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无尘

浣月楼主人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这是一笔欠了三年的文债,今日提笔偿还。</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2017年秋,因处理一些事暂居大同两个多月。一日与友去鼓楼东街闲逛,在九章号发现两个禅服品牌:锦上禅与无尘舍,当下心动不己。回去后提笔而成写出《锦上禅》一文,《无尘舍》一直搁置,久久找不到诠释它的最佳文思。近日心有触动,文章雏形逐渐形成于脑海,将题目略作变化,记下所思所想,一偿夙念。———题记</b></p> <p>1、</p><p><br></p><p>前年的某一天,去拜访一位久未联系的老友。到她家吃了顿饭,又坐了半天。两个人东拉西扯的闲聊叙旧,其间我问,现在过的怎么样?当年你们两口子可是我很羡慕的人哦。这一问不打紧,开始还兴高采烈的她瞬间沉默下来,沉吟半晌才说,如今两个人已不似当年那般恩爱,隔阂越来越多,她自己的身体和心情也越来越差了。</p><p><br></p><p>我说,其实我一进门就感觉到了。她很惊诧,说这也能感觉到?我说是的,可以感觉到。因为你现在的家凌乱不堪,东西摆放的杂乱无章,充满着浓浓的陈旧气息,那种负能量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并且,你的厨房里有经年的污垢,没有了烟火气。要知道十几年前你的家是整洁又温馨的,你们两口子都做的一手好菜,厨房里也是生活气息浓重。你俩又朝气蓬勃,非常般配,金童玉女一般,所以那时候我很羡慕你们。我现在看你失去了那时的昂扬的精气神,身体不好都是心情所致呀!所以环境也有了变化。我的话让她连连点头,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这样了,现在觉得精神很差,更没心思管其他的了。</p><p><br></p><p>那次过后,我就经常在聊天中提醒她,不管多累,好好打扫卫生,整理好家和自己的心情。把无用的东西丢掉,把自己的精气神提起来。直到前几天她告诉我,家里收拾好了……</p><p><br></p><p>讲述这样一件事,是想要说,一个家庭的整洁,真的无比重要。</p><p><br></p> <p>家的整洁,不仅是个人品位的体现,更是对生活是否抱有热情的体现。《后汉书》里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意思是说,假如一个人连自己的内务都整理不好,又怎么能干成别的大事呢?虽然此话有一点点偏差,但也有一定道理。</p><p><br></p><p>一室之地,乾坤虽小却是自己与家人的容身之所。假如东西乱堆乱放无下脚之地、而男女主人都熟视无睹的话,很难想象这样的家庭会幸福。凌乱的环境会让人心情烦躁,那些看似没有生命的东西其实也在散发着负极的磁场。而及时的打扫,是在替家庭清理负能量。</p><p><br></p><p>小时候父母关系不好,家里常常生气。父亲大男子主义不管家务,母亲心情不好无暇以顾。记忆中家里总是衣物随处乱堆,地上积垢满满,父母冷言冷语,家里感受不到一丝丝温暖,我们姐弟俩每日都是战战兢兢,乖顺至极,生怕一不留神说错话做错事惹父母生气。</p><p><br></p><p>从懂事起,我就主动去做打扫。孜孜不倦的做整理。因为杂乱的空间会让我感觉到生活的无望,勤于打扫也可以让父母多一点欣慰,少一点摩擦。我们不犟嘴不淘气,勤快又懂事,是邻居家教育孩子时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p><p><br></p><p>从小养成的习惯一直持续到如今。不管什么时候回老家,再忙再累,我总是第一时间先把家里打扫一遍。我也不会让我自己的家凌乱,因为我断不能接受我从外面忙完回来家里一团糟!无论经过多少事,也不会松了那口气,更不会让我的孩子觉得身后无人,也不会让我的爱人觉得无家可归。</p><p><br></p><p>打扫,是一种断舍离。拥堵太多,会消磨人的快乐;而整理,是一种收纳。有序的环境会让人神清气爽。家的疆域里,一定不要与垃圾为伍,更不要用一生去经营一团怨气。</p><p><br></p> <p>2、</p><p><br></p><p>“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p><p>时时轻拂拭,勿使惹尘埃。”</p><p><br></p><p>《六祖坛经》​里记载了一段故事,说起来许多人耳熟能详。这是神秀禅师的一首名偈,讲的是要时时勤理身心、自我反省、不被世俗扰动的道理。虽然后来被慧能禅师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打败,如今细品,仍不失其哲理性。</p><p><br></p><p>心,也是一间屋子,一处舍宅。一颗宁静的心一定是不记较的,宽厚的,空明的。因为如果装进了太多前尘往事,不仅常生怨恨,也苦了自己。比起房子,心室的打扫尤为重要。一颗优等的心,既经得起风雨,也容得下荣辱。一颗仁爱的心,既承得起爱,也懂得回馈爱给别人。</p><p><br></p><p>佛教提倡修心,体现在“空无”上。世间的一切事都是表象,并非属于谁。那些已发生和未发生的事,都不值得耿耿于怀。许多人的不快乐与愁苦,都是过分沉湎于对过去的不甘心和对未来的不自信上。心室可大可小,大可纳容百川,小时,连自己也不肯放过。所以,经常打扫那些不良情绪,是对自己的宽恕。</p><p><br></p><p>我常觉得,一个人应该具备适当的洁癖。无论生活还是精神上。一个精神有洁癖的人,一定是有着洁身自好的自我约束,也一定有更高一阶的自我定位。有精神洁癖的人,本身就自带贵气,因为他不会容许自己自甘下流。并不是拒人千里的冷漠,而是有底线略高的原则。在人群里,那样的人是与众不同的,他会有一种气场,暗藏精芒,自然疏离,凡俗的污浊是近不了他的身的。当然,这样的人也是会被刮目相看的。</p><p><br></p> <p>3、</p><p><br></p><p>无尘无垢,是热情的经营,也是适时的舍弃,更是一种自我修持。</p><p><br></p><p>你的房间是否干净,你的心境是否平和,都能从内到外的呈现出你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摒弃掉不好的、无用的,才能室雅人亲,才能轻装上阵;而优柔寡断,没有当断则断的勇气和利落,不良情绪也会形成污垢,侵蚀你的身心;还要懂得取舍,懂得放空自己。</p><p><br></p><p>勤做打扫吧,洁净,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也是最容易做到的事。</p><p><br></p>