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烈士(小说杂谈)十八

学聪

<h1><b> “龙华”这个名字,我并不陌生。在我看过的《革命烈士诗抄》中出现过,在小学的课文里出现过。多少年来,我心中一直有一愿望去“龙华”看看,就是没有机会。<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h1><b> </b></h1> <h1><b>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我有幸住在上海。打开上海地图,发现“龙华”就在离我住所不远的地方。于是我和女儿,步行去上海龙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那天,艳阳高照,我们走到天钥桥路。大约四十分钟,到达陵园的正大门。警察向我们敬礼,顿时我的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对革命烈士的凝重、肃穆、悲怆、崇敬的心情。<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b>  龙华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三个部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社会各界祭扫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龙华烈士纪念馆,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者侵略的炮弹;看到小刀会揭起了反帝反封建的义旗;看到上海的工人向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展开了英勇的斗争;看到顾正红--上海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子,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奴役而流尽鲜血。 </b></h1> <h1><b>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原是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有看守所和刑场,有数以千计的中国共产党人、爱国人士,遭到秘密杀害。幸存者在《扪虱诗社励志情怀 》写道:“我们虽然身陷牢笼,失去自由,但我们中的很多人,是天生的乐天派,在牢中也能自寻乐趣,充满革命的浪漫情怀。因狱中生活条件差,各人身上都生了很多虱子,我们就一边捉虱子,一边吟诗联句,很多妙趣横生的诗句,就在这暗无天日的牢房里创作出来了。”革命烈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生命。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那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李大钊烈士的诗写道“试看将来的环球人,必是赤旗的世界。”<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p><b>  </b></p></h1><h1> “<b>龙华”我终于来到你的身边,了却我多年的心愿。“昨日龙华烈士血,今朝神州幸福花。”。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致敬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把中国建设成世界强国。龙华你将永远记在我们心中! </b></h1> <h1><font color="#ed2308"><b>  </b></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b>图片来自网络致谢!</b><b><br></b><b><br></b></font></h1><h1><font color="#ed2308"><b> 感谢朋友到访!请多多指导!</b><b><br></b><b><br> </b></font></h1><h1><font color="#ed2308"><b> 拒绝聊天!</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