎脊椎类、风湿类、维生素类等等类药物,多是中成药,一次买几百元钱的药,每个月吃药的钱跟吃饭的钱差不多。我们也想开了,想不住院,健健康康的活着,药钱不能省。</b></p><p><b> 赶上了好时代,退休费夠花。孩子们都行,不要我们管,还挤时间花钱陪我们旅游。黄冈师范学院好,常组织退休老人旅游,逢年过节发钱发物资。</b></p><p><b> 我们知足,知足长乐Ye。</b></p> <p><b>  辉先说:哈哈!老师好细心,好幽默。没事的,老师,我一贯反对他喜欢吃药,正好和老师同一观点。</b></p><p><b> 我们俩从来不吵架,有不同观点争论几句,不过三分钟就和好。他是我们家的权威,两儿、两媳妇、孙子孙女都怕他,也都听他的。有不同意见默认后再书面交流。老师放心了,好好午休吧!</b></p> <p><b>  辉先说:承蒙您看得起,把我也列为才女,荣幸之至,喜出望外。</b></p><p><b> 但实话实说,我哪有资格称才女?喜欢唱歌,跑调也脸不变色。喜欢蹦蹦跳跳,踩不着点子也不害臊。文不能出口成章,写字如鸡爪。说起来,全是难堪。</b></p><p><b> 尤其是与6304班的学姐们比起来,更是无地自容。&nbsp;</b></p><p><b> 6304班精英荟萃,集老黄师所在的银盘山钟灵毓秀于一身,令其他班羡慕嫉妒恨啊!</b></p> <p><b>  同学们:人们常赞叹:“夕阳无限好 ”,这是取人生积极的一面。因为夕阳辉灿时,“巳是近黄昏”,天就要慢慢地黑了,这是人生的消极的一面。但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既要正确认识,又要善于处理。</b></p><p><b> 虽然,我们现在风华仍在,风采亦留,但必竟“花开始凋谢了”。我们只有用哲学的眼光来看待“老去逝哉”的客观命题,在花凋谢的过程中,欣赏夕阳有限好的诗情画意,享受大自然的阳光、和风,你才会拥有瑰丽多姿完美幸福的“渔家晚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