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

雨滴

<p>  我喜欢荷,喜欢它的亭亭玉立,喜欢它的清心自然,喜欢它的“出淤泥而不染”。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亲手种植荷。</p> <p>  油菜花开的季节,我们随九月天大哥率领的采蜜团去鱼台。就在大家体验摇蜜的时候,一个身影却悄悄出现在旁边的水坑旁,他捡起旁边的枯树枝,把浮在水面上已经发黑的莲蓬拨弄过来,捞出,剥出里面又黑又硬的莲子,小心翼翼地放在卫生纸上面粘干,再放进他随身携带的挎包里,他就是化纪大哥。</p> <p>&nbsp; 化纪大哥为人友善,他把那些为数不多的莲子分成了三份,送给我和竹子每人一份,让我们带回去种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到了家,赶紧找了个玻璃瓶,把莲子塞进去,泡了起来,等着它发芽。</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过了几天,化纪大哥发来微信图片,他的莲子竟然发芽啦!再看我的,唉!还是最初那个模样,怎么一点动静也没有呢?有点沮丧。请教他,他说,莲子壳太硬了,你得帮帮它,剪掉两端的硬壳,每天给它换水,这样,很快就会发芽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找来剪刀,这莲子不但又圆又小,而且又硬又滑,我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两端弄破,放置窗台,按照化纪大哥嘱咐。每天给它换水,观看它的动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黑色的种子一连几天都毫无动静,我感觉我的力气算是白费了。或许,是我剪伤了它,根本就不会发芽了。虽然,每天还是坚持给它换水,但心里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对它,少了一份关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样,又过了一周,在一次习惯性给它换水的时候,突然发现,种子涨大了,并且撑破了壳,窝出个芽孢来,我惊喜不已,我的莲子,终于要长出小荷来啦。</p> <p>  渐渐地,那芽孢越来越长,窝的圈也渐渐拉大。接连几天,那些种子都次第发芽了。那芽儿慢慢伸长,嫩绿色的芽孢,甚是可爱。细长的身体,终于能浮出水面,有了荷的胚胎模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叶子慢慢向两边伸展,终于从一条线渐渐地变成了一个圆,成了一枝真正的小荷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玻璃瓶的小荷都发芽了,小荷也伸出了瓶颈很多,我感觉应该给它换个大一点的空间了,就找了个废旧的洗脸盆,从野地里挖了些土,把小荷连种子捞出,放进盆里,加上水,埋上土,给小荷换了新的家。它圆圆的小叶子浮在水面上,我心中又燃起了新的希翼,它能够生根、结藕,开出一朵美丽的莲花来……</p> <p>  &nbsp;或许是环境不行,或许是水土不服,过了不久,无情的事实击碎了我的梦想,小荷渐渐出现了衰落意向:茎开始黑了,细了;叶也开始黑边了,萎缩了……我拍了个图片发给化纪大哥,满怀忧伤地告诉他,我的小荷,要回归自然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化纪大哥劝慰我说,莲子可能不容易种植,他的小荷,也全军覆没了……你要是喜欢,明年给你挖些藕去,那容易成活……并且发了他在老家土缸里的小荷图片,生长的郁郁苍苍地,让人感到欣慰……</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婉拒了化纪大哥的好意,我怕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再在我手中陨落,太让人感伤了……但是,友谊的种子,已然种植在心里,像满池荷叶,郁郁苍苍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