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年近五十

刘国辉

<p>我已近五十</p><p>文刘国辉</p><p><br></p><p>我已近五十 ,更加喜欢一种平静生活姿态,就如同自己活着的生命姿态一样。安宁,素朴即可。因为我已经经历过了大悲大喜,经历了无数风雨洗礼。已经在生命的本质上感受到了,生命本真的内涵。</p><p>当经历过无数挫折失败,成功与喜悦后。再履历人生,性格就比较安宁随和。</p><p>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笔墨之间,那份随意与洒脱。</p><p>我不善于与人沟通与表达。反而在文字里我是鲜活的个性,生动活泼的灵魂。</p><p>我木讷太多人际关系,我崇尚简单,自由,快乐。</p><p>到了即将奔五十的年纪,再也不会奢求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倒是习惯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与平淡的感情。平静与一份寻常百姓家的爱,一粥一菜,柴米夫妻。至于鲜花与钻石的浪漫都不切和实际了。温热的一碗粥,一碟适口的咸菜,脚下老狗与笨拙的老猫,与他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再也不会为了瞬间烟花般的感情心动,反而喜欢了日日相对时默然的声音与体贴的照顾。</p><p>人,终归从鼎盛的青春岁月,步入中年,老年。所求的再不是金钱地位,名利。而是健康的身体,愉快舒心的生活。</p><p>朝夕相处时,彼此愈加珍惜活着余下的不多日子,再没有心情和时间争吵,再没心力争名夺利。因为已经比较看透人生,彻底明白,钱再多,买不了好身体 名再大,抵不住内心的丰盈与快乐。到了这个年纪,该放下的和所有不甘的心都放下了,这个年纪,我们明白了,父母已经老了,随时都会在生命路途下车,陪我们的也时日不多,而我们的儿女也长大了,拥有了自己的生活和家庭。我们日益衰老的不仅仅是容颜,更是我们陪伴儿女亲人的日子越来越少。再也不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生气发火,我们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了忍让,与宽容。必定我们不是年轻气盛的时候,想发火就发火,不顾一切。而今我们伤的亲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在生命路途中下车了 陪伴我们的越来越少,我们只有用回忆怀念那些爱过的人,恨过的人。</p><p>人到中年以后,身体已经被掏空了。疾病伴之左右,每每忍受因为年轻时候的放纵与任性掏空的健康身体,都会无限憧憬与渴望再拥有,而此刻只能学会了收敛脾气和性情,以安静的心修养生息,以沉默的心面对每一天变化莫测的不期人事。</p><p>这个年岁,所受的委屈与苦难都经历成一笔财富,更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与东西。不再在纷扰世界中困顿纠缠不休的活着。更注重清心寡欲无欲无求的生活,看淡一切。</p><p>大悲大喜看清自己是一种智慧,而在大悲大喜过后能够认真的对待活着的日子,才是最好的选择。</p><p>一肩扛起的风雨,在这个年岁更懂得责任之重。再也不会轻佻的为人处世,更看重情义二字。本分做人做事,不会再尔虞我诈的算计日子,生活。</p><p>没有谁不会老,能够坦然面对接受自己衰老的容颜与身体,才是豁达之人。能够在繁华落尽后,以坦然心活着的人才是大智者。</p><p>我们在这个年纪,已知山高水深,不会肤浅的追求外在的浮华事物。更不会轻易的生气与烦恼,该放下的放下,愉快的心渡过。</p><p>生命在于自己有效的选择活着方式,而不是混沌的荒废自己的时间。我们更多的时间学会了在养花中品味不一样的平淡心境,在一粥一饭中体会烟火。深刻理解了何为爱与被爱,恨与被恨。参透生死之间的真谛,人与人之间的相濡以沫的温暖之情。</p><p>我已近五十,随着时间推移,年纪增长越来越少言寡语,更多的时间学会了止语。生命在痛苦中蜕变自我,在经历中繁衍本我。沉默不是愚钝,而是更有质量的相处与人,与生命而歌。</p><p>学会了静下心来,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渴望的平静。不会在嘈杂中,凌乱不堪。让自己困于痛苦与烦恼中无法自拔。而是更学会清除内心深处的粗枝烂叶,杂七杂八,还自己一份清明空间,容纳这个寂寞孤独的灵魂。</p><p>再远的路,也有走到的时候。再彪悍的人生也会衰落时,望远过去,我们不寄繁华,更不计较得失。没必要虚伪活着给谁看,生活是自己的,不是他人的。</p><p>平常心吧!面对物欲横流,声色犬马。不屑于周旋与留恋,耗尽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我们已经近五十了。没有谁可以抗拒或逆袭命运车轮,我们只有用最简单的初心,来面对接受现实,和一个真正的自我。</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平静的活着,和家人朋友一起珍惜余下日子。这是福,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