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丹才让诗歌六首

岗桑伦珠

<p> 雪域</p><p>太阳神手中那把神奇的白银梳子,</p><p>是我人世间冰壶酿月的净土雪域,</p><p>每当你感悟大海像蓝天平静的心潮时,</p><p>可想过那是她倾心给天下山河的旋律!</p><p>寒凝的冰和雪都是生命有情的储蓄!</p><p>因此潮和汐总拽住日月的彩带不舍,</p><p>再不使飞尘泯灭我激浊扬清的一隅!</p><p> 1985.8.28于京都</p> <p> 答辩</p><p>我赞誉亚马逊河鼓起印第安古歌的壮伟,</p><p>我叹服尼罗河聚起《一千零一夜》的星辉,</p><p>但是我并不因此对我的生身母亲说三道四,</p><p>因为黄河长江把《格萨尔》捧给群星灿烂的世界!</p><p>各民族的文明历史都不是天界的赐予!</p><p><br></p><p>我的责任不是从别处引进陌生来装束母亲,</p><p>而是把生母的乳汁化作我谱写史诗的智慧!</p> <p> 路</p><p>路坦途上我欣赏马蹄的速度,&nbsp;</p><p>沙漠里我钦佩驼背的重负,&nbsp;</p><p>但是连岩鹰都胆颤心惊的雪山上,</p><p>我看见吐舌的牦牛像跃涧的猛虎!</p><p>奋斗者的足下都有一条通途!&nbsp;</p><p>请不要把那潜水的本领说得太玄,&nbsp;</p><p>我祖先的项链就是那海底的珊瑚!</p><p> 1981.12于兰州</p> <p> 鼓 乐</p><p>——历史的教诲</p><p>想起长白山的虎啸,胸中的尊严像海潮回升,&nbsp;</p><p>看见西双版纳的大象,脚下的群山也列阵走动,</p><p>猛听得蒙古草原上纵蹄的野马嘶鸣声陡起,</p><p>我心中的冈底斯雪狮昂扬起抖落云露的绿鬃!</p><p><br></p><p>风调雨顺的季节,天地沧桑最爱听鼓乐齐鸣!&nbsp;</p><p><br></p><p>当每一个民族骄傲地唱出他悦心的史诗乐章,</p><p>一个文明国度的形象就拓上子子孙孙的心屏!</p><p> 1982.5.19于北京牛街</p> <p>  布达拉宫</p><p>——进取者的上马石&nbsp;</p><p>月夜里像银塔屹立天界的城池,</p><p>艳阳下像金銮放射人间的真知,</p><p>一千间华宫是十明文化组成的星座,</p><p>十三层殿宇是十三个世纪差遣的信使!</p><p><br></p><p>红白宫并不装点雪域门面的粉脂!</p><p><br></p><p>进取的千秋儿孙该明白祖先的用意,</p><p>那宫前的高碑是等待你上马的基石!</p><p> 1982.9.30于拉萨</p> <p>晶亮的种子</p><p> ——吞米桑博扎</p><p>打从吞域人播下三十颗晶亮的种子,</p><p>文明的史册收揽了三部四茹六冈的胜迹。</p><p>后来冰刀雪剑割裂了卫藏多康的肌肤,</p><p>萌芽的种子还深埋在蕃域人完美的心里!</p><p>再冷的严冬也锁不住播种的季节!</p><p>今朝玉龙已经咏啸;种子就要发芽,</p><p>我赤脚垦拓心田,耕植崭新的世纪</p><p> 1983.1.6&nbsp;</p> <p>中文名 :伊丹才让</p><p>性 别: 男</p><p>出生年月: 1933/2/10</p><p>民 族: 藏族</p><p> 青海平安县沙沟乡人。中共党员。1954年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少数民族艺术系舞蹈音乐专业。</p><p> 1949年后历任青海省青年干部训练班学员,民族公学组织科干事,文艺班干事兼业余舞蹈演员,西北民族学院艺术科教员,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演员、编导、舞蹈队长、合唱队长、创研究主任、行政负责人,甘肃省文联民间文艺研究会筹备组副组长兼秘书长,甘肃省民协第一届副主席兼秘书长,甘肃省文联文学院专业作家、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创作一级。甘肃省文联第一、二、三届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歌谣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藏族文学学会(筹)副会长。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p><p><br></p><p> 个人成就</p><p>著有诗集《金色的骏马》(合集)、《雪山集》、《雪狮集》、《雪域集》、《雪韵集》、《喀瓦冈琼》(藏文版),诗选集《雪域的太阳》、《伊丹才让短诗选》(英汉对照),民歌集《藏族婚礼歌》,文集《雪山狮子吼》,特写《雪域哲人的思辨之花——举世首次得出月球有水的科学结论》等。歌舞《拉卜楞节日》(合作,已公演)被评为1957年全国专业歌舞会演优秀节目,诗歌《捧送阳光的人》、《母亲心授的歌》分别获全国第一、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一等奖,组诗《山海奏鸣曲》获1985年五省区藏族文学一等奖,诗集《雪狮集》获1991年甘肃陇南春杯文学奖及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优秀诗集奖、《雪域集》获甘肃省第四次文学评奖优秀作品奖,长篇抒情诗《生命沉浮的韵律》等在全国和省区获奖20余次。</p><p>伊丹才让 藏族,1933年生,雪域宗喀人(青海平安)。自懂事起或放羊或种地或支差役,没能念完小学。1949年参加工作。1952年进西北艺术学院攻读音乐舞蹈专业。先后在西北民院、甘肃民族歌舞团任舞蹈演员、教员、编导、舞蹈队长、合唱队长、创研室主任等。采集过藏族民间歌与舞,创作有舞蹈《拉卜楞节日》等;出版有民间《婚礼歌》等;写过歌词,出版有唱片。1958年开始发表诗歌。著有诗集《雪山集》、《雪狮集》、《雪域集》、《雪韵集》、诗选《雪域的太阳》、文集《雪山狮子吼》、特写《雪域哲人的思辨之花——举世首次得出月球有水的科学结论》等。多有诗作与诗集,曾多次获全国及省、区文学奖。1979年调甘肃省文联,当过省民协副主席。现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