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线牵线搭桥是我的责任

蔡伟

<p>一大早,看到网友繁花似锦给我的微信留言:</p><p class="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蔡教授,您好!打扰了!我们广东是第三批参加全国新高考的省份,我校(广东省湛江第一中学)计划带领高三年级中英数三科备课组长前往第二批新高考的山东省取经学习。但苦于不认识山东省的学校及老师,想着您学识渊博,四方讲学,人脉广阔,或许可以帮我们引荐一下。不情之请,深感冒昧![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span></p><p>其实,我到山东讲学很少,也就二三次。但山东的教师朋友还是很多的。有的是通过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结识的,如孙迎辉教研员;有的是借助培训结识的,如李光教研员;更多的是通过国培而成朋友的,例如前天朋友圈里刚刚推送过的新晋特级教师田新柱,两次光临浙师大参训的特级教师李莉……但我估计繁花似锦想去的应该是省城济南。于是,我就把18年我校国培优秀学员、山东省正高教师与特级教师刘笑天的微信名片推送给了繁花似锦。同时,我给刘老师留言,说明情况。刘老师很热情,即刻回复:</p><p class="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5px;">您放心,蔡老师。您吩咐我一定尽力[玫瑰][抱拳]</span></p><p>不知道类似牵线搭桥的工作做了多少回,除了这种需要考察的学校,还有要我推荐讲学的名师,也有想通过我的介绍而向某名师请教的,又有想请开课而问我要某名师联系方式的,再有想购某教师新著而问我途径的……当然,更多的是直接通过微信或qq问我语文知识与教学问题的,我一般在解答后推荐他进群咨询。类似的联接工作我估计没有上百也接近百回了。</p><p>或曰,如此耗费时间和精力究竟值不值?这个很多人问过的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它不是能用确切的量化标准(比如金钱)来衡定的。也无法以个人客观上的成败得失来判断。当看到繁花似锦留言回复“好的,谢谢蔡教授!不胜感激![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以及刘老师留言回复“您客气”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荣光、我的价值。同时,也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份责任。</p><p>因此,我们组织每年一届的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一线教师铺路搭桥。名师与名师、名师与骨干、名师与名校、教师与编辑、教育与新闻……他们之间关系密切但又往往很难联系上,这就需要我们的高校及各级各类研究机构,出面搭建平台,强化各方交流,形成多赢局面,最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帮助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p><p>(欢迎语文老师加入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微信群)</p> <p>第十一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开幕式</p> <p>第十届论坛微信群二维码,现作为十二届论坛微信群使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