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登云将军著作《玉汝于成》连载之岗位变动,历练素养

《军魂永铸》公众号

<p>作者:刘登云</p><p>图文编辑:韩水霖</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按语:</b></p><p>原兰州军区钢铁团战友韩水霖获刘登云将军许可,在本美篇与《军魂永铸》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时推出刘登云将军著作《玉汝于成》一书的连载。我们将会陆续推出刘登云将军的相关文章,敬请各位关注。</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作者简介:</b></p><p>刘登云</p><p>历任一八三团团长,</p><p>六十一师师长,</p><p>二十一军副军长,</p><p>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p><p>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p><p>兰州军区副参谋长,</p><p>1992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p><p>1985年赴老山前线执行轮战任务,在2002、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担任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演习总导演。</p><p>著作有:</p><p>《玉汝于成》、</p><p>《伊拉克战争研究》、</p><p>《论初期作战的指导思想》。</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升任副师长</b></p><p>再一次当副职,使我对如何当好副职有了深切的感悟:这就是摆正位置,诚实为人,扎实做事</p><p>1983年5月,军区任命我为某三师副师长。</p><p>这一年,各级班子变化都很大。4月17日,军、师主要领导找我谈话,打招呼,说可能由我接替师长,后来又说去军里任副参谋长。后来由于这个位子没空缺的原因,5月9日宣布我到某三师任副师长。个人服从组织,这是最基本的原则,自己内心是想留在某一师干,但组织决定</p><p>让去某三师,我就愉快地服从了分配。</p> <p>再一次当副职,我心中有一种五味俱全的感觉。大家知道,副职不好当。怎么当好这个副师长?我从当副团长、副参谋长的经历中,悟出了点粗浅的体会。这就是:参与而不干预,到位而不越位。这是当副职必须准确把握的一个定位。副职的职责,是协助正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p><p>在正职不在位时代行正职职责。这一定位,决定了一个副职在工作中,一定要准确把握分寸,站对“位置”,唱对“调子”,不“揽权”,不“越权”,参与而不干预正职的决心和决策,更不能取代和不配合正职的工作。</p><p>当好副职,必须准确理解正职领导的决心和意图,积极主动地为正职排忧解难,补“缺”拾“遗’。有功不居功,有过不诿过,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后台”工作,唱好“后台”戏。这样,工作起来心情舒畅,也容易干出成绩。</p><p>副职不好当,难在是否诚实做人,是否扎实做事,这是赢得正职信任的基本要求。</p> <p>是年,兰州军区组织“8.3演习”,搞师以上干部战役集训,在此期间观摩某三师实兵演练。</p><p>当时某三师方登华是师长,王振西是政委。观摩某三师师进攻由我全盘负责</p><p>搞演习是我强项,军区郑维山司令员,刘光甫副司令都对我寄予了很大期望。</p><p>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压力大,我认真谋划,严密组织,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投入,使演习成了这次战役集训的一个亮点。</p><p>演习很成功,受到了军区郑维山司令员、分管军训的刘光甫副司令员的多次好评。</p><p>算上这次演习,我已是多次指挥过班进攻、连进攻、营进攻、团进攻、师进攻演习了,也算得上是素质比较全面的军事指挥员了。更重要的是.通过组织和指挥这些重大活动,通过踏实的工作实绩,我赢得了师长政委和上级首长的称赞和信任。</p><p>团参谋长为何被我强行“关禁闭?“这次禁闭,再次说明我待人的真诚。</p> <p>有一年,在陇南执行防汛施工任务。洪水马上就要来临,地方政府开会研究决定.对一百七八十米的缺口地段,先用草袋子来堵,洪水过后再重新建。我说.这样浪费太大,还不能保证安全,建议按程序施工,保证安全。保证在洪水来临之前完成施工防洪任务。</p><p>洪水不断上涨,我的压力非常大,7天7夜,我在工地上没有离开一分钟。战士们三班倒日夜俞战.让我最为感动的是188团参谋长候忠林.他工作非常积极,有病不肯休息.拼着命干。我看到他执意坚持,在感动无奈之余,我让人给他买了营养品,,硬是对他强行“关禁闭”,把他关在屋里休息了几个小时。</p><p>经过7个多月昼夜不停的紧张施工,我们按期完成了防洪施施工任务,</p> <p>不仅节约了几十万的工程费用,还避免了一场大的灾难。50 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来临时,离堤顶只有40厘米,说明我的判断完全准确。在这次施工任务中,不少干部、战士在施工、抢险中都立了功、入了党,我本人也被军区表彰,荣立三等功。</p><p>师职干部立功,是很不容易的。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我个人,对施工部队,对军队各级领导、机关非常感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施工部队撤回时,当地老百姓从内心里发出了: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时任陇南地委书记、专员的张自强、王凤鸣等地县领导和全城数万群众自发地赠送锦旗,送来鸡蛋、啤酒等各种食品,列队数十里,挥泪相送,场面十分感人。我顿时感悟到我们唱了一-首“人民子弟兵、军民鱼水情”的凯歌。直到今天,当地的军政军民关系仍十分密切。</p> <p>我通过带领部队在陇南的城防施工和救灾,对于如何防止塌方、防止泥石流等有了深刻的认识,这为后来在云南前线轮战时,坚定果断处理类似的情况提前获得了一笔千金难买的宝贵经验。</p><p>武都的城防施工和抢险救灾,又一次证明,作为一个副职,必须有独当一面、敢于负责、扎实做事的能力。</p><p>“8.3演习"结束不久.到1984年的2、3月份,王克军长根据军区首长的意图.让我带领机关部分同志,率师工兵营、七团英雄八连、八团,军区后勤某分部汽车营等部队赴陇南武都县城,实施城防施工任务。</p><p>这是军区实施双拥共建的一项较大的工程。这项工程直接关系到陇南地区领导机关和武都县数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p><p>受领任务后我对该城进行了勘察。武都城位于白龙江和北圩河的交汇处北圩河河床比城高18米,白龙江水比城高7米。也就是说,山比云高,河比城高,路比门高,若遇水涝,城区就有被淹没的危险。面对这种情况.省里拨款给陇南地区,由地区组织领导军民共建武都城防工程。我作为军队主要负责人参与地区城防组织领导工作。当时部队担负橘园段最艰巨的任务,此处地势最低,任务最重,要求最高,时间最紧,难度最大。</p> <p>当时.武都老百姓见到有这么多的解放军和装备,非常高兴,他们说.只要是解放军需要的东西.都可以到商店赊账我听后婉言谢绝了。</p><p>施工部队经过不间断动员,指战员们认识明确,思想统一,吃苦耐劳,顽强奋战,常常在水中作业,昼夜突击,不断掀起施工高潮。</p><p>在这里要着重说的是:施工部队5次战胜洪灾。其中,一八八团战士孟军辉为了抢堵缺口,冒雨作业被电击亡,被追认为烈士,在武都县城为他立了碑。最为严重的一次为陇南50年不遇的大洪水,施工部队在最危险地段坚持奋战7个昼夜,用草袋,搭人梯硬是堵住了缺口,保住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一次,没有人员伤亡。武都县城里没有下水道.整个城区臭气弥漫,部队毫不犹豫地给予清理。部队到达武都县城后,因人多,购买量加大,物价有所上涨。面对此种情况,我就组织车辆到四川广元去拉食品.不但供给自己,而且还能供应老百姓。</p> <p>本文摘自刘登云将军著作《玉汝于成》第35页——38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