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你现在过得好吗?

快乐人生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一寻找并与老班长焦安乐久别重逢侧记</b></p> <p><b>当兵的人,都称班长是“军中之母”、“兵头将尾”、成长进步的“伯乐”,若不身在其中,何来感同身受。1971年3月1日,我新兵训练结束分到老连队,当了一名炊事员。从未做过饭的我面临一场“转变观念、提升技能、扎实工作”的历练。关键时期,指引我、帮助我、陪伴呵护我的是炊事班班长焦安乐,他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踏实迈好军营每一步。</b></p><p><br></p><p><b>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与老班长焦安乐分别己经四十多年了,但他依然清晰的珍藏在我的记忆里,依然亲切和谐,任凭岁月的风尘侵袭冲刷都不曾淡去。每每想起我在连队炊事班共同度过的那段难忘时光,心底总会激荡起一股暖流,就似《我的老班长》哪首歌唱的:“老班长,你现在过得怎么样?……”</b></p><p><br></p><p><b>我想老班长,牵挂着老班长,却不知道他在哪里?只有找到他,才能梦想成真。</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老战友顶风冒雪,帮我找到老班长</b></p><p><br></p><p><b>“焦班长,您好呀!我是小翟呀!”</b></p><p><b>“啊!小翟呀,四十多年了,你还记得我呀!”</b></p><p><b>“我怎能忘啦!我刚当兵不久分到老连队炊事班,您对我可好咧!”</b></p><p><b>这是2018年1月28日,我与失联四十七年的原铁道兵十九团十九连炊事班的班长焦安乐,在视频中一段对话的情景。</b></p><p><b>我能与焦班长久别后在网络重逢,多亏老战友赵西山的真诚帮忙。</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事情还得从我认识焦班长说起。</b></p><p><b>1971年3月初的一天下午,新兵训练结束后,我与战友们从大同拉练到灵丘县东河南镇,一辆解放牌汽车又把我们拉到陈家南山沟里。下车后才知道,十九连担负着修建京原铁路陈家南隧道施工任务。杨传义连长点名把新兵一个个分配到班里,我被班长焦安乐领到炊事班,当上了一名炊事兵。</b></p><p><br></p><p>(“把青春献给祖国”照片为老班长焦安乐。)</p> <p><b>刚进炊事班时,我对怎么做饭心里一点底也没有。焦班长见我发愁,就与我结成“帮学对子”,一起值班做饭。他手把手教我怎样劈柴、烧火;言传身带让我学会切菜、炒菜;耐心教会我如何找准发面的时间点,掌握蒸馒头的技巧等。</b></p><p><br></p><p><b>当我得知父亲离世时,他如亲兄弟一样,亲自做可口的饭菜给我吃,劝导我要化悲痛为力量,安心工作,并把铺盖搬到我身边,晚上陪伴着安慰我。他政治上关心我,工作上传帮带,生活上照顾我,那种关爱体贴之情,使我终生难忘。连队半年工作总结时,我被评为“五好战士”,还第一次作为新兵代表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五一劳动节”联欢晚会。</b></p><p><br></p><p><b>我与焦班长相处三个月后,就调到十九团宣传股报道组了。焦班长复员时,特地赶着毛驴车到团机关与我告别,赠送给我一张上面印着“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本人照片,我至今还珍藏在相册中。</b></p> <p><b>四十七年了,焦班长生活得怎样?我心里老惦着。</b></p><p><br></p><p><b>2018年1月25日,我在“铁道兵十九团部分战友群”发出一个帖子和焦班长的照片:“战友们,我梦中寻他多少回?相信我们战友群能圆梦。今天我要寻找铁十九团十九连炊事班的焦安乐班长(1968年4月河南应征入伍的),他是我新兵训练结束后分配到老连队的好班长。有知道焦班长的战友,请您将他的信息及联系方式告诉我,谢谢!”</b></p><p><br></p><p><b>寻找焦班长的信息刚发出不久,赵西山战友就回应说:“基生兄弟,你好!焦班长是不是叫焦安乐,我知道他是封丘的,1968年同我一起入伍的,具体哪个村的,也没联系过,等联系好了告诉你。”</b></p><p><br></p><p><b>过了十分钟后,赵西山战友又发来语音:“基生老弟,我刚从原五连的一位战友那里打听到了,焦安乐是鲁岗乡焦罗文村的,现在他因曾患过脑血栓病,造成下肢残疾了,只能坐在轮骑上。等两天我去看看他,再将他的联系方式告诉你。</b></p><p><br></p><p><b> 真的没有想到,网络传递着友情。我并不十分熟悉赵西山战友,只是成为“铁道兵十九团战友”群友才相知的。他没有因同我陌生而傍观,而是“急他人之所急、帮他人之所需”,把我寻找焦班长的事“急事急办”,立竿见影,我真的好感动啊!</b></p><p><br></p><p><b></b>(军照为赵西山战友。)</p> <p><b>1月27日上午,家住河南封丘的赵西山,为了让我早日圆上寻找焦班长的梦,他不顾年大体弱,独自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前往焦罗文村帮我寻找焦班长。</b></p><p><br></p><p><b>在六十多里的公路上,寒风呼啸,却阻挡不住他火热般助人为乐的心;突降中雪,漫天雪花飞舞,仍改变不了他驾着前进的车轮滚动。终于到达焦罗文村,他与军营分别后几十年的焦安乐战友重逢了。他告诉焦班长,说自己是带着“任务”来的,并诉说我在战友群里对焦班长的思念之情,将我在群里的信息和照片与焦班长分享,让焦班长与我视频,使我终于和失联多年的焦班长又取得了联系,重叙四十多年后的战友情。</b></p><p><br></p><p>(照片为赵西山战友驾驶三轮摩托车去找老班长。)</p> <p><b>我与焦班长通过网络视频重逢,心里别提多高兴……</b></p><p><b>此时,焦班长的儿媳妇正忙着准备午餐招待赵西山战友,赵西山战友见雪越下越大,担心回程路滑,又牵挂着饲养的几只病羊,便谢绝了焦班长一家人的再三挽留,驾着三轮摩托车匆忙踏上了回程。</b></p><p><br></p><p><b>赵西山战友助我找到焦安乐班长,在战友群里传为佳话!</b></p><p><br></p><p>(照片为赵西山战友找到班长焦安乐后,我与焦班长视频时的截图)</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和班长有个“约定”</b></p><p><br></p><p><b>自从老战友赵西山顶风冒雪帮我找到焦安乐班长后,特别是在视频中看到老班长因患脑梗,不幸留下行走不便的后遗症,我的心十分沉痛,想去看望他。</b></p><p><br></p><p><b>几个月来,我一直惦记着老班长,不忘年初我与老班长的"约定","我一定抽时间去看您"。</b></p><p><br></p><p><b>2018年5月19日,我与原政治处的战友相约到郑州市拜访老首长裴允功主任后,裴主任得知我要去看患病的焦班长,立即安排杨健战友开车送我到封丘县。到达封丘三运悦雅宾馆,李绍明战友早在那里等着我,他让儿子驾驶私家小车,亲自陪伴我去长鲁岗乡焦罗文村老班长家。 </b></p><p><br></p><p><b>小轿车飞驰在乡间公路上,二十多分钟就到了老班长的村子里。李绍明战友下车咨询,正巧遇到焦班长。岁月无情,48年后见到老班长,我几乎认不出来了。但是,他那种熟悉的声音,语气里透露着浓重的河南韵味,说话依旧平和而舒缓。记忆中的影子依稀记得,老班长是个孤儿,家在农村,当年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 </b></p><p><br></p><p>(照片为我与老班长久别重逢时情景。)</p> <p><b>我扶着焦班长回家。往事依稀,恍如一梦。老班长了解到我因左腿股骨头坏死柱着拐杖来看他,感慨颇多,他连声感叹:"想不到你来看我!想不到!真是想不到啊!" </b></p> <p><b>走进老班长的家,远远地就看见了老班长儿子焦宴武和儿媳小谢正引颈张望,相见自然是大家激动万分。二层小楼房,家中干净整洁,小院里有树和花。只是焦班长和老伴都患有脑梗病,全靠儿媳妇小谢照顾着。"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四年多了,媳妇照顾得无微不至,"真是好媳妇!"令我对小谢肃然起敬。</b></p><p><br></p><p>(我与焦班长的儿子和媳妇合影。左起:焦宴武、焦安乐、翟基生、小谢。)</p> <p>(那天晚上,焦班长的孙子和孙女特地到“三运悦雅宾馆”与我见面。)</p> <p><b>我跟焦班长坐下来一起聊天。</b></p><p><b>我很荣幸,我在新兵训练下连队遇上了他这样的一位好班长。焦班长对我总是笑眯眯的,从来不训人,他非常有耐心,手把手的教我切菜做饭、烧火包饺子,让我学会并掌握了炊事技术。他像一位兄长,注重言传身教,赢得了我和班里的战友对他的尊重。</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照片左起:李绍明、焦安乐、翟基生。)</p> <p><b>当年连队修建京原铁路住在陈家南山沟沟里,环境和生活条件艰苦,施工正是大干快上的紧张阶段,再加上远离家乡亲人,我特别想家。思乡心切,特别是焦班长知道我父亲去世消息后,他把铺盖搬到我的铺边,安慰我,亲自给我做病号饭。那时部队的正常伙食基本是二米饭和发糕,一周才能吃两顿馒头,星期天休息的时候改善生活,晚上吃一顿肉包子或饺子,班长给我端来了一大碗鸡蛋面,我热泪盈眶,泪水里有思念父亲的痛苦,也有对班长的感激之情。</b></p> <p><b>后来,我调到铁道兵十九团报道组。我虽然与焦班长相处只有三个月的时间,焦班长却让我从一位自由散漫的社会青年转变成了一名合格战士。他是我的引路人,是我进入军营之后的第一位班长,也是内心深处最佩服的班长。</b></p><p><br></p><p><b>这次老班长见到我,俨然像孩子一样欢快、激动、拉着我的手久久不放下。握手、合影、攀谈,小谢适时的把这些难得的场景摄入镜头。</b></p> <p><b>在恋恋不舍之中,我和老班长要招手告别了。小谢把正在下鸡蛋的土鸡要抓给我,还包了一大包花生米,蒸笼里蒸着当地名吃"封丘卷煎"也要让我带回北京。多么纯朴的民风民俗,好让我感动,我却一一拒绝。封丘是贫困县,焦班长让我带的"土特产",那可是补身体的营养品! </b></p><p><br></p><p><b>小汽车发动了,我和李绍明战友挥手告别,只见焦班长手持拐杖,倚靠在门框边,满眼都是泪花⋯⋯在门框边,满眼都是泪花⋯⋯</b></p> <p>照片:部分选自《铁道兵画报》</p><p>图片:选自网络</p><p>撰文:翟基生(纪念入伍50周年系列之一)</p><p>制作:快乐人生<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24ze6o?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难忘戎装老照片,兵心依旧</a><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izmgk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新训班长,你在哪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