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俩口过日子

丁牛

<p> 老俩口过日子(打油诗四首)</p><p> ~丁牛~</p><p> (一)穿衣</p><p>衰老多因缺气血, 稍不保暖容易咳。</p><p>无病不知有病苦, 惟有老伴知冷热。</p><p>老夫久患气管炎, 倔妻总是观脸色。</p><p>气温下降劝添衣, 你不听话她干涉。</p><p>我笑洗衣你费劲, 她说包洗不推责。</p><p>老俩口子为穿衣, 劝言如同念口诀。</p> <p> (二)吃饭</p><p>入坐饭桌面对面, 吃喝默契似神仙。</p><p>你讲食盐放不多, 我说清淡适合减。</p><p>你问苦瓜苦不苦? 我答口感似乎甜。</p><p>你嫌骨头未炖化, 我夸越啃味越鲜。</p><p>你指荤菜上桌少, 我谈多素过晚年。</p><p>老夫老妻互体贴, 白头偕老亲绵绵。</p><p><br></p> <p> (三)居住</p><p>老俩口子拉家常, 三天两头夸住房。</p><p>南北通透有电梯, 三室两厅亮堂堂。</p><p>冬天闭户不觉冷, 夏日开窗却也凉。</p><p>身居闹市人气旺, 小区就在公园旁。</p><p>我说儿时梦成真, 老伴竖指谈辉煌。</p><p>几代没有如今好, 多亏跟党走康庄。</p><p><br></p> <p> (四)散步</p><p>早晚出门走一走, 前后不离常厮守。</p><p>不登高山不走远, 公园转圈几回头。</p><p>踏着朝霞与夕阳, 快乐自己和配偶。</p><p>游园人多相照应, 亲热投机聊几句。</p><p>累时找椅靠一靠, 焕发精神抖一抖。</p><p>妻说所见老龄化, 我谈心宽都长寿! </p><p> 写于2020年9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