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八佰》

云起南方

<p>《八佰》是华谊兄弟投资的。这次就权当是去缅怀一下为我中华舍生赴死的先烈们吧。假如西门大官人能拍一部正能量的烈女传,估计还是有人看的。</p><p> 我家离影院有好几站地,晚六时乘公交去观影。正赶上学校放学时间。每个公交站都拥挤上来一群学生。眼看要迟到了,转乘出租车在放映前一分钟赶到。全场大约5~6位观众。已经放映好多天了。</p><p> 观众观影后反响最多的一个是哭,一个是从不知道淞沪会战中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关于哭,有些小女生甚至从头哭到尾,以致于哭肿了眼睛。某些影院很贴心,给每一位观众发一包纸巾——擦眼泪的。一对小夫妻去观影,之后对她丈夫说,假如我在四行仓库,我也会绑上炸药跳下去(与日军同归于尽)!在1937年的南京,真有一位小女子在全家被日军杀光后,身上绑满国軍遗弃的炸药,拉燃导火索扑向一列日军专列,在惊天动地的爆炸中与日军同归于尽了。</p><p> 1937年的南京告诉我们,给敌人跪下永无尊严,当时很多下跪的人最终还是被屠杀了。国难当头,男人就应该象八十八师的弟兄们一样,慷慨以赴国难,碧血誓洗河山。为了子孙后代有尊严的活着而与妄图亡我国家灭我种族的敌人血战到底。</p><p> 看完电影,脑海中总会出现一个画面。非洲草原上群狮在围猎一个斑马群,强壮的雄斑马在带领它的种族狂奔,它希望它的种群能逃过猎杀。不幸的是年幼老弱的斑马渐渐落伍,眼看就要被狮群吃掉。然后领跑的雄斑马忽然停下仰天嘶鸣,它不跑了。它挡在了狮群面前。任凭狮群撕咬至血肉模糊,依然挺立不倒。而它的种群则消失在远方。</p><p> 淞沪会战其间,先辈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弟兄们,来生再见!”</p><p> 陈树生拉燃绑满全身的手榴弹,跳下去同日军归于尽了,猛烈的爆炸迸发出一大团血色的雾。他希望用他的命换得你我以及你们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有尊严的活着,能够永不受此屈辱。细想一下,我们真的是在替先烈们活着。所以当铭记,所以当感恩。</p><p> 亡国奴什么待遇?方记者搭乘日军军车进入四行仓库街区时,路边一排柱子上绑着好几位抓来的中国人。日本老兵在指挥新兵用中国人当活靶练剌杀。随着刺杀命令,一尺多长的三八刺刀穿透了中国人的胸膛。日本从小就教育日本人,中国人是低等的等同于乌鸦的物种,他们不叫我们中国人,他们称呼我们为支那人。直到抗美援朝胜利,日本人才开始称呼我们为中国人。</p><p> 致于很多人宣称从不知道八十八师浴血抗战的事。这不是事实!1991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高中国情教育读本《屈辱的岁月奋斗的征程》。其中专门有一章介绍的就是淞沪会战之四行仓库保卫战。你从不知道这段历史,只能说明你不是个好学生。</p><p> 有位大概不了解这段屈辱史的年青人,看完电影完全失控,起身挥拳高呼:“中华人民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p><p> 有人问我观影时流泪了没有。我只是双手发麻,因为几乎全程双拳紧握——悲愤!极其悲愤!看完电影一直想写点什么,以告慰那些伟大的生命。一直很堵而无从组织文字。</p><p> 谨致抗战中3500万罹难同胞灵魂得以安息🙏🙏🙏</p><p> 向抗战中血沃中华的322万国民革命军将士致以崇高敬礼!</p><p> 向抗战中勇赴国难的64万川军先烈致以崇高敬礼!</p><p> 向抗战中笕桥中央航校1700多位血洒长空的小帅哥们致以崇高敬礼!</p><p> </p><p> 中华民族万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