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住院的日子(第二章)

傲骨寒梅

<p>  母亲手术后的第一天,她的状态比我预料的好,我揪着的心放松了一些,早晨在我们的搀扶下能坐起来,科主任汪医师查房时说,老太太生命力非常顽强,何常己85岁高龄,一般年青人做这么大的手术,最少也要在床上躺一天。</p><p> </p><p> 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倔强的女性,80多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日本侵略中国的烽火岁月,经历了中国近代史的更替,直到今天丰衣足食的太平日子,她历尽的艰辛,所受的痛苦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及忍受吧!</p><p> 时光茌苒,我们兄弟姐妹己不再年轻,母亲也再不矫健,她伴随我们的日子终究还有多久?我不敢估算,我只能全心全意 阿护她的病体,因此无任为母亲做什么,我是那么的心甘情愿,只要母亲不痛苦,尽快恢复起来,即便如此,也总觉得做得不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啊!</p><p> 那天晚上,二弟说〞最近接了很多活较忙,明天要回湖州了,〝我和小弟说:〞那你回湖州吧,孩子要结婚,要买房需要钱…〝小弟听说我请半个月的假,只批了十天,他说:〞大哥十天假期到了,你返回湖州吧,你也快六十岁了,找份工作不容易,大嫂留在医院照顾母亲,她一人肯定不行,我村务事较多,叶素云她也当误了很多天,合作社上班几天没去了,长期呆在这里肯定不行,找个护工,协同大嫂一起照顾母亲,一直到出院,工资我来出〝,我否认了小弟的决定,还是我留下来吧,小弟说〞工作丢了怎么办?我回小弟说〞工作丢了再找,娘丟了可找不回来,只要母亲康复了,一切都是值得的。〝…</p><p> 母亲手术后第三天,小弟因村务一些事必须处理,更重要的是家族七修族谱,准备八月二十同族中长老义科爷爷一道驾车赴陕鄂豫,寻觅宗亲共商修谱大计,不得不返回老家,二弟媳也离开医院,返回了湖城,妻子家中还有些家务事要处理,医院里唯独剩下我一人陪伴母亲,一个个离母亲而去,看着母亲那奢望的眼神,顿时我万千感慨……。</p><p><br></p><p><br></p><p><br></p> <p>  在医院陪伴母亲的日子里,妻子,弟媳不在的时候,我什么都替母亲做,穿衣穿裤穿鞋穿袜,买饭买粥,捧茶奉汤,带她去大小便,帮她擦前擦后,帮她洗脚梳头,帮她擦身洗澡,五十年前,母亲怎么为我这个光凸凸婴儿所做的,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与母亲换了一个角色,是那么的心甘情愿,我就是她年青时灵活的手脚,刚开始时,擦洗死活不让我来,我说〞娘,我是您的儿子,没有什么好顾忌的,〝我心灵感触,也害怕突然间什么都不能为母亲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p><p> 陪母住院的日子里,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八月十七手术后第三天晚上,子女们纷纷离开了医院,那晚的场景时而一幕幕重现在我的脑海,浮云飘动。</p><p> 母亲神经晃惚,语无伦次,胡话连篇,她手指天花板,说上面有颗大石头要掉下来,逼我快把床移开,一会儿高声嚷嚷,〞这是什么鬼地方,连条回家的路都找不到。〝吵着要回家,时而自言自语,时而破口大骂,拿起手机叫我打电话给小弟,叫小弟开车来接她回家…</p><p> 一宿的折腾弄得我精疲力尽,看着母亲呆滞的眼神,我感觉孤独无助,早晨五点刚过无意间拨通了小弟的视频,看到视频中的小弟,母亲第一句话就问,你什么时候接我回家,小弟轻言细语安慰她,〞等您康复了,我就来接您,在那里有大哥陪您,好好配合医生治疗,过两天素云和梅青有空就来看您…〝。与小弟视频后,总算安静了一会儿。</p><p>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窗户静静洒落在素洁的病房,给母亲佝偻的身子披上一层金色,透亮的光泽,在我看来,那是平安之光,希望之光,生命之光。</p><p> 上午8点医生查房,我将晚上母亲神经反常的情况反映与主治诸医师,待查房过后,来到了医生值班室,找到主治医师诸诚浩,问他我母亲这种异常反态是不是患者手术后麻醉产生的幻觉,他说不应该,手术后24小时内有部份患者有这种状况,你母亲手术今天第四天了,具体情况等我们找神经科林主任一起研究后告诉你。</p><p> 上午十点左右神经科林主任来到了房间,她试探着问我母亲,指着窗户下的背包,老太太那是什么东西,母亲说〞那是一群黑鸡,林主任跟我说:〞她是有点神志不清,据我们分析,很可能是心理上的恐惧产生的,手术时儿女成群,昨天一下全跑了,你们作儿女的多多陪伴她,与她多聊聊天,用推车推着她到户外转转,挽扶着她到外面走走,不必担心,待会开点安神的药给她服下,应该很快会好起来。</p><p><br></p> <p>  亲情是病患恢复健康最佳的良药,手术后第四天妻子返回了医院,次日,小弟媳素云和侄儿梅青特地从老家来到医院,探望陪护母亲,看着一个个亲人又来到了身边,母亲精神状况明显好转,体质恢复的不错。</p><p> 俗话说:〞一娘能养九子,九子难奉一娘〝。比起母亲对儿女的付出,病床前的片刻孝顺又能算得上什么,只要父母健在,能让儿女多尽孝心,何尝不是一种幸福!</p><p> 周六上午汪主任查过房不久,诸大夫告诉我,〞汪主任说:今天上午继续输液,明天观察一天,后天就可以出院了〝。</p><p> 星期天上午,妻子与我商量,她提前回去将老妈床上的被子洗洗,房间清洁卫生搞一下,我非常赞同她这一观点,同时,我把医生让妈出院一事,电话告知了小弟媳。</p><p> 周一清早,小弟夫妇俩九点刚过就来到了医院,上午十点多钟护士把我叫到母亲床前,教我帮母亲换罩口,护士站在傍边,叫我亲自动手,弟媳素云忙上前道〞大哥我俩一起来,我也要学会,你出门去了,我也好给大嫂帮帮忙〝。 </p><p> 我们俩换好罩口,收拾好东西,侄儿梅青耳痛必须住院治疗,她只能留下来陪护,我和小弟办好出院手续,陪护母亲驾着车离开了市第一人民医院。</p><p><br></p> <p>  车行驶至医院大门口时,我长长舒了一口气,离院前,弟媳素云倾刻间的举止,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p><p> 人常说长兄如父,身为长子的我,在孝顺父母的问题上,虽然自己一直感恩践行,但我从未感到做得有多完美,尤其离开家乡三十年间,那份缺失的陪伴无法弥补,颇感愧疚,月到中秋,谨以此文,致我年迈的母亲及天下的父母,你若安好便是月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