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毛主席旧居---花山村

月牙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举国欢庆的今天,分享一篇我去年的美篇《走进毛主席旧居--花山村》。让我们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b><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花山村是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因为毛主席曾经在这里居住过而留下了历史遗迹,因小学课本中的一篇课文《毛主席在花山》而闻名全国。一九四八年春夏之交,毛主席从山西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的途中,曾在这里住过九天。《毛主席在花山》是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五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第二十八课的课文。</p><p class="ql-block"> 沿途的风景很美,路边种满鲜花,在开阔地形成花海。</p> <p>  路边的特色广告牌提示我们走上了“革命道路”。</p> <p>  晋察冀边区博物馆到了,因为疫情闭馆始终没有开放,我们只能在四周看一看。和我前两次来相比,又有了新的变化,越建越开阔,越建越有气势。</p> <p>  不能进馆,我们稍作逗留,直奔目的地----花山村。</p> <p>  岔路口的巨幅招牌告诉我们,花山村到了。</p> <p>  没做任何判断就右行,走错了方向却看到了别样的风景。</p> <p>  花山村果然是一个幽静的小山村,主席当年的住所依山傍水。我怀着敬仰的心情,跨过小桥。</p> <p>  大门口是课本中提到的毛主席推过的碾子,和我老家的一样,我从小就帮妈推碾子,现在还能熟练操作。</p> <p>  走上台阶,进入院落。毛主席居室、江青居室……都保留着原来的样子,木门木窗、土墙,只可惜门上挂着锁看不到屋里的陈设。</p> <p>  我发现门上是刻着数字的,于是顺次参观。</p> <p>  只有电话室的门开着,我有幸看到了老式电话机。</p> <p>  屋檐下的灶台,盖着木盖的小瓮,各种小物件都是我童年时的记忆,满满的亲切的乡土气息。</p> <p>  </p> <p>  后院的院子里长满青苔,愈加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轻轻地踩着青苔,小心地迈上台阶,来到机房。同样铁将军把门,门缝很宽,可里面黑洞洞的,我只看了一眼就退下台阶。</p> <p>  后院紧靠着山,一条十几米的小路通向防空洞。</p> <p>  洞内黑乎乎的,借助手机手电筒照亮,我弯着腰,低着头慢慢前进。因为不熟悉洞内情况,越走越紧张。可喜欢冒险的我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正在心里咚咚打鼓的时候,前面出现了亮光,我从另一个洞口出来了。</p> <p>  虽然没有看见一个人,也没有居住的痕迹,可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p> <p>  阴天,周日,僻静的小山村,站在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院子里,不由自主地朗诵毛主席的经典诗词“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